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

饭厅

<p class="ql-block">  这本书买回来几天就读完了,是单位第一次发满减消费券的时候在新华书店买的。读完以后就想动笔写一写,不是感悟,就是随想,只是,可能是生活的琐碎已经让自己的笔凝固地没有了一点文字的感觉,所以一直没有动笔。</p><p class="ql-block"> 国庆小长假,疫情防控,所以居家。又一次翻阅,加上前两天读完了《月亮与六便士》,于是,又想打出一些文字来,但是依然觉得不知从何说起,似乎是因为屏蔽一些东西,不想打开那个闸门,怕万一一打开,那种灰色的晦涩地基调会毁了屏蔽带来的心情。所以,还是没有动笔。</p><p class="ql-block"> 直到今晨,当又一次的不可言说摆在眼前时,又一次处理完感觉疲惫的时候,看着床头的这两本书,再次翻看富贵的故事,似乎与我的故事有了些许重叠,为何是些许呢?因为我的只能是苦楚不断,他的是苦难不断!</p><p class="ql-block"> 《活着》的主角富贵本来是一个富家子弟,但是他嗜赌成性败光了家财,成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在历经磨难之后富贵意识到只有活着才是最重要的,就在他开始安安稳稳的过日子的时候不幸却接二连三的降临了。他经历了五六个亲人的相继离世,生活的穷困潦倒已在他来说就不是什么苦了。</p><p class="ql-block"> 我的苦楚来自于家里的一些情况,但都还算可以,因为都健康地活着,这相比较而言还是有很大的区别。还有就是,富贵出生富贵,而他败家;我出生贫困,一直比较坚韧。富贵经历了战场上的苦难,后来回来经历了贫穷的苦难,亲人离去的痛苦;我生活在和平年代,有一份职业,虽然和周围人比起来,自己属于“贫困”,和周围人比起来自己经历了许多苦难,现在还依然在经历着困苦,但比起富贵,我还是“富贵”的。</p><p class="ql-block"> 可能,我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鲁迅先生笔下的“阿Q”精神!都是为了活着而努力地活着!经历磨难却依然心向阳光……就像作者余华在他的自序里说的:“作为一个词语,‘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p><p class="ql-block"> 回望我所经历的和正在经历的,活着,就是为了活着本身而努力活着……</p><p class="ql-block"> 再观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活着”就是生命至上!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把“生命至上”把“活着”诠释的淋漓尽致!什么都比不过人民的生命重要!地震、洪涝火灾,疫情……所有的这些发生时,救民于水火,无论婴儿还是耄耋老人,生命至上,活着最重要,而不是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