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的酒吧

北陆玄英(魏冬)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孩子们毕业了,交了作业,拿了证,但并没有急匆匆的去找个工作进入生活,她们仨个一搭伙,在西安城内的一个角落,开了个酒吧,叫C&D TASTE L&B 鸡尾酒&烈酒研究所。呵呵,名字怪长的,除了汉字,我不知道她们想说什么。但叫研究所,挺合适的,毕竟都是研究生么,还是我的学生,蛮好,我觉得。</span></p> <p class="ql-block">她们三个关系蛮好的,一只鹤,一匹马,一头毫。几年来,他离不开你,你也离不开我。我是他们的老师,比她们老得多,当叔也不为过,虽然上课严厉些,但在生活中,挺喜欢羡慕他们的,也跟他们一起疯过。寒风里,喝完酒,唱支歌,她们喊着叫着,跨上摩托车,载着哆哆嗦嗦的我,在冷清的街市里,像风一样,一啸而过。</p> <p class="ql-block">我有时候会想:我不会是疯了吧?怎跟孩子们这样过?我是长辈,是师长,嗯,要变得严肃些。但生活就像着魔了一样,只要不上课,没作业,我就跟孩子们一起吃饭,一起聊天,一起玩笑,一起逗乐,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直到有一天,我才发现:他们快毕业了。</p> <p class="ql-block">我虽然表面与他们笑着,乐着,但内心却陷入焦灼。觉得这几年给孩子们什么都没教,自己的孩子挺傻的。现实那么残酷,竞争如此激烈,日子像风吹过书页,道理没有看懂,真理没有掌握,时间却一天一天过去了,三年一晃,刚入学,又毕业了。怎样才能找到像样的工作?没有钱了又怎么过活?我心里替她们焦急,但也只能表面装着快乐。他们却是真的快乐,毕业了,不分别,没焦虑,挺快乐,累了哭一场,没事笑着过,傻呵呵的。“老师,我们已经想好了!”“开个酒吧,一起走过。”</p> <p class="ql-block">“一起走过?”我想也没敢想过。当他们对我这么说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像被抛置到惊涛骇浪里的小船,担心的要死,但船夫却闲庭信步,神情自若,对我嘿嘿笑着。算了,算了,命我也不要了,闭上眼睛,过吧。年轻人的心你不懂,也许这就是舞动的青春,无忧无虑,快快乐乐,管他明天怎么过,明天来了咱再说,谁没年轻过?谁没傻过?</p> <p class="ql-block">毕业了之后,她们真的开了这个酒吧研究所。马儿能跑腿,毫子善守窝,好像只有鹤没事做,也只能这样,她说她当老板了。是的,她是我们惯大的,这个老板她不做,谁来做?只有她最合适了。</p> <p class="ql-block">她们先邀请师弟师妹们还有我,在研究所办了个毕业典礼,点了外卖,调了美酒,自己弹吉他,自己嗨歌,既热闹,又快乐,既朴素,又简约。那天他们没有调侃我,而是含着泪花严肃的对我说:“老师,你是最棒的!”我想笑,内心却哭了。毕竟,我们一起,都用真心守望过。那天,我醉了。</p> <p class="ql-block">9月9日那天,她们正式开业。也非常正式的邀请了我。但我没有去。其实我内心想去,但不知道该怎么做。开业就是开业,酒吧再小,也是个研究所;朋友再少,也要当正事过。我是像刚出社会不通人情的毛头小伙,到那里胡吹乱谝,海吃海喝;还是像混迹江湖深谙世故的带头大哥,给孩子们送个大礼?再上一堂严肃无趣的思想政治课?想想都不合适。我想,那天去的,应该大多是和他们年龄相当的年轻人,大家在一起,轻松快活,多了我这个老师,未免拘谨些。算了,不去了,让孩子们自己轻松快活,老头子别乱掺和。</p> <p class="ql-block">但事后我禁不住,还是去看了一次。酒吧好坏我不懂,孩子们能不能赚到钱,才是我最担心的。孩子们累不累,才是我最关心的。我算是头一次用心感受这个小小的酒吧,虽然不大,但温馨,静谧,也许是自己人开的,更觉得亲切。那晚没别的人,就与我同行的朋友两三个,我坐在吧台前,看着她们几个欢快忙碌的招呼我,看着她们用心、熟练又得意的给朋友调制各种各样的酒,心里暖暖的,享受着。没想到,和我朝夕相处几年的孩子,竞然还有这手绝活。我要她们的酒水单,她们不给;我问她们酒水的价格,他们不说。只是笑着,吵着,“老师,你尝我们的手艺就得了!”</p> <p class="ql-block">勉强了一下,他们才把酒水单给我。我翻了一下,很精致,是鹤精心设计的。她们给我演示,解说,但我大都记不得,只除了叫“教父”的那个。调酒的工艺,煞是美,但我是白酒族,不懂这个调制的鸡尾酒,也无法描述那流动交融的过程,只是在自己的语境中,想像和品味张载所说的“太和”。</p> <p class="ql-block">过一会儿,鹤打起架子鼓,小马弹起吉他,毫唱起了歌,她们几个既懂酒,又爱音乐,既跟我学古典哲学,又一起聊现代生活。我静静坐在旁边,守望着她们,就像是守望着青春,守望着篝火,年轻时候的心绪也活泛起来:</p> <p class="ql-block">是呀,困难又有什么,生活又是什么?世上那么多人,说努力是为了生活,但最终却辜负了生活。说奔波是为了我,但却最终遗忘了我。年轻人哪,只要心在,守望就在;只要情在,青春就在,又怕失去什么!又怕得不到什么!</p><p class="ql-block">2022年10月9日夜中,于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柏麓寓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