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碎思——写给家长朋友以及孩子们

丫丫

<p class="ql-block">  说是碎思,其实就是碎事,主要记录孩子们的在校生活。因为平时忙于班级管理,忙于上课备课,没能及时在班级群与大家分享,索性趁着小假期,整理成美篇,分享给大家。对于我自己来说,回头翻阅也是回忆。</p><p class="ql-block"> 其实一开始,主任打电话通知我做班主任时,我是抗拒的。因为孩子小、离家远、家长期望值高,压力大等等,但是这些都没能敌过“不是班主任的老师不是孩子的亲老师”这句话。从此,身上就多了这个”枷锁”。把我锁在了校园,锁在了教室,锁在了41个孩子身上!</p> <p class="ql-block">  因为咱们这部分孩子是从各个学校选拔而来的,不少孩子舍弃了家门口的学校来到这里,所以生活上可能会有诸多不便或者变化。其实,我是佩服这些孩子们的,他们敢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来尝试和挑战。开学伊始,我认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让这些孩子尽快定下心,稳定情绪,融入到班集体。所以,和家长聊,和孩子们聊,是我开学最初做的最多的事。</p><p class="ql-block"> 记得当我找其中一个住校生聊天的时候,刚问了一句“你在这里还习惯吗”,她“哇”的一声就哭了,原来,是想家了。对于从未离开家那么远那么久的她来说,住校3天已经是在数着分分秒秒的盼周末盼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庆幸的是,经过这一个月的磨合,据我观察以及家长朋友们的反馈,孩子们慢慢融入集体,适应新班级,这真的是一件让人欣慰的事。</p> <p class="ql-block">  言归正传,回到班级活动中来!</p> 开学典礼 <p class="ql-block">  开学典礼的彩排和举行是开学之后进行的第一次集体活动</p> <p class="ql-block">  这是孩子们刚开始集合的样子,请记住他们开心又放飞自我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  再瞧!这是集合两分钟之后的样子,孩子们所谓的“内卷”就开始了。哈哈~我喜欢孩子们之间这种比着学的精神,但是要注意姿势和书写哟,学习的同时,保护视力也很重要呢。</p> <p class="ql-block">  典礼举行时,因为班主任有其他任务,没办法管理班级队伍,因此邀请家长自愿参与到活动中来。岚淇妈妈,昕瑜妈妈,稼轩妈妈和家乐妈妈最先报名。虽然还有部分家长想要参与,但因为疫情没能大面积邀请家长。然而我相信,咱们家校共育的路还很长!</p><p class="ql-block"> 岚淇妈妈和昕瑜妈妈在队伍后面维持纪律</p> <p class="ql-block">  昕瑜妈妈帮着摆正钟表。看似一件小事,但是家长想给孩子们传递的是端正的态度,我相信,孩子们已经收到了。都说细节决定成败,我从这位家长身上学习到了。</p> <p class="ql-block">稼轩妈妈和家乐妈妈维持队伍秩序</p> <p class="ql-block">  稼轩妈妈真的是很有爱的一位家长。因为前一天彩排结束之后,孩子们直接放学回家,凳子放在了操场。所以开学典礼时,凳子上都是露水,稼轩妈妈从第一排发抽纸到最后一排,然后拿出自己备着的垃圾袋,让孩子们把擦凳子的纸放到垃圾袋里,一直拎在手里。期间,有位孩子不舒服,是这位家长领着去医务室看病拿药,这样有爱心又贴心的家长,向您致敬!</p> 课间跑操比赛 <p class="ql-block">  统一的服装、整齐的队伍、响亮的口号比刚开学时的跑操好了太多。通过这次比赛,我发现孩子们的集体荣誉感还是很强的,值得点赞!</p> <p class="ql-block">  在升旗仪式上, 体委赵庆康代表班级领奖</p> <p class="ql-block">  升旗仪式上,不仅为跑操比赛获奖班级颁发奖状,而且对于前两周的班级工作进行了评比总结,我班荣获“文明班级”称号!班长高源代表领奖</p> <p class="ql-block">  小丫头领到流动红旗神气极了,蹦蹦跳跳的到我身边双手交给了我😄😄😄这面旗,是对班级工作的认可,也是对孩子们的鼓励。在教室挂流动红旗时,孩子们的口号是“让流动红旗不流动!”✊</p> 优胜小组 <p class="ql-block">  咱们班共有41人,分成了五个大组。平时的卫生、纪律以及学习等等都与组分挂钩,两个周一评比,选出小组前两名进行奖励。这次的奖励是我准备的刮刮乐,设置了四种奖励:免英语作业一次,免值日一次,本子一个,零食一袋。</p> <p class="ql-block">  奖品已备好,等着它的小主人,不知道会是谁呢?</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抽卡时还是比较激动的,内心都有自己想要的奖励,打开盲盒会不会正是自己想要的呢。</p><p class="ql-block"> 第一名:二组</p><p class="ql-block"> 赵婧涵同学主动给其他孩子换了对方想要的奖励卡片👍👍👍</p> <p class="ql-block">  第二名:四组</p> <p class="ql-block">  原来,这个才是最受欢迎的奖励😂真是让我好气又好笑</p> 拔河比赛 <p class="ql-block">  这次拔河比赛不仅可以丰富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增强体质,而且发扬了孩子们的团队精神,增强组织凝聚力。</p><p class="ql-block"> 高源家长为孩子们送来爱心满满的能量补给。当我发给孩子们的时候,他们不约而同说了四个字“全力以赴!!!”我既感恩又感动。感恩于家长对班级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以及对孩子们的奉献,感动于孩子们的知恩报恩。这次比赛,孩子们勇夺第二。对于男女生严重失调的我班来说,真的是个很好很好的成绩了。</p> <p class="ql-block">  瞧!专注的眼神!集中精力!蓄势待发!</p> <p class="ql-block">  每当我带的班级有拔河比赛时,我自诩拉拉队队长,因为我认为我总是喊的最大声的那个。但是这次,实在让我汗颜。因为第二天上课时,我提问问题,发现有同学回答问题时,嗓子都哑了,原来他们比我更卖力,更为班级而战。</p> <p class="ql-block">  比赛结束,继续补充能量。有吃又有喝,对于孩子们来说真是无比快乐呢。</p> <p class="ql-block">  王浩宇同学在孩子们吃喝完之后,主动帮忙收走垃圾,热心而又乐于助人的孩子,相信你一定可以越来越棒。</p> 班级日常 <p class="ql-block">  元气满满的早读</p> <p class="ql-block">  升旗仪式前的分秒必争</p> <p class="ql-block">  消防演练,廉稼轩同学在全校师生面前毫不胆怯,勇于上台,和消防员叔叔互动</p> <p class="ql-block">  放学后,数学孙老师依然留在教室和孩子们聊天谈心</p> <p class="ql-block">  听背组长检查课文背诵</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的宿舍生活</p> <p class="ql-block">  这一个月走来,如果问我,当班主任后悔了吗?我的回答是有时会!尤其是当天刚刚亮,我要出发去学校,孩子哇哇大哭的时候,再或者晚自习给家里打电话,孩子在那头妈妈妈妈喊着的时候。但是,我深知,在其位,谋其职,负其责,尽其事!既然做了2班班主任,我就要对得起这41个孩子和家庭!!更重要的是,我喜欢和孩子们打交道,这样会让我自己的心态也跟着年轻起来。🤭</p><p class="ql-block"> 教育,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如果大家对咱班工作有好的想法和意见都可以私聊我!<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定和家长朋友们同心,为孩子们的成长护航!</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