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里忆流年

老洪

<p class="ql-block">重阳遍地菊花瘦,采摘菊蕊酿花酒。西风秋寒打绿树,遍地花黄香满楼。</p> <p class="ql-block">一曲呀呵西,祈福重阳九,祝您健康老人节,飞鸿花海任自由。</p> <p class="ql-block">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p><p class="ql-block"> 一城秋寒摧秋声,泉山秋草雁归行。疏影无奈秋风力,阡陌遍野栌树黄。自向秋花借寒露,摘菊煮薰旧时光。寒蝉花间问,红栌一声秋。重阳斟盏菊香酒,夕阳晚来寄锦书。菊花黄,落飞红,暮年再回首,鬓染重晚情。</p><p class="ql-block"> 秋日渐深,花木凋零,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如约而至, 一个值得纪念而怀想的日子,在一场秋寒中静静的回到了山城。登高望秋;遇老友相逢在重阳节的路上,正是萧瑟菊蕊香,一隅情浓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  重阳的记忆与怀想,在一野清闲之间游荡,古人有扶茱萸怅望故乡,望秋寒落叶而黯然神伤。而今天,重阳之日,虽然是一场秋寒喧嚣了阡陌,也未能阻挡我登高望远看家乡的美丽秋色,那白泉山上——凤凰塔下,早已经成为饱满秋色,万木尽染。</p> <p class="ql-block"> 执笔重阳秋几度,墨染红枫寄流年。记忆总是在触景生情中而怀想,重阳节是专为老年人设立的节日,所以现在叫“老人节”。人老了,到了暮年属于自己的时令段,也就自然总是去怀想曾经旧约里面的事情,尤其是感悟生命进程的短暂。</p> <p class="ql-block"> 生命如歌,秋色芬芳。在岁月的年轮中,经年里多姿多彩的人生里程如若一曲颂歌,把昨天的我与今天的我紧紧的联系在一起,它如一泓清泉飞泻在我的百味人生之中,以心灵真诚的呼唤于我如丝如缕的融入在重阳节登高望远的情怀里。</p> <p class="ql-block"> 沿石阶临高,白泉山秋景里的况味,更多的为我增添了关乎生命如歌暮年轮回的感悟,唏嘘之间,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仿佛在告诉我,生命终究有一天将会老去,“人生在美丽的阑珊中忽如远行的诗句消融四方”。然而,只有在岁岁重阳的这个节点上,如歌的生命是诗行的极品,是生活吟诵的奇葩,是源源流向远方的的玉液琼浆。在人生悲欢离合、油盐酱醋间,只有山河唯美的秋之画卷,才会永恒无恙。</p> <p class="ql-block">  站在山顶我极目远眺,雾霭中的凤凰塔在瑟瑟秋寒中结秋景以凉意向四野舒展,把白泉山浑厚与绵长映射在我如诗浪漫的情素中。自然与时节的完美结合,让我在这个重阳节里,寻找到了秋的幽香、秋的韵脚、秋的丰美。</p> <p class="ql-block">山中无限秋景色,霜降黄栌落叶飞。</p><p class="ql-block">怅望池中映秋水,满目红粉画彩妆。</p> <p class="ql-block">  我为秋天的美丽而感动,能为于三五知已斟酌美酒而感动。“不是春光,胜似春光”,或许这就是重阳节秋所给予我的寥廓,年年岁岁重阳日,岁岁年年天末老。当我们感叹“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时,重阳的秋高气爽确把一曲悠长而曼妙的乐章无私的给予了我,让我在登高远望中认识了天地的博大与厚重,认识了敬畏大自然的情之深远。</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重阳日,今又重阳,那看不完的秋景,嗅不完的菊花飘香不正是“人生易老天难老”吗!当重阳过后,硕果累累的满秋之情就完成了它的使命,很快将迎来漫天飞舞的雪花,多么有意义的季节轮回。</p> <p class="ql-block">  唱一曲红尘情歌,唤醒旧时光里积存的记忆,桑榆未晚情末了。珍藏一份童心,把深埋心底的似火年华,寄语红叶,爱洒夕阳红,岁至敬皤翁。</p> <p class="ql-block"> 是啊!站在季节变幻的交汇口,我想到的是“莫嫌老圃秋容淡,犹看黄花分外香”有关于重阳的诗句。最美是重阳,美在一份诗酒的情怀,美在一份念想,一份素雅,他熏染升华了自然界的真实,他将人生对生命的意义馨香弥漫在我骑行的每一场征程里,朴素而芳华。</p> <p class="ql-block"> 行走重阳,登高望远,金秋唱尽年华的种种美好,似火的红叶燃烧出经年的激情,放逐山水间,在重阳气爽的波光里,寻一份恬淡,觅一份物外心境,把暮年中的无言守望,丹心寸意投放在重阳节馨香的神韵里。</p> <p class="ql-block">  身居秋的怀想,珍重自然的心绪放飞在重阳金黄色的空间,那“怅然若失近黄昏,暮年夕颜情更忧”似乎在一瞬间不知道跑到了那里,眼前的几度菊花艳,让我入景战地黄花分外香。</p> <p class="ql-block"> 携一程对重阳节里的浓郁感怀,相扶白泉山凤凰塔览胜,我醉了,醉在了暮年的夕阳里,黄昏,东篱、欢聚、知已的醇香美酒,还有阡陌路上的菊香,都在于我清瘦的身影一起秋冬更序,那人生易老是自然宇宙观不可抗拒的规律,一叶知秋递进了所有的一番风光,重阳节的不解之缘,平凡质朴在我的吟赋韵律中,白泉山满山彩霞,遍野云锦,是天公不老相聚的一段时光,一份景致。</p> <p class="ql-block"> 携程秋风劲,但劲烈的寒风是吹红遍野的调色师,他让蹉跎岁月,不叹老怀悲,只有这强劲的寒风才更会让我“只争朝夕”摧枯拉朽,以此豪迈的步伐异于劲风骀荡在前行的路上。</p> <p class="ql-block">  当我站在凤凰塔下与其自然合影,塔的高大与我的渺小映射出我胸怀里面濡染与莹润浑厚的精神,那沉醉于重阳节快乐的我与栌黄树叶婆娑起舞,醉秋在白泉山的原生态风景里,于此把盏言欢。</p> <p class="ql-block">  莫道重阳寒风紧,廖廓江天万里霜。秋正是在褪去春的稚嫩,褪去夏的铅华后,把最好的、最美的精彩,交给了我,让我在绽放季节变幻的交汇口,泼洒颜料,涂鸦我暮年回归生活的本质,带上流年走失的自己,在人间诗意的栖居里;将夕阳织锦的绸缎,缱绻于秋寒之中,洒脱的去扑向大地,为岁月凝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