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9.6发表于《人民作家》

清塘荷韵

<p class="ql-block">https://mp.weixin.qq.com/s/l5qO99uRMHN6T3wKCNJVbg</p> <p class="ql-block">亲爱的爸爸:</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您的生日——农历九月十一日,我想以这样的方式和您交流,似有千言万语,但又不知从何说起。</p><p class="ql-block"> 记忆深处,咱家老屋是在大中集大刘路82号(现在的二卯酉河河滨公园风光带),红旗路小学(后来的广播电视台、同仁骨科医院)斜对面的高墩子上,屋前一条窄窄的马路,路下面长着一排雪松和芭蕉树,屋后的河坎上长着茂密的刺槐树。那里留下了我儿时太多太多的回忆。</p><p class="ql-block">咱家七口人,您是所谓的上门女婿,也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我外公、外婆,下有我们姐妹俩,还有我姨哥。</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们经常会跟着外婆到码头上洗衣服,当时河里有轮船来来往往。每逢下雨天,您会带我们到河边的涵洞口用网拦截到很多的鲫鱼。</p><p class="ql-block"> 夏日的傍晚,搭张凉床,摇把蒲扇,一大家子人在家门口乘凉,我仰望夜空,那时的星星可真多真亮啊!您总是给我们讲些有趣的故事,或教我们唱英文字母歌,或教我们说些上海话的童谣“笃笃笃,卖糖粥……”</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您特别宝贝我们,记得您总是起得很早,烧开水做早饭,然后到街上买些米饼油条或包子麻团之类点心。我洗漱好后,妈妈帮我扎好小辫子。然后您骑着永久28自行车,送我们到实小上学。</p><p class="ql-block"> 我坐在车前的大杠上,姐姐坐在后座,一路上您唱着“一包果子一包糖,送我家宝宝上学堂。”</p><p class="ql-block"> 放假时您骑车带我们去四岔河小街看爷爷奶奶,一路上你教我们识别田里种的庄稼,有时还把捉到的萤火虫装进瓶子里带回家。</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的我特别崇拜您多才多艺,您在工人子弟学校(三小的前身)教过体育,也教过英语,刚有录音机那会儿,你往家里买好多好多的磁带,其中有许国璋《英语》,但我们听得最多的还是邓丽君的歌曲和黄梅戏《天仙配》之类的。您教我们背古诗词,写毛笔字,吹口琴,下象棋,踢毽子,打乒乓球……</p><p class="ql-block"> 您还记得吗?我10岁那年的暑假,明知道晕车的我硬是缠着跟您去旅游,我们玩了善卷洞、西湖、拙政园、鼋头渚等著名景点,结果是一路的颠簸,一路的呕吐,可把您累坏了。但那次的游玩让我长了不少见识,回来后你还督促我写下了游玩心得。</p><p class="ql-block"> 童年往事无法忘怀,时光流转,外公外婆早已作古,您从中年人一下子变成了耄耋老者,从我们口中的爸爸变成了重孙口中的老太爷。但鹤发童颜的您依然精神矍铄,在球场上您步履轻疾,每球必争。</p><p class="ql-block"> 比起与您同龄却衰老多病的父辈们,您让我们少操了许多心。您一直能吃、能睡,每天炒股、打牌、打球,似乎没有烦恼,但事实上怎么可能呢?你也有头痛脑热和胳膊酸腿子疼的时候,但从没让我们跑过腿,相反遇到大事小事您总是抢着帮我们去做。</p><p class="ql-block"> 父母在,家就在,幸福就在。一直以来您为我们这个大家庭操心操劳得太多。最让我们感动的是,您把我们大家庭中每个人的生日都一一记住,而且当天早上准保送上暖心的祝福和发个大大的红包。</p> <p class="ql-block">  每逢节假日,您总是召集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您老俩口总是忙活一大桌子菜,吃好饭后,不但不要我们收拾,还把备好的熟菜大包小包地分装好给我们带走。</p><p class="ql-block"> 相反,我们做子女的关心和陪伴您的时间太少了,总是习惯了您的付出,却常常忘记了您已不再年轻。</p><p class="ql-block"> 父爱如山,在您身上就是最好的体现,您给我们的爱厚重而深沉,稳定而踏实。</p><p class="ql-block"> 您就是中国式的父亲,自己吃再多的苦,也要把儿女呵护进心底。我不知道我还能陪您有多久,但这辈子最幸运的事情就是陪您慢慢变老。</p><p class="ql-block"> 时光太瘦,指缝太宽,亲爱的爸爸,今天,是您78岁的生日,我想借着这封信来表达下女儿的心意:谢谢您老爸,您辛苦了,做您的女儿真幸福!&nbsp;</p><p class="ql-block"> 永远爱您的女儿</p><p class="ql-block"> 2022.10.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