办公室小记

如坐春风

<p class="ql-block">刚刚有三个学生(初中部,都是男孩)来我办公室交《致家长一封信》回执单,其中一个矮墩墩胖乎乎的男生,看到我们桌子上放着花生、瓜子和糖块(这是我们这里一个老师假后给大伙带回来的,他儿子十月一结的婚),就伸手抓起一大把花生和瓜子塞进了口袋,然后冲我嘿嘿笑。</p><p class="ql-block">这要是在学习艺博家庭教育之前,我就得说:你干嘛呢?你这是干嘛呢?嬉皮笑脸地真讨厌!你这不是眼里没人吗?你看不见老师啊,没礼貌!家长怎么教育你的?老师怎么教育你的?赶紧掏出来放桌子上!</p><p class="ql-block">通过学习呢,我觉得这样说会伤孩子的自尊心,孩子嘛,就是调皮,或者说他看着我比较亲切故意跟我逗着玩,总之我觉得孩子没有恶意,因为这是一个不缺吃不少穿的年代。所以呢,我就笑着说孩子,你是不是早晨没吃饭饿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你认为怎么做更好呢?</p><p class="ql-block">他想了想说:老师,我饿了,我可不可以吃点花生、瓜子和糖块填填我的肚皮呀?</p><p class="ql-block">我:太棒了,如果你这样做的话,你显得多有礼貌,多讨人喜欢对不对?</p><p class="ql-block">他笑了,冲我点点头,另外的两个男孩也看着我俩笑。</p><p class="ql-block">我记录了一下他们交的回执单,再一抬头,他又一屁股坐在了我的椅子上,小嘴儿咧着一直在笑。</p><p class="ql-block">我又跟他开了一句玩笑:孩子,你真可爱,在我这里是不是找到一种回到家的感觉?</p><p class="ql-block">他说是,红扑扑的苹果脸流躺着笑意,走时很有礼貌地说:谢谢老师,你真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