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天水镇        祖武/文

晓晨

<p class="ql-block">  打小知道我们村西南百里外还有个小天水。当天水十里城阛让顽皮的我玩遍后,就老想去小天水玩,想着小天水一定是袖珍的天水城,一定也有皮巷子、猪羊市…。等长大些,特别是读了三国演義后,才知道小天水远比天水城古远,比天水城辈份高,比天水城有故事,童话般的想像中凭添了许多神秘,便更加向往了。向往归向往,无缘终无缘,无数次去西和礼县演出车辆在平南下坡向西往盐官方向行驶时,左手向东方向有一道川,我猜应该是小天水吧,我沒猜错,就是的。但快八十岁了,却只有在梦里梦见不知名的好去处苦思不知为何处时,便会假定为小天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终于时机来了。学生张文静被分配文化帮扶天水镇,给我发来前市人大柴金祥主任写的歌词《天水镇放歌》让我谱曲,柴主任是天水镇人,退休后多日在家乡居住,去年他经常来金华大厦打乒乓球锻炼,在电梯上邂逅过几次,寒喧而过。歌词写得很有水平,既有对家乡的骨血之情,又有领导干部的高瞻远瞩,是一首上乘的镇歌歌词,可是大家应该知道我是个精屁脸䠪狼不知天高地厚的人,当年组织创作《天河热土》时,硬是把时任国家文化部长陈晓光的歌词拿来改了,竟然被晓光先生与徐沛东认可,那就是大家现在唱的“都说是龙腾华夏九洲翱翔,却不知天水就是龙故乡。”嗨嗨,老了总爱吹嘘曾经的出五关。</p><p class="ql-block"> 咱们来拜读柴主任的《天水镇放歌》:</p><p class="ql-block">“西汉水浅吟低唱 悠悠远去</p><p class="ql-block"> 太祖山巍巍高耸 千山屹立</p><p class="ql-block"> 非子牧马 三国鏖战</p><p class="ql-block"> 全民抗金 威振海内</p><p class="ql-block"> 一个个脍炙人口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一幕幕盛传不衰的活剧</p><p class="ql-block"> 在这片热土上演绎</p><p class="ql-block"> 天水镇啊 山川形胜</p><p class="ql-block">景色秀丽</p><p class="ql-block"> 天水镇啊 历史悠久</p><p class="ql-block">厚重壮美</p><p class="ql-block"> 产业兴果畜两旺 致富乡亲</p><p class="ql-block"> 物流畅产销无忧 大道通衢</p><p class="ql-block"> 乡村振兴 山川巨变</p><p class="ql-block"> 教育卫生 惠及梓里</p><p class="ql-block"> 开放开发的步伐正在加快</p><p class="ql-block"> 工业农业项目正在这片热土上落地</p><p class="ql-block"> 天水镇啊 人杰地灵</p><p class="ql-block">英才辈出</p><p class="ql-block"> 天水镇啊 前程似锦</p><p class="ql-block">未来更美”</p><p class="ql-block"> 这歌词,纵横古今,全面而准确。配上优美上口的旋律,积极昂扬的节奏,将是一首不错的镇歌,我要谱曲也就是一两天的事儿,但是我潜意识里总有“此时不去更待何时?”的提醒,便向张文静提出周末去一趟天水镇,找点创作灵感的要求。</p><p class="ql-block"> 此时的张文静何其了得,早已不是三十年前初进文工团的黄毛丫头了,她现在是市歌舞团副团长,一级演员,中国音协会员,天水市音协主席,干练稳妥的风格甚至体现在她的歌声中。只两通电话,事情便定下来,十月一日上午去。</p><p class="ql-block"> 国庆一大早,电视看完天安门升旗、国家领导人拜谒人民英雄纪念碑,我便出了门,过河坝到316国道旁约二分钟,天水镇文化站长高向明的比亚迪己停在我面前,登车约十分钟即由天水南口驰入十天高速,高架路行驶在店镇沟里,路下是流经我家门前的黄瓜溪,说话间车已过店通庙,沧海桑田,一千六七百年前的南北朝时期,这里置黄瓜县,小天水也曾属治下。五十年前生产队派我去平南跟集买猪仔,我曾徒步由店镇这条路上走过。那时那知道以后这里会通高速公路?当年五小时才走到的平南不到二十分钟便过去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说话间车入铁堂峡隧道。铁堂峡看名字便威风凛凛,通体似铁,空谷一线,是由岐山入上邽之孔道,当年立雄关于铁堂峡南口,是阻挡蜀军入陇进关中之重要关隘,明代徐銮诗云:“乱山深处一茅庐,原是姜公旧隐居。唯有铁堂空峡在,六韬留与子孙无?”几百年后,唐朝诗人杜甫反诸葛方向由秦州往同谷过铁堂峡留诗:“峡形藏堂隍,壁色立精铁。径摩穹苍蟠,石与厚地裂。”这铁堂峡隧道全长约二十公里,把此山比作一条鱼,车由鱼尾入,而由鱼口出,出隧道便是天水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须臾出收费站,远远便看见迎风勒马,威武佇立的姜维塑像。姜维,蜀汉天才军事家,冀县(今天水甘谷)人,原为魏将,郁郁不得志,公元228年诸葛亮出祁山伐魏,发现其才识,用计收伏于天水关,姜维从此纵横捭阖,运筹帷幄,为复兴汉室作出重要贡献,姜维因天水关而得志,天水关因姜维而传世。车停在中心广场外,等镇领导时我们步入广场,环广场一侧古铜色的浮彫墙上,就彫刻着诸葛亮天水关智收姜维的历史故事,彫刻古拙厚重,刀法遒劲苍凉,令人肃然起敬。当向明站长告诉我与姜维立马彫塑同为本镇青年孙武进所作时,我内心一阵激动,记得2017年旅行维也纳拜谒贝多芬墓时,在奥地利国家公墓看到许多墓地被栩栩如生的彫塑群像环绕,整个公墓即一雕塑艺术馆,这里少有对死的畏惧,更多对生的赞颂。我当时对欧洲人的浪漫与艺术才情很是佩服。今天在中国西北古老的小镇,面对着农村青年创作的三国古战场雕塑时我释然了,我此刻感受到了时代的更替,感受到了我们民族所蕴藏的艺术才情,当气候适宜时,便会澎勃奔湧,遍地开花。</p><p class="ql-block"> 几位大妈在广场上跳舞,怡然自得,安祥恬静。在城里傍晚到处的广场舞因为喇叭扰民而屡遭不齿,而在这里,本来音量就不大的优美乐声飘向古老而高远的天空,她们舞动的是安宁,是和平,是静好的岁月。</p><p class="ql-block"> 这时一位干练精神的小伙子向我们疾步走来,高向明说“我们的田书记!”我笑着迎了上去“对不起,假日一早讨扰了。”“李老师,我和你的一位学生是发小”一面握手一面自我介绍。与天水镇委田志斌书记就这样轻松愉快地見面了。田书记是武山人,他指的发小是樊引弟丶樊娅娅姊妹,二人均在省文理学院任教。当我得知他们今天还在上班时,一是感叹乡镇干部的辛苦,二是不再为我的唐突之行而愧疚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们四人正好一车,说话间车已盘旋上山,在山颠上鸟瞰天水镇,乃一四面环山的圆形盆地,山坡苍莽葱郁,由三面缓缓而来,一面如门户般壁立,自然是铁堂峡,十天高速穿镇而过,如给小镇系上了娉娜的腰带,西汉水自西北方向东蜿蜒而去。我随着田书记的手臂看到天水新村的楼群,看到各个产业园的棚区,看到了商业示范街,看到了学校幼儿园,看到了一方欣欣向荣的乐土。田书记遥指着东南方向:“我们正在那座山后规划与陇南合作建工业园区,将会填补工业发展的不均衡。”小伙子炯炯如炬的目光令人毫不怀疑他的憧憬必然实现的可能性。</p><p class="ql-block"> 下山来到天水新村,三三两两的老人与儿童休憇在村外的小公园里,我想起网上看到的北欧小镇的闲适生活,我想要不了多久,我们会比他们更美。田书记告诉这是异地搬迁项目,都是从高寒山区迁移下来的山民。我当时心里想,我的歌里不唱这还唱什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接着我们依序来到设施农业园区的樱桃园,葡萄园,还有草莓园,在葡萄园里尝到了采摘扫尾的优质葡萄,在草莓园看完人工拔草作业后小憇飲茶。二十年前我作为市政协委员参观三阳川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时只是觉得这高大上的玩意儿在我们黄土高坡的家乡要普及只能是梦想吧!岂料二十年后的各个乡镇里,设施农业已不只是方向,而是实打实地成为了乡亲们脱贫奔小康的摇钱树。想到这里,我突然对乡村振兴战役有了新的认识,那便是千万个像田志斌同志一样把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装在心里的优秀乡镇领导干部脚踏实地地带领用科学技术武装了的乡亲们奋力拼搏它个三五年,彻底改变中国农民的命运而让世界刮目相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与田书记漫步百亩设施产业园的甬道上,思绪在上下两千年间游走,今天天水镇的书记应该相当于当年镇守雄关的姜维,不同时代相同地位的人所思所想所为迥然不同。当年的英雄业绩就是攻城掠地,忠君事国,金戈铁马,成王败寇;而我们的田书记却滿脑子90多平方公里土地的规划布局,3万多乡亲的幸福指数,怎么让青山绿水成为金山银山,怎么劝高寒山区残疾的张大爷李大妈下山,学前教育丶中考成绩丶新街的卫生丶老街的秩序丶等等等等,这些与所谓的英雄行为毫无二致的琐事,便是当今中国最基层政权每日的工作。人民,只有人民的事业才是千秋伟业,也是中国共产党永立不败之地的根基。来到省级示范村焦李村,街巷洁净敞亮,白墙灰瓦鳞次櫛比,街头巷尾农民彫塑家孙武进的浮雕作品直接讲叙了该村历史上开染坊设药局的生产故事,一进村便让人浸入艺术与文化的氛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接着我们拜谒了一古一今两座陵园,先去了姜维衣冠冢,林木环绕,衰草枯藤,令人叹息宇宙一瞥,人间千年,甲胄已朽,英名永存。后来凭吊了革命烈士陵园,这里安息着盐官解放战疫中牺性的八名解放军战士和一名红军流落人员的遺骸,陵园新近修葺,庄严肃穆,我们敬仰行鞠躬礼后离开。追远思今,缅怀先贤,是民族意识传承的主要方式,我认为人之所以为人,应知从何处来,到何处去,否则枉为人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半日的采风到此为止,时间虽短,收获颇丰,不仅重温了壮阔历史,更是目睹了今日业绩,展望了未来前景,说到前景,几日后田书记丶高站长一行来寒舍拜访,我直言胸憶,建议天水镇发展旅逰业大有可为,把金宋战疫毁于战火的天水关在铁堂峡前恢复起来,让雄关险隘重现英姿,建三国古战场博物馆,以天水关博物馆为中心,一日遊可连接祁山堡,木门道;二日逰可连接铁笼山,姜维故里,诸葛军垒,街亭,曹操堡多地;辅以智收姜维,滚木擂石败张郃等实景演出,比之如今红火的平南旅逰业,会有更加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吸引力。那时候平静的天水镇将会沸腾起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半日小天水采风后的七天假完成了歌曲《天水镇之恋》的词曲创作和为柴金祥主任歌词《天水镇歌》的谱曲,与这篇四千字的文字,献给国庆,献给二十大。(摄影 高向明)</p><p class="ql-block"> 2022.10.4一10.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