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痛苦的人,原来是你自己

侠客

<p class="ql-block">今天分享的文章来自"松果倾诉"</p><p class="ql-block">作者:瑾涵</p><p class="ql-block">拉开念头与事实的缝隙,疗愈就有了空间。</p><p class="ql-block">有一天我们会发现,原来我们一直在对自己讲故事。当我们从感官接收到各种数据,头脑就喋喋不休地开始了。被领导找谈话,头脑开始讲述我又做错了事情,我一点都不适合这份工作,我真是什么都做不好啊!厌倦了一份工作却不敢辞职,头脑又告诉我们,不行啊,我辞职后什么都不会干,没有收入会饿死,家人会嫌弃我,我就是一个废物!爱人拒绝了我的一个请求,头脑说,他不爱我了,爱个人怎么会拒绝呢?我的婚姻好失败,我不值得被爱!</p><p class="ql-block">原本只是一些小事,可我们却因此开始对自己讲起了大</p><p class="ql-block">段令人痛苦的故事。也许是因为我们曾经经历过太多的痛苦,我们的大脑已经形成了痛苦的模式。这种模式让我们在遇到事情时倾向于选择或铺陈最消极的解释,这样的解释让我们更加低落。接着,不断下沉的情绪会带来更加强烈的自我指责和低自尊、最终,我们会认为自己无用、不值得备爱,是一个失败者。而这样的想法只会让我们搜寻到更多的“证据”来证明自己一无是处和无可选择。</p><p class="ql-block">想象一下,当我们竭尽全力去应对生活中某一困难,却</p><p class="ql-block">总是有人站在我们身后,说我们多无用,这是什么样的影响?现在设想,这个站在身后的人正是我们自己,这有多么糟糕。因为,世界上最了解我们的正是自己。所以,我们就会理所当然的认为自己的想法就是无懈可击的真相。然后,在“真相”中,我们仿佛别无选择,只能更加消沉和痛苦,能做的就是把令自己痛苦的责任推卸到他人身上。但真正能让我们放下痛苦的,并不是推卸责任。而是将念头和事实拉开一个缝隙,无论你的想法看起来多么的“证据充足〞,告诉自己,它们只是大脑在讲故事,故事不等于事实。</p><p class="ql-block">我们要学会观察自己头脑中不断冒出来的想法,要不断告诉自己想法就只是想法而已。当念头和事实问存在了缝隙,疗愈就有了工作的空间,痛苦也有了松动的可能。很多时候,引起我们痛苦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由事件所引起的关于自身的苛刻、消极的念头。如果我们能够察觉这些念头是夸大和虛假的,我们的痛苦就会减弱,疗愈也开始发生。我们也就会有更多的精力来解决问题,而不是陷于问题。</p> <p class="ql-block">微信扫码,登录松果倾诉,诉说你的心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