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乐园的美篇

雪豹乐园

<p class="ql-block">醉 言 赘 语</p><p class="ql-block"> 今天参加了战友陈跃进60岁的生日宴,两杯小酒激活了我的感慨因子,想说几句。</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帮战友陆陆续续跨进花甲之年,我是战友中年龄最小的,离60也不远了。记得前两年士军、士佐两位战友60岁生日合影时,望着镜头前两个秃脑袋,我一时兴起仿写一首小令:“花开花落花甲,为儿为女为家,苦过累过笑过,头白头秃,秃你秃我秃他”。当我取笑别人时,不知不觉自己也成了别人取笑的对象。曾经以为60岁很遥远,一转身发现年轻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p><p class="ql-block"> 人们把60岁称之为花甲之年,缘于干支纪年法,60年正好为一个甲子,而在周代允许60岁以上老者拄杖行于乡里,“六十杖于乡”,故尔60岁又被称之为杖乡之年。现在我国推行60岁退休政策,说明这个年龄已划归老者行列。今天恰巧又是重阳敬老节,以后这个节日就该属于我们了。看看身边的战友,虽然鬓染霜花,但一个个仍然生龙活虎,雄厚风不减当年,喝起酒来还是一口一杯,似乎这个年龄是别人的。</p><p class="ql-block"> 我曾将人生的各年龄段编过一个顺口溜:十六七八,披头散发;二十七八,求知学法;三十七八,考虑提拔;四十七八,耐打耐压;五十七八,捆捆扎扎;六十七八,养鸡养鸭;七十七八,拖拖遢遢;八十七八,耳聋眼瞎;九十七八,一烧雪滑。按理说我们到了捆捆扎扎,准备退休的年龄了,可是面对生活的压力,有几个真的退下来休息的?即便是办了退休手续,也是退而不休。臧克家先生写过一首《老黄牛》:“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而我呢,也在这群牛之中。</p><p class="ql-block"> 人生到了60岁,应该说是大半辈子下来了,回过头来看看走过的路曲曲折折,路上的脚印深深浅浅,有的模糊,有的清晰,有的脚印甚至明显带有血迹,生命在这里打拼过、抗争过、厮杀过。我们这一辈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生的军人,在苦水里浸泡过,在饥饿中煎熬过,在文革中迷茫过,在军营里摔打过,在改革中沉浮过,相似的经历,坎坷的人生,对生活的理解因为挫折而深刻,对理想的追求因为打击而坚定。面对工作、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委屈、不公甚至是磨难,除了咬紧牙关,就是故作了然,把隐痛悄悄埋在心底。人在穿过军装之后,就没有了退路,必须勇敢地扛起属于自己的厄运乃至不幸。40岁的时候,我说,40之前无畏,40以后无悔;50岁时,又道,人到50,刀枪不入。50岁的男人如日中天,无论是否成功,但肯定完全成熟了。而今,我对花甲的解释是老眼昏“花”,归田解“甲”。能否解甲另说,眼睛铁定是老花了,规律是不容抗拒的。到了这年纪,虽说眼花了,但一切也看淡了。心态淡然,宠辱不惊,恬淡处世,采菊东篱。花淡故雅,水淡故真,人淡故纯,淡则久香。“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风雨任平生……</p><p class="ql-block"> 当张大在舞台上扯开嗓门,用他的男高音把军歌演绎得激越嘹亮的时候,我在想应该听一听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或许能有所启迪。这位由残疾和痛苦铸就的德国作曲家,一生都在和命运抗争,世界没有给他欢乐,他却给世界创造了永恒的经典。人们常说,命,是失败者的借口;运,是成功者的谦词。我想说的是,没有经历过苦难,便没有资格谈论命运。即使到了60岁,也没有资格讨论这个话题。有人说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不敢苟同,在某些特定的社会环境和时代背景之下,人可以做的只能是听天由命,但就微观而言,我也认为奋斗可以改变命运。如果那一年我不争取就当不了兵,肯定是另一种命运。这辈子争取了这身军装,走了一趟军营,结识了这群战友,值!</p><p class="ql-block"> 如果说,我人生的前30年是在为走向社会做准备,那么走向社会后的我几乎是伤痕累累。脱下军装时,年富力强,血气方刚,可那又怎样,社会用很残酷的现实让我一次又一次地撞向南墙。我就象一只走出森林的猿猴,孤独无助,找不着北。多少个寒冷的夜晚我一个人裹着军大衣默默疗伤,默默地伴着孤灯写那些没完没了的八股公文;每月底到财务领取那点可怜的工资时,我感觉自己很卑微,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领工资时简直就是个乞丐。30岁左右是我快速成熟的年龄,为子为夫为父,多重身份即意味着多重的责任,责任就是担当,有担当就得挺直腰杆,挑起一切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感谢社会、感谢生活、感谢那些混帐官员给了我不公正的遭遇,也给了我磨练的机会,我用军营赋予的乐观与坚强证明,我就是我!我还是我!</p><p class="ql-block"> 我曾在自己的照片上题过一行字:“当豹子咧开嘴巴的时候,别以为他在向你微笑,或许是他找准了必须攻击的目标。”尽管我已习惯了和谐,但是军人的血性犹在。</p><p class="ql-block"> 进入60岁以后,我们将面对接下来的岁月,也许再过30年,也许N年。无论怎么说,肯定是人生后半场了,人生后半场,拼的是健康,争取打满后半场,打进加时赛是我们共同的心愿。说到底,生命只是个过程,我们每个人的任务就是享受过程的美丽。60岁以后应善待自己,尽可能地让未来的过程更加美丽,更加丰富,更加精彩!</p><p class="ql-block"> 小酒半斤,胡言两句,头脑昏昏,洗洗睡去……</p><p class="ql-block"> 2022100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