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城市,首都-堪培拉

维拉(Vera)

<p class="ql-block">首都堪培拉只有40多万人口,面积2395平方公里,是澳洲唯一个不靠海的内陆城市,距墨尔本655公里,距悉尼280公里。</p> <p class="ql-block">这座城市将行政的尊严和花园城市生活结合在一起,将城市空间,与自然山水相结合,完全和大自然融为一体。她默默无闻,不像悉尼和墨尔本那么知名,也没有任何国际赛事,她却是澳大利亚的联邦首都。</p> <p class="ql-block">堪培拉依山傍水,城市中松林翠柏环绕,景色宜人,整座城市的绿地占市区面积一半以上,虽然建于1908年,但没有断瓦残垣,没有名胜古迹,就像一座刚建的新城,没有城市病的困扰,从来不会堵车,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它的城市结构具有强烈的秩序感,以圈为点 ,以线为轴,布局合理,区域清晰。</p> <p class="ql-block">一条11公里的格里芬湖穿城而过,流淌着美感和艺术。</p> <p class="ql-block">夺人眼目的是高达137米的“库克船长纪念喷泉”,水珠如烟似雾,美妙地喷射出帆船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站在城市的任何地方,都能望见高大的白玉水柱直喷蓝天,</p> <p class="ql-block">我们参观了新.旧国会大厦,国家科技馆,战争纪念馆,国家美术馆,国家肖像美术馆,高级法院,国家图书馆,等等。这些建筑全在核心圆圈内,仿佛这就是一座博物馆城,没有工业创收,没有生活的烟气,维护她的运作全靠税收。这里的公务员占人口的40%,人均收入全国第一,失业率全国最低。</p> <p class="ql-block">1988年新建的国会大厦,其地理位置是权力的象征,雄伟的屹立在山顶上。</p> <p class="ql-block">81米高的国旗直插云霄,显赫其政治地位。走在坎培拉的街道上,很多地方都能仰望到旗帜,所以你不会迷路,大厦周围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大厦的两侧是多姿的庭院喷泉,构成了建筑与环境,人与自然,政治与社会的美妙结合。</p> <p class="ql-block">走进大厅、走廊陈列极经典的艺术品,名画,雕塑,装饰品和照片,六层建筑有4500多间房间。国际上可供大众参观的议会厅几乎没有,这种既平易近人又高大贵气的议会厅,是我这次旅游的亮点,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高级法院这里冷冷清清,我走进大厅,马上就有专员带我参观,为我介绍一幅蜡制壁画,描述了1903年10月6日,最高法院在墨尔本法庭上初次开庭的场景,大楼包括三个大小不同的法庭,一号庭有七位法官出席的案件,二号庭常用于五位大法官组成的议会审理案件,三号庭只需一名法官处理的案件。讲解员和蔼可亲,还主动问我要不要拍照留影,我礼貌的接受了。</span></p> <p class="ql-block">走进国家科技馆与外面冷清的环境截然不同,这里挤挤一堂,充分体现了孩子们对科技的兴趣和爱好,进入大门,就有一个机器人向我打招呼,我和机器人对话,很多小朋友围了上来,我的英语水平言尽词穷,有点不好意思,就悄悄的离开了。</p> <p class="ql-block">国家美术馆位于格里芬湖畔,经常为全世界最富盛名的作品举办展览,包括梵高、伦勃朗等大师杰作,还收藏很多土著人的艺术品,油画赏心悦目,虽然不懂艺术,但凭借对墨韵的崇拜和敬仰,漫步在⼀幅幅独具匠⼼的油画面前,我内⼼深处静静流淌出来的是⾼⼭流⽔。</p> <p class="ql-block">来到forester crescent 这是一条大使馆街,中国驻澳大使馆最醒目突显,占地面积是英国,新西兰,加拿大,几内亚的总合。每栋建筑都展现自己国家的建筑特色,风格迥异,可谓万国建筑博览会。</p> <p class="ql-block">几内亚大使馆</p> <p class="ql-block">新加坡大使馆</p> <p class="ql-block">英国大使馆</p> <p class="ql-block">印度大使馆</p> <p class="ql-block">值得一提的还有一个景点,天空之城(James Turrell Skyspace)据说是耗资上亿。她躲在一个草堆里,貌不惊人,导航说我已经到了,但是我找了好久才找到她。</p> <p class="ql-block">因为天气缘故,没有惊艳到我。日落黄昏光线的折射,视角的变化,非常诱人,照片不值一看,一定要身临其境,才能体验到她的灵动和优美。</p> <p class="ql-block">每年9月中旬至10月中旬,堪培拉都会举办Floriade赏花节,</p> <p class="ql-block">以数十万株花迎接春天的到来,毗邻格里芬湖,放眼无边际的梦幻花海,美不胜收。</p> <p class="ql-block">这次旅行是因为维多利亚旅游节,免费火车,我们有幸来到了肯培拉(10月3日至10月6日)四天三夜。</p> <p class="ql-block">我们住的酒店位于市中心的步行街旁,Tiger,Coles ,ALDI近在咫尺生活方便,这个青年旅社(The Village Canberra)价格很便宜,卧室28平米,有空調,沙发並設有一张办公桌。私人浴室、电视和沏茶/咖啡设施。还有一个公共厨房,世界各国的游客汇聚厨房,肤色不同,饮食差异,都在锅碗瓢盆的交响曲演奏出世界各国食谱。我第一次体验这样的生活,感觉很新鲜。</p> <p class="ql-block">游后感,堪培拉,是一座美丽的花园城市,虽然没有蒸蒸日上蓬勃气息,她自然宁静。我浏览那么多景点博物馆,全部是免费的,我感觉真正强大的国家不是因为钱多而吸引别人,而是你的价值信仰和执政理念深深让人折服。</p><p class="ql-block">2022-10-7</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