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记忆

强哥

<p class="ql-block">故乡是一个厚重的文学符号,是祖辈四处漂泊走累了停下来安家生根的河岸或山村,是作家生于此长于斯魂牵梦绕寄存于心灵深处的精神家园,是我们每一个人走向远方,一次次深情的回望。故乡是一坛陈年老酒,在心里搁置的时间越久,它的味道就越醇香,故乡是一杯龙井绿茶,在心里泡的时间越长,它的味道就越浓郁,故乡是一部记忆短片,在心里放映的次数越多,它的画面就越清晰。爱自己的故乡不需要借口,更不需要理由,因为故乡有我们的根。</p> <p class="ql-block">中国的农村,在全面推进的精准扶贫,全面实施的脱贫攻坚中,正经历着巨变。今日的乡村,是路通、水通、电通、网通,楼房叠起,村寨美、产业兴,人民安居乐业,幸福和谐。过去的农村,曾经的故乡,已成为记忆。</p> <p class="ql-block">如今改革开放,更多的人走出故乡,走向城市,走向远方,一旦走出故乡,就很难走回,留在心底的只有乡愁和思念,以及追逐那故乡的牵念。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虽说每个人对故乡的看法不一样,但每个人对故乡都有着浓厚的情谊,对故乡都有着美好的向往,无论身处何方,只要述说起故乡来,都情意绵绵,催人泪下,仿佛每个人始终都把故乡装在自己的心里。“乡土情谊是一个对培育他的故乡的眷恋之情。这种浓厚情谊的绵绵延续,是凝聚中华民族情感的基础。</p> <p class="ql-block">  岁月是一幅水墨丹青,经历了月久年深,却越显弥足珍贵。</p><p class="ql-block">  故乡是一坛百年陈酿,待到月华霜染时,却更加醇香醉人。</p><p class="ql-block">  记忆中,故乡是一曲雪域金笛的温柔,是牛羊漫步南山下的悠然,是一指流年嫣然的明媚。炊烟袅袅,微风习习,那是我生命初始的地方,是我灵魂栖息的乐园。</p><p class="ql-block">  那些过往,被岁月洗涤成了泛黄的照片,我贪恋却又踟蹰,我的故乡,我祖辈千百年来守护的土地,如今依旧美丽。</p><p class="ql-block">  记忆中的故乡是温暖的,是虔诚的,是充满自由的,迎风飘动的经幡,缓缓转动的经筒,还有那被夕阳拉长的白桦树的影子。风在林中穿行,带着浮云游子的情义,回看那暮色苍茫。</p><p class="ql-block">  轻快的脚步敲醒了沉睡的乡间小路,那道路两旁的花朵,带着盛情,延伸向远方。在那密林深处,有我渐渐老去的父母亲人,怀着思念,等待我的归去。</p><p class="ql-block">  山间一座破旧的老房子,孤零零的散出忧愁,像是一声叹息,忽然就落在了我的心底。我也曾反省,是否冷落了她,可纵然是,我也无可奈何,终究我们还是要接受现实。</p><p class="ql-block">  绵绵的炊烟,是记忆深处的丝丝缕缕,始终盘旋于故乡的老屋顶端,却从未走出我的心间。用她的温柔,织了一张网,将我紧紧缠绕,梦里梦外,都是她的影子。</p> <p class="ql-block">因为是故乡,所以繁花似锦;因为是故乡,所以叶落如诗;因为是故乡,所以念念不忘。因为是故乡,所以不管我们身在何方,她都是心中最美的风景,是记忆中最珍贵的画面。</p><p class="ql-block">  倘若故乡是枯藤,是老树,是小桥,是流水,那我宁愿做一匹彳亍的瘦马,在岁月的旷野,隐去了风姿,淡去了年华,一步一步走在回乡的路上。</p><p class="ql-block">  故乡是一首歌,韵味悠长的旋律,是我念念不忘的初衷。</p><p class="ql-block">  故乡是一轮月,烟笼薄纱的清辉,是我魂牵梦绕的乐土。</p><p class="ql-block">  故乡是一阕词,口齿留香的文字,是我步步回望的牵挂。</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我,在他乡,听着悠悠的风声,哼着故乡的小调,将思念捎给远方的她,不知她此刻是否也有想到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