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斋随笔(37)寻找心中的石滘(1)

赵一翰

<p class="ql-block">  上次到石滘村,我是从江门大道华盛路出口转到华安路,再从华安路右转,经石龙路进入石滘村。为了寻找到心中的石滘村。这次,我从建设三路驱车往棠下镇。从建设三路直通江沙路,按照路牌指示,向华安路方向走。过了石龙路口,我不急于进村,继续东行,不久就到了丰乐大道路口。我知道,如果在丰乐大道路口继续沿华安路直行就是周郡村,再直行就到了滨江大道,到了西江边。</p><p class="ql-block"> 在丰乐大道路口,我向右转,二百米左右,就到了华泰路交通灯。我在交通灯匝道右转进入华泰路约二百米,路的对面就是江门市蓬江区省实学校体育楼和学校大门。</p> <p class="ql-block">  在省实学校体育馆前有一个指示路牌,这个指示路牌的对面路边,有一个入山的路口。路人告诉我,他是石滘村茹姓村民。他指着山路口说:“沿着这条山路,走过这座石龙山,就到达石滘村石龙山庄。”</p><p class="ql-block"> 我豁然开朗,确认侨乐路、华泰路、华安路和华盛路都是东西走向的马路,江门大道中、建设路接江沙路、丰乐路接丰乐大道、滨江大道都是南北走向的马路。而华泰路北面和华安路南面,这两条大马路夹着的、长长的、略带起伏绵延的绿岑就是石龙山。石龙山南面,就是省实学校和珠江御景山庄。石龙山北面,茂林修竹的山麓,绵延近二公里长的新旧房屋与高楼大厦交错出现,古村小巷与村外康庄大道并行不悖的新旧对比,宽窄曲直对比强烈的滨江新区古村落就是石滘村。</p><p class="ql-block"> 唐朝初期,唐太宗命时任秘书监、钜鹿郡公魏徵撰文,兼太子率更令、勃海男欧阳询书写的巜九成宫醴泉铭》正楷碑刻:“玉砌接于土阶,茅茨续于琼室。”唐高宗时,谏议大夫吴竞撰《贞观政要》时也说:“杂茅茨于桂栋,参玉砌以土阶”,所描述的因时制宜、因地制宜的景象与今天石滘村的现状高度一致。</p> <p class="ql-block">  我将车停泊在省实体育馆前面交通指示牌对面路边,徒步上山。这条山路还比较新,是泥沙夹小石砾筑就的山路,路基结实,也算阔宽,可以供泥头车通行。</p> <p class="ql-block">  没走几步就到了一个叉路口,向前的路比较笔直,左转山路也平坦、结实,但道路较弯曲,望不到尽头。我先步行左拐,进入山坳。</p> <p class="ql-block">  石龙山北麓这条山路估计是不久前开挖修筑的。我一路向前走,一路闻到山花香味。</p> <p class="ql-block">  抬头北望,满山青松,夹杂着靓仔桉树。我知道,松香有奇异香味,松针有馥郁香味,靓仔桉树叶可以提炼香气浓烈的精油,偶尔碰见的鸭脚木有香味,树枝、树叶可以治疗感冒,并有类似橄榄叶一样的香味。豆豉姜树叶也有香辣味……但是,上述这些香味必须凑近闻或搓其叶片才能闻到,一般不会自然散发到空气中。所以,走在山道上闻到的这一阵阵山花香味一时搞懵了我。</p> <p class="ql-block">  我继续前行,回过头来望望华泰路这边。只见山坡下好像有一条水滘。</p> <p class="ql-block">  继续往前,走到穷尽处,是石龙山北麓一处过脉低谷,山谷下是一口不足两亩的小鱼塘,小鱼塘下游,就是我刚才看见的旱水滘。</p><p class="ql-block"> 听当地一位茹姓村民说,小时候他常来这里玩。当时水滘有清流,可以饮用,还有石螺和小鱼虾。</p> <p class="ql-block">  往回走的时候,我时不时见到几米高的构树,一丛接着一丛。这时,花香味又飘进鼻腔。构树我熟悉,但构树花有香味我还是头一次感受到。</p><p class="ql-block"> 构树,又叫楮树、楮桃树、假杨梅……生命力旺盛,繁殖能力特强。在山麓、村边、屋檐、断墙残垣间随处可见。巜诗经》曾称其为“恶树”。这种野生杂树,村民一般不认识,认识或者也不喜欢。古人有云:“百无一用是书生”。很多人也认为“百无一用是构树”,总想把构树砍掉、挖掉、除掉。殊不知“世事无绝对”,貌似一般的杂树——构树其实浑身是宝:幼芽嫩叶可以当作野菜吃。老叶嫩枝可以用作牲畜饲料,可以新鲜喂食,也可以晒干制成饲料颗粒喂食。老树皮、嫩树皮可以用作优质造纸原料。花序和果实可以制作凉拌和当作水果食用,红色的种子经制作可以入药……</p><p class="ql-block"> 构树雌雄异树,雄树的花序\长形而不结果,雌树的花序结成球状并能结果。构树果实初时绿色,进而黄色,成熟时红色,惹人、惹鸟、也惹虫、蚁喜欢。构树种子叫楮实子,是一味益肾中药。我眼前这棵是雄性构树,花长成穗状,凑近一闻,果然是清香沁人肺腑。</p><p class="ql-block"> 在汉代,蔡伦造纸的原料之—楮皮,就是构树的皮。陕西汉中蔡伦纸文化博物馆内广泛种植构树,用作“教材”,陕西、广西、云南古法造纸非遗项目所用的造纸重要材料也都是构树皮。</p> <p class="ql-block">  沿着山路直行,山路两边见到野芋、蕉树、构树……四顾所及,山岗上茂密挺拔的是松树,高标直立的是靓仔桉树,松盖下方有茂盛的灌木丛,植被有芒草、蓢草、蕨草和杂草……一片生态和谐,林相姣好的怡人景象!</p> <p class="ql-block">  走到将近石龙山庄时,又见到一条陡峭的山路。</p> <p class="ql-block">  在陡坡的山路上,刚好碰见一个工作团队,他们正在为一款越野猎车做爬坡性能测试。</p> <p class="ql-block">  坡道陡峭并且有急弯,确实适合做越野类车辆的爬坡极限测试。我听见技术人员说:这条山道的斜坡为32度,山道转弯处接近90度。</p> <p class="ql-block">  这条山路是新开挖的,但路基结实,路面均为黄泥沙夹杂碎石砾,不好走。如果变成柏油路或敷设线纹的水泥路,一般越野车应该也可以循路直上石龙山顶。</p> <p class="ql-block">  石龙山上,青松挺拔,有的已长成“合抱之木”,但也发现有虫、蚁之害,个别松树已凋零枯萎,急待施药救治。</p> <p class="ql-block">  有松果陨落在地,已被脱落的松针垫着盖着,陨落的松果内应该有松树籽,这些松树籽不知能否通过凤凰涅槃,新生成小松苗,添绿青山,造福人间。</p> <p class="ql-block">  沿着山路走下斜坡,就是石龙山庄的停车场。这个停车场不大,但我很感兴趣,因为,停车场四边种植的,基本上是波萝蜜和凤眼果。</p><p class="ql-block"> 波萝蜜和凤眼果都从西域引种到中国,叱石白玉蟾曾赋诗题咏波萝蜜,而杜阮上巷凤眼果近三年来颇受诗人和画家青睐,纷纷前往采风创作,并追捧上巷凤眼果美食。</p> <p class="ql-block">  穿过华安路,走进石滘路,回首一望,石滘村党群服务中心后面,修竹密林处就是横亘东西的石龙山。</p> <p class="ql-block">  一位茹姓大哥告诉我,这石龙山是总称。其实,石滘村委会后面的山头最高,当年测过,海拔有70米高,是石龙山系中的“石龙山”。靠近周郡村的山头叫将军山,靠近江沙路那边的山头叫虾山。三山拱卫着古老的石滘村。</p> <p class="ql-block">  开车从省实学校,经过珠江御景山庄和颢昌园,左转入江侨路,再右转江沙路回到华安路向东进发。经过昌盛二路路口时,我停车,在南方光合文创公园综合大楼前方观察。这个文创公园正好盖在石龙山系的最西端的山坡上。</p> <p class="ql-block">  从文创公园综合办公楼山坡下的水体观察,隐约觉得当年有水路从天沙河流经石滘村、周郡村,再连接到西江,西江的东北岸应是潮连岛和荷塘镇。</p> <p class="ql-block">  石龙山系东脉,到了周郡村区域被挖断,在建并已具备通行能力的丰乐大道路段在这里与华安路相交接。南北向的丰乐大道应是丰乐路北向的延伸线,过了鹅公山隧道和省实学校东门之后,又与东西向的华泰路相交通。在丰乐大道与华泰路交接处的西南面,是省实学校、珠江御景山庄。这一带应该是当年石龙山系的延伸山体,为了开通华泰路被挖断。石龙山北麓向东南方向篁边村延伸,经篁边村鹅公山,继续东进,到西江边结穴成为一个圆形的小山包。石龙山东进周郡村一脉,也在西江边结小山丘,名为象山。</p> <p class="ql-block">  在回程前,我曾伫立滨江大道北望鹤山大雁山,又向西南远眺连绵骊迤的圭峰山系。心想:石龙山究竟是鹤山大雁山经西江过龙,蜿蜒西向,还是新会圭峰山北脉经杜阮东向北进,过天沙河渐渐隆起至西江边结穴。假如我能跃上云头,再俯瞰东西南北,就能分出个究竟来!</p><p class="ql-block"> 山有来龙去脉、胎息孕育,水有曲折回环、源远流长。路总要开辟,让其纵横交错,连通四面八方而利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而我,将会继续寻找心中的石滘,发现心中的石滘,并希望能通过文艺力量,助力心中的石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赵一翰,2022年10月8日,挑灯于圭峰山下之宜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