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战友一世情

王祥

一谨以此相册献给我场务连的战友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王祥:1969年入伍,1989年转业</p> <p class="ql-block">也许,退休后有了闲睱时间;也许,人上年纪喜欢回首往事;也许,当今手机功能提供了便利;也许疫情“宅家”……</p><p class="ql-block">翻阅了泛黄的老照片,想起我的老连队,还有那些忘不掉的老战友。四十多年前度过的峥嵘岁月最值得回忆,无愧于当兵的那个年代。</p> <p class="ql-block">人老了,刚才的事,可能不记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往事,确历历在目,好像青春还没有走远……</p><p class="ql-block">今天,当我们用一种熟透的思想抚摸过去那青涩的生命岁月时,即使已两鬓染霜,依然会暖暖的感动。很多战友四十多年不曾联络,我们都从孩子成入伍时的第一张照片长为孩子的父母,青涩从眉间褪去,笑容也渐渐变得有点世故,只是战友的情感还是真挚如初。对于曾经的军旅生活的眷恋,对于朝夕相处的战友的挂念,常常萦绕在我的脑际,珍藏在心底,并将伴随我的一生。不知道,战友们是否还怀念长葛机场军营里的岁月,不知道战友们回忆起那些岁月是否会感动,而我回忆起来,会觉得温暖,会觉得眼里湿润。</p> <p class="ql-block">总有些时光,要在过去以后,才会发现它已深深刻在记忆中。几十年记忆只是片刻瞬间,现在感觉我们匆忙的似乎不是奔向未来,而是奔向自己的过去。脚步离过去越远,心离过去就越近。这份记忆不断被擦拭,拿出来就是一片雪亮。想必这就是军营岁月留给我们永久的礼物。</p> <p class="ql-block">我入伍新兵连结束,被分配到汽车场务连(那时叫汽车场务队,73年改为汽车场务连)。照片为时任队长赵海金1955年入伍,山西人。</p><p class="ql-block">每一个军人,都有两个名字刻骨铭心:一个名字是父母给予的姓名,一个名字是祖国赋予的番号。汽车场务连,每一个曾经聚拢在它的旗帜下的士兵,总是有着说不尽、道不完的动人情结。 无论离开部队多久,只要在场务连当过兵,对它都会感到无比的亲切,对它都会怀着无限的敬意。</p> <p class="ql-block"> 指导员:马子俊,55年入伍,山西人。 此时此刻,我更加怀念故去的马指导员⋯⋯。虽然,他远离而去,但对他们的怀念将伴随我的终身!</p> <p class="ql-block">这是初建连队时元老们的合影留念,一张张熟悉的面孔犹如昨天。</p><p class="ql-block">后排左起:吕志忠(汽车二班长),王维贤(汽车排长,后任付队长)王永胜养场排长,何克友(养场排班长)。</p><p class="ql-block">前左:赵海金(汽车场务队队长,场站站长);中:王新贤(汽车排长,校汽车连付连长);右:马子俊(场务队指导员)。</p><p class="ql-block">这也是连队最早的一张老照片,他像征着连队领导班子的团结、坚强和有力。</p><p class="ql-block">战友情就像一壶陈年老酒,年代越久远越醇香。如今虽然我们早已脱下了军装,相隔万水千山,但战友的身影总在脑海里浮现,翻开这泛黄的老照片,一个个熟悉而又亲切的面孔,让人心潮澎湃,老泪纵横,常常彻夜难眠;我时常叩问自己,什么是战友?为什么越老了越让自己变得如此脆弱不堪!</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的老班长、老排长焦生贵(66年,陕西)。</p><p class="ql-block">这发黄的照片,记录着我们渐渐长大的青春,记录着我们日趋成熟与不断丰富的人生历程,记录着我们在部队所经历过的难忘岁月,是你带我第一次开车进机场接送飞行员,是你带我完成了第一次公路实习,他教我掌握驾驶技术,和我们在部队朝夕相处的美好时光,如今这一切都成了我们永生难忘的回忆,深深地印在了你我的心中。</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场务排长王永胜,河南临颍,六零年入伍,六七年场务连排长,从校司令部转业郑州。</p><p class="ql-block">因为在连队,有我们共同挥洒的热血、有我们共同奋斗的精神、有我们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兄弟般的情谊,有我们共同走过的激情燃烧的岁月,一个连队就是一个家!</p> <p class="ql-block">同年入伍同乡战友(左)杨福勤,(右)魏振堂(己故)。当年我们一起走出大山,步入军营,又被分到同一个连队。我们情同手足,亲如兄弟。这张照片是我们40后聚会时给我的。</p><p class="ql-block">虽然50多年的岁月已流失,由十八九岁的年青小伙子,变成青丝染霜的老年人,但我们的战友友情,仍象冰雪中的松柏那样翠绿,象晚秋的果实那样甘甜而芬芳。</p> <p class="ql-block">我和同年入伍的同乡卢荣林和我的第一任班长刘朝明合影。</p><p class="ql-block">我一生中最不能忘怀的就是我们连队,因为那是我人生成长的摇篮,是他把我锤炼成钢,更是他让我为祖国驰骋疆场。</p><p class="ql-block">连队的红色基因在我心中永存,</p><p class="ql-block">连队的血液始终在我体内流淌,</p><p class="ql-block">虽然时间在一天天飞逝,</p><p class="ql-block">但仿佛,今天我仍像一名战士在为祖国站岗。</p> <p class="ql-block">和我的第二任班长雷宗仁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可爱的连队 ,可爱的战友 ,可爱的首长,同吃,同住,同训练,同休息,几十年时间足以风化许多往事</p><p class="ql-block">战友情犹如一块巨大的磁石,始终将我们紧紧吸引。也许你仕途顺坦,也许你一贫如洗——没关系,</p><p class="ql-block">它不影响我们是生死之交,它改变不了我们的过去,也改变不了现在。</p> <p class="ql-block">我和刘同喜和我的第三任班长周卫民(68、69、70三年的兵)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人生旅途,青春角色不同转换,一路成长!</p><p class="ql-block">感恩生命中所有的遇见,经历的事,走过的路,路过的景…</p><p class="ql-block">这是记忆的载体,它把我们美好的青春瞬间留下,再现曾经的军人风采!</p> <p class="ql-block">停飞学员赵景林、张义伦下图:刘德春、王震。</p><p class="ql-block">不管时光怎么流逝,不管岁月如何变迁,这一段刻骨铭心的人生历程,将是我们永远珍藏的记忆,终身难忘!</p> <p class="ql-block">上图:(68年)郑汉国、(69年)魏振堂</p><p class="ql-block">下图:(70年)彭立顺、(69年)李太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 background-color:rgb(245, 231, 202);">我在汽车场务连三年,这三年是我人生中一段幸福美好且终生难忘的时光,也是我十分怀念而又无比珍重的苦乐年华,更是我受用一生,艰苦而闪光的青春岁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 background-color:rgb(245, 231, 202);"></span>军人用绿色的军装装点青春,用刚强的意志诠释生命,用顽强的斗志鼓舞人生,用无悔的忠诚报效祖国,用无私奉献,保家卫国!</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当年的飞行指挥车,像个巨人,镇守着空中大门。</p><p class="ql-block">人生戎马生涯,今生难以忘记,</p><p class="ql-block">似水流年,带不走我深深的眷恋。</p><p class="ql-block">军歌嘹亮,在我血液里奔腾歌唱,</p><p class="ql-block">回顾过去,不胜感慨,</p><p class="ql-block">一日为兵,终身为伍,</p><p class="ql-block">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p><p class="ql-block">我以曾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而自豪!</p> <p class="ql-block">当兵,我们把青春年华献给了军营,把自己生命中一部分留在了部队。回顾军营里的生活,想起组织的培养、首长的关心和战友们的帮助,更浓烈了我们的军人情结。如今,这军人情结像是我们生命里的千滚水,每逢看到战友聚餐或会面,都会热气蒸腾。每年的“八一”建军节,这千滚水是必定要沸腾一次的。</p> <p class="ql-block">时光,悄悄地流逝;岁月,静静地流淌;一个转身埋藏了多少过往。</p><p class="ql-block"> 40多年前遇见,唯美了多少时光;40多年后再见,又将定格成多少美好的回忆! </p><p class="ql-block">人海茫茫,人与人之间能够相遇相知,或是相亲相爱,是必然,也是偶然。冥冥之中,自有一种叫做缘分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岁月中的每一份缘都值得大家去追寻,生命中的每一份感情都值得大家去珍惜,特别是战友情,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机缘滴!</p> <p class="ql-block">岁月轻轻地来,也轻轻地去,如落花、如流水、如烟云,面对不经意间匆匆逝去的岁月,谁能无动于衷呢?面对那渐去渐远的岁月,谁能不感怀往事、浮想联翩呢?</p> <p class="ql-block">有一种邂逅,唯美了记忆;有一种相望,温暖了心灵;有一种情怀,是从陌生走进生命,从相逢融入心灵,是一生当中最有价值的回忆,这便是军旅。</p> <p class="ql-block">书写了一段人生难忘的印记,获得人生中宝贵的精神财富!几十年一晃即过,岁月在当年青春年少的额头上刻下了一个个故事的印痕,风风雨雨的军旅生活、沟沟坎坎的故乡奔波。如歌如诗的回忆就像潮涌般一幕幕在眼前走过,军旅岁月就像一首让人回味无穷的歌,它将永久激荡在人生的每一寸空间。</p> <p class="ql-block">应战友邹振惠个人之邀,汽车场务连战友,从全国各地汇集广东河源,参加战友集会。邹振惠在百忙之中,精心安排和策划了这次大家期待以久的全连大聚会。</p> <p class="ql-block">岁月四十年啊,四十年我们绿色依旧,四十年我们本色不改,四十年我们情谊更浓…</p><p class="ql-block">2018年6月26日,我们带着己久的梦想,从全国四面八方汇集广东惠州,周振惠战友专程用大巴,把战友们接到河源,振惠精心打造的五山旅游景区内,圆了我们魂牵梦绕多年、想和老战友聚一聚,叙叙旧的愿望。振惠啊,我们真的要谢谢你!你不为回报,满满的战友们情。</p> <p class="ql-block">一生战友,一世兄弟。战友与战友之间,没有金钱与利益。没有高低贵贱。只有情义。</p><p class="ql-block">追随那光阴的岁月,渴望着那战友的相逢,我们期待了很久!</p><p class="ql-block">2018年6月25日,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九航校二团汽车场务连吹响了集结号,战友们从五湖四海奔向这里。</p><p class="ql-block"> 多少次思念,多少次期盼,多少次梦中战友相聚,今天场务连几代人要在这里团聚。当看见会标上“九航校二团汽车场务连欢聚广东战友会"的大字时,四十多年魂牵梦萦的战友情,如一杯醇烈的甘露,色光四溢,让人心潮澎湃,潸然泪下。</p> <p class="ql-block">战友相聚就是一道军令,</p><p class="ql-block"> 无论在天涯海角义无反顾。</p><p class="ql-block">人世间最美的情怀莫过于军旅,人生中戎马生涯;这辈子难以忘记;一朝一夕一种情;三言两语说不清,战友是天,战友是地,战友是风,战友是雨,有了战友就会呼风唤雨;聚是一团火;散化满天星………</p> <p>战友相聚,有说不完的心里话,有叙不完的别后情;酒店大厅中,房间内:战友们促膝谈心,嘘寒问暖;餐厅中,酒桌上:频频举杯,千言万语都在酒杯中。</p> <p>在这难得相聚的日子里,共叙战友情,留下幸福的回忆。</p><p>战友情……这是我们曾经军人无限留恋的感情,也是军人特殊群体弥足珍贵的感情;是我们离开军营数年后依然渴望和呼唤着这种催人泪下的感情……!</p> <p>部队大家庭的生活虽然离我们久远,可亲密无间的战友情意将永驻我们心间。</p><p>40多年前,我们相识在风华正茂的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代,有幸成为了战友,结下了终生难忘,也是人生最宝贵的战友之情。</p><p> 因此,特别感谢生命中军旅生涯的缘分,让我们相识,相知,相亲,互帮互助成为终生难忘的战友。</p> <p>再聚首,勾起了战友间心中那被尘封多年的记忆,说不尽的战友情谊</p> <p>几载军营感情深,一朝分别几十秋,历尽沧桑重聚首,满眼皆是老年兵。</p><p><br></p><p>时间是一把刻刀,改变了我们的模样,</p><p>我们也许有过抱怨,有过牢骚,有过怀才不遇,有过愤世嫉俗。但,</p><p>我们脱下了军装,却没有脱下对祖国的忠诚,</p><p>我们脱下了军装,却没有脱下军魂的神圣。</p><p>不论我们穿着军装,还是脱下了军装,</p><p>军人的忠诚依然如山岳般巍峨屹立不动!</p><p>我庆幸自己步入军人的行列,</p><p>我光荣自己有二十年的军龄。</p><p>前半生,岁月如歌,弹指一挥间。</p> <p class="ql-block">年轮转换,流逝的时光能苍老我们曾风华正茂的容颜,但不能拉远我们亲如兄弟的战友情缘。</p><p class="ql-block">战友情!就像一壶陈年老酒,年代越久,情越浓,曾经朝夕相处,同甘共苦,战友就是回忆以后的一种牵挂,一种记忆,一种情份,一种回味的感叹……</p> <p>岁月斑白了我们的头发,却怎么也带不走我们年轻的心……</p><p>回味曾经的军旅岁月,回忆那曾经刻骨铭心的军营生活,战友们同吃同住同受人生一辈子都不会受的艰苦和艰辛,把大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部队,一腔热血挥洒在了机场的起飞线上,人生的路上留下了一辈子都难以忘记的军营情怀。</p> <p>战友情!就像一壶陈年的老酒,年代越久情越浓。</p><p><br></p><p>似水流年中,我只愿月常圆,人长久,共婵娟。</p><p><br></p><p>如歌岁月里,我只愿花更红,情更浓,谊共存。</p> <p class="ql-block">曾经的军旅生涯,</p><p class="ql-block">是我们一生中最值得留恋的激情岁月,</p><p class="ql-block">那一段或长或短的军营生活,</p><p class="ql-block">都是我们一辈子值得荣耀的往事。</p><p class="ql-block">今天相聚万绿湖,心中只有开心和快乐。</p> <p class="ql-block">拥望着彼此满头的华发,</p><p class="ql-block">却没有感觉到丝毫的陌生,</p><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们相聚河源.万绿湖,</p><p class="ql-block">就像又回到当年的热血军营。</p><p class="ql-block">短暂的相聚,真是感到意犹未尽啊,</p><p class="ql-block">有你这样的战友我感到自豪,三生有幸。</p> <p>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不知不觉已分别整整几十个年头了。世间有这么一种情感,虽然不能时时相聚,但却能一见如故,这就是芳华战友情。 </p> <p class="ql-block">游览五山景区,留下了我们快乐的身影和笑声。</p><p class="ql-block">军嫂们锦上添花给这次聚会增添了靓丽的风景和华丽的氛围,一同分享了战友们骨肉之情的欢乐场景,共享卸甲归田光荣退役后的人生经历。为激情燃烧凝结的战友情缘叙写新的篇章和序曲。来吧,让我们照一张全家福留做纪念。</p><p class="ql-block">短暂的时光,脚步匆匆,走过的足迹,也许只能是河源印象,但战友们一起开心快乐的日子,同吃同住同游同乐,仿佛又回到青春年华的激情岁月,留下美好瞬间,永恒的记忆!我们还年轻,依然青春不老!</p> <p class="ql-block">悠悠战友情,</p><p class="ql-block">天地日月长。</p><p class="ql-block">聚时一团火,</p><p class="ql-block">走时一片情。</p><p class="ql-block">亲爱的战友们:</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悠悠岁月 ,弹指一挥间。而真挚的战友情,却紧紧相连,绿色军营洒下的美好结成的友情,没有随风而去,已沉淀为酒,每每启封,总是回味无穷。年轻时火热的激情和斗志虽已离我们而远去,我们的内心早已波澜不惊,静如止水,但是,我们热爱祖国,热爱部队,珍惜战友情谊的情怀却始终不变。战友情重,常萦于怀,我们无法忘记从军以来奋斗历程中那些艰苦岁月,更无法忘记那些曾经在一起同训练、共奋斗的生死与共福祸相依的战友!</p><p class="ql-block">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这是我们最爱唱的一首军歌,让我们永远珍惜“战友”这个神圣的称呼,愿我们战友的友谊之树长青!期待再相逢!</p><p class="ql-block">敬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