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录•我们的少儿时光》(9)

京东柠檬

<p class="ql-block">图:1979年 汉阳铁中老二班同学初中毕业合影。班主任老师潘天亮(第三排左五)↓</p> <p class="ql-block">9、1977年 老二班的学农劳动 </p><p class="ql-block"> 1977年春,汉阳铁中组织学生到校办农场--四新农场学农劳动。</p><p class="ql-block"> 我们班同学自带棉被行李登上了一辆大卡车。卡车在两幢呈倒L型的泥土房前停下,男生进了一间足有40平米的房内,上下通铺,床柱是用粗大的木头做的,做工很粗糙,我抢了个上铺,杨同学从家里带来一瓶辣八豆很好吃,只一顿饭工夫就被同学抢光。</p><p class="ql-block"> 男生宿舍的这排房子朝前走20米是食堂,个子高大的同学分到食堂烧水做饭,同学们每天洗脸只能分到一勺热水。</p><p class="ql-block"> 女生宿舍在另一幢平房。两幢泥巴房前是一小片空地,再往前就是一望无际、绿油油的稻田。</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晚上,轮到我和陈同学值夜班,晚间寒气逼人,有一间房亮着灯,里面有头大黄牛正趴在地上休息。我看见这头牛嘴在不停的蠕动,象在嚼什么东西,心想,牛为什么晚上不睡觉呢?</p><p class="ql-block"> 陈同学胆子比我大,他敢侧坐在牛的身上,他还让我也试下,我试着坐了一下。整个晚上很困,想睡觉,但老师说晚上有坏人偷田里的东西,所以我们又时不时的注视着田里有没有动静,漆黑的夜晚,什么也看不清。我很好奇坏人到底长什么样?坏人在哪里,但整个晚上都没有出现坏人。</p><p class="ql-block"> 学农劳动第三天,一些女同学就受不了。由于是首次到农村,都觉得条件太艰苦,吃得又差,几个女同学趁中午午休想偷偷跑回家,不巧潘老师中午巡查时发现,及时追回,潘老师非常生气,召开全班大会一顿猛批了这几个女同学。 </p><p class="ql-block">以下是老二班班长张锋2019年的回忆:</p><p class="ql-block">“汉阳四新农场是我们初中学农劳动的地方。每学期各班轮流到农场劳动生活一周。农场养有猪和鸡,为防止小偷,每天晚上需要安排男同学值夜。 </p><p class="ql-block"> 我值过 2 次夜。因是班长都是主动要求在到农校的当天值夜,第一次是和朱文宏。半夜,朱文宏肚子饿了,建议下面条吃。我不会下,朱文宏也不熟悉,但他实在是饿得难受,只能硬着头皮动手。因为量没有控制好,下了整整一锅,根本吃不完。</p><p class="ql-block"> 吃饱了,朱文宏又犯困了,眼皮打架,学校规定值夜不许睡觉,我就鼓励他坚持,但年少困劲一上来说什么都不管用。不一会朱文宏身子一歪靠着睡着了。</p><p class="ql-block"> 我当时思想觉悟特高,坚持与困意做“斗争”,在洗冷水、走路等等方法都不行的情况下。我被迫到室外,打算用寒夜的冷风清醒清醒,开始还有点效果,过了一会儿困劲又上来了,到了 3 点多钟,实在是困到极限了,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我站着睡着了。大概睡了几分钟,突然听到脚步声,身子一惊,醒了,看到潘老师迎面走过来查夜。向潘老师报告了情况后,再也没有困意一直到清晨。 </p><p class="ql-block"> 第二次是和方同学值夜。这次有经验了,准备了一点吃的,应付晚上的夜宵。快半夜时方同学想方便,但他觉得茅房远、太黑,害怕,决定就近到屋外田里去解决。</p><p class="ql-block"> 刚出屋不久,他就提着裤子喘着粗气跑回来,我正纳闷怎么这么快。他说有几只狗闻味而来吃~,吓得他紧急“刹车”回来搬救兵。我无奈的起身陪他去方便,做他的警卫员驱赶喜欢偷吃的野狗。 </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去农校头几天都是胡萝卜作青菜下饭,开始还勉强应付,胡萝卜入口后简单的咀嚼几下马上吞下,连续几天下来,就实在难以下咽,只能多要点酱油凑合着吃完。好不容易盼到有小白菜,那一餐吃得真是人间美味! </p><p class="ql-block"> 农场喝的是井水。那口井有 2 米左右深,需要用长绳拴着水桶打水。这可是一门“技术”活,先得把水桶放到水面,然后左右一晃,让水桶口沉入水面装满水后提起。很多同学特别是女同学都掌握不好,打不上足够的水。这下让会打水的男同学神气了,帮忙时满脸得意的神态! </p><p class="ql-block"> 晚上女同学喜欢在寝室聊天到很晚不好好休息。班主任潘天亮老师在寝室门外高声提醒女同学休息。几个调皮的故意唱起了歌曲《映山红》:夜半三更哟,盼(潘)天亮…..,故意气潘天亮老师,真是顽皮! </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离家过集体生活,让我们很想家。周末坐卡车回家的路上,大家兴高采烈在车上打闹嬉笑,那种忘我的情景让人印象深刻!”</p><p class="ql-block">请看第10集 《1979年 从自由王国走向必然王国》</p> <p class="ql-block">图:1977年在武汉长江大桥与父母、叔、大哥、姐、堂兄合影。</p> <p class="ql-block">图:1979年7月14日,汉阳铁中颁发的初中毕业证书。↓</p> <p class="ql-block">1976年夏,在汉阳龟山拍摄留影。↓</p> <p class="ql-block">1980年国庆节,在汉口中山公园留影。↓</p> <p class="ql-block">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通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