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精致优雅的班主任——坚定的小组主义者

新店二中~苏

<p class="ql-block">  窗外的雨淅淅沥沥地下着,今年的国庆节,前三天是秋日艳阳,后三天是阴雨绵绵,下个不停,打开电脑,抽出些许时间写一写,平常或忙于工作,或困于日常琐事,有心无力,无暇提笔,趁此长节下雨之际,略微写写,以舒心中所思所想。</p> <p class="ql-block">  今年是我当小学老师的第三年,根据上级的安排,我继续担任学校教导主任和六年级班主任一职,作为一个26岁的新时代青年,总还是为着心中的那份教育理想而努力奋斗着,教育不分位置远近,不分关系亲疏,不分学校大小;只要有学生,只要有老师,就可以成就一处美好的风景。经过两年的教育教学管理实践工作,多少有了一些自己的经验和想法,也接触了很多的教改模式和教育理念,但是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更多想的是如何形成自己的教育手段和理念,如何将这些想得到的内容付诸于实践,看看能不能在学生的生命中起到启发和激励的作用,看看能不能就具体实际的情况出现更好的影响。</p> <p class="ql-block">  我任教的张苏庄小学位于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最东北角,是一所偏远的农村小学,这两年工作以来,眼见着学生人数的一步步减少,生源的不断流失,从两年前我刚开始来的时候近170多人,到现在的不足140人,内心也是百感交集,多的是心酸和失望,但这是现在农村学校不可否认的现实,亦是大势所趋。虽然农村学校的硬件设施已经大大改观,师资条件也在一步步提高,但是随着农村年轻人的外出,大部分人不愿意再回到农村,孩子回来上学的也越来越少,进城上学的越来越多,但是总有一些条件差的家庭还留守在农村,父母外出务工,爷奶在家照看孩子,这些孩子们大多也就成为了留守儿童,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他们更需要学校和老师的关爱,作为一名老师,哪怕对孩子们有一些略微深刻的影响,我的工作就没有白做。</p> <p class="ql-block">  自从2015年接触了Rick Warren在国内发展带领的“细胞小组”事工,并在这样的小组中学习参与一年有余,也基本了解了如何营造小组氛围,怎样在学习和生活中慢慢经历改变的过程,如何在个人性格和生命中有突破性的改变。自此,在这几年的教育教学中,每接手一个班级,无论是在鸿唐高级中学时的高三班主任,还是在村小的六年级班主任,我始终奉行“小组主义”的理念,并将其根据实际情况付诸实践,在此期间,搭档也起过反对的意见,但总归还是执行了下去,在今年的六年级中,在开学的第一个月,班级基本已经形成内部小组自主管理机制,虽然也会有一些风险和不足之处,但我相信只要尝试就会有一些不一样的收获。由于我们班人数较少,所以我将我们班级分成了四个小组,由同学们自行选举组长,制定规则和其他科目负责人,在班级各项管理事务中,我遵从“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的原则,把每一个人都安排上职务,从园丁到照相师,从图书角负责人到值日班长,每一位同学都在每一天的实际生活中度过。</p> 小组名称 <p class="ql-block">由于只有22个同学,我把同学们分为四个小组,分别为开心组6人,荣耀组6人,团结组5人,学霸组5人,把每一个小组摆列成U形小组,这样有利于小组讨论交流,走动方便,也有利于提高课堂效率。</p> 班级座位布局 “家文化”主题班会 竞选大会 <p class="ql-block">每一个岗位都给予学生们充分的尊重,做出自我的选择,表达自己的想法。</p> 图书角 心理墙 <p class="ql-block">  为增强师生交流,进一步了解学生心理情况,我班设计心理墙一面,学生和老师都可以写便签粘贴。</p> 绿化窗 <p class="ql-block">  为增强室内绿色,改善空气环境,我班设计为学生自主带来培育绿植花卉,同学们带来的有芦荟,太阳花,仙人球,紫竹,绿萝等植物。</p> 艺术墙 <p class="ql-block">为学生日常展示书法,绘画,美文的区域。</p> 阅读课 Show Time 日常小组状况 小组积分卡 <p class="ql-block">学生们自制的积分卡纸,老师们以日常表现良好的个人和小组情况增加五星积分,半学期一累积一评比,提高学生积极性。</p> <p class="ql-block">  小组的带领并非是架构上的分配,也不简单是学习任务的监督,而是在这样的关系当中自然而然形成彼此相爱,互帮互助的关系,现在每一个学校每一位老师都会分配小组,但是如何切实地起到作用,不仅在学校、学习上,更是在关系上、生活上。只单单地在乎学习上的进步,而忽略了生活中实际的操作,性格的磨练,为人的改变,那么这样的小组所起到的作用则非常微小,想办法把小组的作用最大化,提高小组运行效率。</p> <p class="ql-block">  一个小组最重要的是小组长,一个有责任感的小组长是非常重要的,小组长是一个小组的灵魂,一个好的小组长可以带领整个小组共同努力,共同进步,勇往直前;而一个不负责任,听之任之的小组长则反之。</p> <p class="ql-block">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做一个精致的班主任,做一个坚定的小组主义者,可能只是现在的我仍然可以坚持的东西,至于将来,谁又能知道呢?最重要的是,不在乎付出多少心血,在乎的是能否影响一个个鲜活的生命。</p><p class="ql-block"> 教育,本就是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本就是爱的传承,真理的传递,谨遵内心真实的看见,莫问将来些许的回报。</p> <p class="ql-block">作者:苏宏太</p><p class="ql-block">若有不当之处,敬请指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