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

天山松

<p class="ql-block">  时间如梭,转眼之间快五年了。敬爱的母亲大人自二零一八年六月十三日离开我们之后至今,我再未书写过一篇文字。不是不想写,而是害怕勾起我对她老人家离世之后脆弱的情愫,即使片言只语也会触碰到我的神经底线,那种失母之痛是刻骨铭心的,能让人瞬间丧失自我、丧失面对的勇气,达到内心崩溃的地步。 </p><p class="ql-block"> 母亲是我十六岁多步入军营之后的几十年时间里,唤醒我成长进步的灵魂导师。是能在内心深处触发我战胜一切灾难和困难的精神支柱!母亲是一盏明灯,照亮了我前进的航向!虽然说这一生只在父母身边生活了十六年,在后来到父母离开我之前的几十年时间里,(加起来还不到百天)而这不到百天的时间是三至五年一次探亲假,一次不过十五天时间左右的保贵时刻中度过的,有时由于部队需要,辛辛苦苦刚到家就会踏上返程路程离开。时间对军人来说就是生命!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八九十年代,由于交通不便,回一躺家,从祖国西北边陲,展转往返,路上耗费的时间比在家的时间还长,单程一趟三千多公里路程,七八天时间都在赶往回家的路上,往返一回最少也要半月多时间,而且还要风和日丽,天时地利人和,道路畅通,交通工具要便利才好。如:伊梨到乌鲁木齐七百多公里路,坐班车要两天,中途还要住一晚,乌鲁木齐到老家天水要坐三天两夜的火车;天水到目的地一百多公里山路要换剩三次交通工具,汽车,卡车,拖拉机等或有时要在黑暗中背上上百斤行囊步行十里地才能到家,那种辛酸只有自己知道,但只要母亲在,家永远是游子归心似箭的乐园!哪怕再苦再累,都心甘情愿。特别是在新疆的冬季里回家,那种坐在车上穿戴厚重的棉衣棉裤,大头鞋皮帽子外穿一件皮大衣的样子你能想有多寒碜,但那时这一身皮囊是人人向往的!零下几十度的车内,暖气管烧坏衣服皮肉贴在上面也感觉不到一丝温暖的旅途你有过经历吗?</p><p class="ql-block"> 正是由于有了如此的军旅人生,才结下了母子心连心的情愫。</p><p class="ql-block"> 人只有经历过了才会懂得珍惜!</p><p class="ql-block"> 生命无所畏惧,只要心中信念在,生命的价值就在砥砺前行的路上永恒不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母亲也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远近知名的文化之人。在她生活的那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年代里,母亲能自己与狼为伴,早出晚归去学堂上学也算是她的幸运时光,当时在她的童年里同龄上学的女性寥寥无几。何况她还能有幸上学。</p><p class="ql-block"> 所以,母亲在六丶七十年代,白天参加农业社的劳动,后来在大队卫生院当医护人员的日子里,白天劳作,晚上在生产队里的夜校为社员教书识字当教员,使一些从未上过学的农民学会了识字认字,摆脱了文盲的帽子。</p><p class="ql-block"> 父亲在当时在外地兽医站工作当医生,时常不在家,我们兄弟姊妹就是母亲一人养育大的。文革时父亲遭遇血腥受伤后,放弃了工作回到了家。从此家里更加的贫穷无助。在我十六岁半时我选择了从军生涯,走上了军营,从此家里弟妹尚小,生活的重担就全压在了父母身上,为此,弟妹都没上学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一次选择会改变一切。正是我在无任何出路的当下选择了从军之路,为此也改变了我的人生,改变了一家人的命运!参军的第二年,农村撤掉合作社包产到户,<span style="font-size: 18px;">父母担子重了,弟妹失去了上学的机会全力帮父母耕种农田养活自己,全力支持我一人在祖国西北边疆当兵保家卫国,一人参军,全家光荣,虽然说全家辛勤劳动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但他们都心甘情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由于我一人在边境从军,父母的牵挂也改变了他们后半生的生活规律。为此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正因为如此,才为我留下了终身未报父母之恩的遗憾!双亲都在弥留之际在思念与怀念中撒手人寰。离开了他、她们为之牵挂辛劳,含辛茹苦的世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伟大的父爱,慈悲为怀的母亲至始至终都用一颗为国为民为边防事业操劳祈愿平安的心愿离开了我!离开了这个尘世!他(她)们一生生活简朴,含辛茹苦养育了我们兄弟姊妹八人,并为祈愿我平安守边吃素祈愿几十年如一日,没有过上一天的安静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亏欠双亲的太多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如果还有来生,我愿报答父母双亲的恩情,愿你们在天堂不再有分离思念儿子之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儿行千里母担忧!几十年的担忧,母亲为此哭干了眼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不愿提起笔来,一提起笔,满脸的泪珠也洗刷不去我对母亲的思念与牵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四年多了,毎次在母亲的坟莹</span></p><p class="ql-block">前跪拜,那种强烈的思念不知不觉中、在两行热泪盈眶中、流逝着逝去的岁月、那一幕幕童年的回忆!潸然泪下的情思无不荡涤着灵魂深处的忏悔。</p><p class="ql-block"> 自古忠孝难两全。选择了对祖国的忠诚,对父母的孝就尽不到应有的责任。</p><p class="ql-block"> 一直沉默至今,不想提起往事,可往事总在眼前挥之不去。在家四个多月了,每天总在想,如果父母现在还健在多好,我可以做我想做的事,办我过去办不到的事,只要父母在一切都是过往?遗憾的很,我现在有时间可以在老家度过一些时光,可父母却不在了。尘世间事物总是这样阴差阳错,或许这就是命运!</p><p class="ql-block"> 当下,疫情何以堪,活着也很奢侈。自由是何等的珍贵呵!当你想自由的生活时,生活的自由不让你自由,万事万物总是这样相互抗衡,相互依赖,相互影响!相信,疫情总会过去吧!</p><p class="ql-block"> 有国才有家。在这个疫情肆虐的年代里,能生活在祖国这个大家庭里也是一种幸运!社会主义国家会有组织能力和集中办大事的优势!主要我们人民相信祖国、相信国家有能力战胜疫情,有能力带领我们过上幸福生活,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团结一心,会让中国矗立在世界民族之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深秋的乌鲁木齐市,蓝天白云下几只和平鸽子在城市的上空飞来翻去自由飞翔,与一座400多万人居住的三线城市鳞次栉比高楼下沉寂的街道相比显得有些沉闷,但应该相信,乌鲁木齐市的各族人民能在自治区政府的安排下静默,前期两个多月以来的日子里,战斗在一线的抗疫人员无不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虽然说失败了,可广大人民群众还是响应号召,继续努力!这是何等的执行力。</p><p class="ql-block"> 为了不影响全国的抗疫,新疆为了避免疫情输出,现在限制了出行!这也是一种执行力,也是一种奋献!一种牺牲,这样的大局观念新疆人民也清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的童年没有图片中安安这样的快乐与自豪!可也有那个时代强烈的印记。吃不饱,穿不暖是父母心头的苦涩,但为了让每个孩子有一个温暖的家,父母也会倾尽全力照顾和养育好每一个孩子的童年。</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老家通上了火车,可父母沒有一次在自家门口坐着火车去看我。火车轨道刚修那几年,父亲天天在被征用了的自己的土地上盼着早日修通铁路,修通了可以坐火车到新疆再去看我。可惜可怜的父母,以每亩一万八千元的价格征让了自己的土地后,盼到去逝时也没坐上家门口的火车外出过一次。可怜的父辈们,一生贡献并付出了无尽的遗憾!</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土地每分地都在当时政府征收土地一亩的价格上。</p> <p class="ql-block">  从他灿烂阳光的目光中,窥探出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我的童年生活已经成为了历史!</p><p class="ql-block"> 可在当年我参军时,国家的口号中:“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那种憧憬相比",是何等的反差。</p> <p class="ql-block">  生活在农村,从小耳濡目染的事情无不都是什么时候种什么粮!什么季节收割什么,那个节气适合种植什么植物蔬菜水果之类的!</p><p class="ql-block"> 对劳动出力没有什么概念!只要认真努力了就行,加之小伙伴多,与大人们一起劳动感觉很有意思。特别是上学时每天支农劳动,忙碌的一天都与同学一起度过!也感觉是在学习。不知疲倦!下午收工时吃两个农民为我们煮的土豆,喝一碗面汤,也心满意足了。在那个年代,爱劳动是一种时尚,学生也不例外。</p><p class="ql-block"> 可现在回老家帮弟弟妹妹们收割小麦,帮忙干农活才真实体会到了农民兄弟的不容易啊!粒粒皆辛苦,真的吃到嘴边的每一口粮食来之不易!如果年份不好,眼看到嘴的粮食会颗粒无收。自然环境和农耕条件限制了农民的意愿!不是所有的农民都如电视上播放的那样现代化,包产到户的弊端就是小块土地不适合整体耕种!只有靠人背肩扛!过去牛耕种,现在连牛耕种的场景都少见。真的劳动一天连命都能搭上!上了年纪更加无能为力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回首往事!体会到父母是多么的不易啊!。父辈用肩膀支撑起了整个家庭!而他们自己索取的却微乎其微。燃烧了自己,到最后油尽灯枯!这就父母辈们的坎坷人生!</p><p class="ql-block"> 放眼望去,父辈们热爱过的大片山野土地荒芜,无不让人心中充满期待!多么想再能看到父辈们热火朝天劳动的场面呀!此时此刻,我颠倒了整个世界,只为摆正父辈们的倒影。</p><p class="ql-block"> 沉溺于以前与回忆是很懦弱的,现实是什么?现实就是变化,没有不变的情感,没有不变的人。</p><p class="ql-block"> 坐着奔驰向前的列车,谁能想过去三天两夜的列车躺着睡二十一小时就到乌鲁木齐了,这在过去连想都没想过。可这就是现实。现实真的可以打碎一地的美梦,可打碎的梦却变成了现实。</p><p class="ql-block"> 过去一封信两个多月才能与父母联系一次。可现在随时随地视频,能视频了,可视频的对方永远接不通。现实只能是现代人享受。这就是现实!孝敬父母不能等时间,不能以你的意志为转移,所以,现时现报不留遗憾才是王道。时代不同了,换位思考人生是最现实的,愿天下有父母健在的同龄人,好好善待自己生命中两位给我们生命养育我们成长的父母吧!别留遗憾在心中!因为在我那个年代别无选择,何况我走上了军旅生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安安能每年吃上这可口的大樱桃是他的福气,可栽樱桃树的人早以成了古人,他永远也品尝不到这其中的酸甜苦辣。</p><p class="ql-block"> 或许幸福的机遇每个人都遇见过,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获得幸福的资格。</p><p class="ql-block"> 可见机遇有多重要?有人能把握住,而有人却望眼欲穿。假如若我真的消失了,谁会想起我,谁会为我哭泣?别再用我的过去来评价我了,我早就不是以前那个我了。</p> <p class="ql-block">  空气在淋过的冻雨中疲倦了悲痛,而记忆里的童年己经慢慢的被融化。站在防疫抗疫一线的关口!女儿在一线经历过了两个月的洗礼,仅仅一个多月瘦了二十斤,她经历过了什么至今我沒见上面,习惯了她的工作,因为这三年来都在一线工作着。没有选择题。</p> <p class="ql-block">  失去的东西,其实从来都未曾属于过你。不要被那些浮光掠影折弯了你的视线!在暗流涌动的世界里,擦亮眼睛,那盏最温暖的灯塔在照亮着你永不迷茫的前路!</p><p class="ql-block"> 母爱是伟大的而无私的。我愿采撷一片秋天的红叶,敬给我慈祥的母亲,愿您如这火红的脉络红的透亮,献给母难即将到来的深秋季节!</p> <p class="ql-block">  当一切都过去,我只能够回头望望它,却不能够把它捡起来,回到过去。</p><p class="ql-block"> 回忆往事也是对亲人的哀思!在长大变老的岁月里,其实我们并没有变化,只能说越来越清晰的成为自我,变得自我化了。人的一生其实很短暂,几十年转眼即逝。遇见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有认知问题,有的走着走着就撒了,连想都懒得,有些人却越走越近,心智灵犀。有些人会反复无常。有些真正的朋友,不常联系,但只要一见面会懂得。</p> <p class="ql-block">  仰望天空,不属于我的,又何必拼了命去在乎?骨子里的东西是不被外界所感知。小男孩站在树下他只在乎他需要的,不管天有多高,蔚蓝的天空下只有他心里知道需要什么。</p><p class="ql-block"> 提起笔虽然想叙述一下当下复杂的心情,可当真正触及灵魂拷问时还是两行热泪洗面,不堪回首往事。可见人的内心还是脆弱的,不愿回忆痛苦的经历,想回避那些痛不欲生的过往,可往往会灵魂拷问,这就是人性的弱点。</p><p class="ql-block"> 这四年多来没写一篇文章,虽然说学习了两样过去想学却没有时间学习的毛笔字及弹奏少数民族乐器热瓦普,仅仅只是皮毛而已!事实证明也是一种逃避!过程之后还是代替不了灵魂深处的笔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其实母亲在世时留下了片言只字,很想翻出来整理一下老人家留下的心迹。就怕错解了她老人家的真实含义,所以不愿再惊动老人,还是封存在她老人家的世界里吧。再说看到那些词句也会让我难过。</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由于多年未写文章,提起笔来思绪有点乱,但也具有真实性的情怀,望尊者别见怪!</p><p class="ql-block"> 傅田春 撰稿于2022.10.8日宅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