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台时光机(中)

安然58680576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给我一台时光机(中)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姥爷的象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近把车库卖了,收拾车库的时候发现了一大堆破烂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几天一直在姥姥家住,客厅有床,一直睡客厅,然后吧,姥爷起得早,睡的也早,天刚黑就睡,天刚亮就起!早起必遛弯,一开门就一阵过堂风,吹的我脑瓜子生疼!…每天这阵风,会随机出现几次,要么是搬酸菜,要么晒大米,要么剪纸壳,姥爷耳背,于他而言声音不大,但是吵醒我绝对绰绰有余,再配合点看电视,嗑瓜子,拉窗帘的干扰因素……我说我脑袋怎么从小就大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车库的钥匙一直在姥爷手里,他每天打卡一样的,有事没事都要去车库里转一圈。削点土豆,捡点易拉罐,还有铁丝,锅碗瓢盆,叮呤咣啷一堆小玩意也都是搬家时候发现的。像极了我小时候收集玻璃球的那种心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夏天经常看到姥爷开着车库,和几个年龄差不多的大爷在那里面乘凉下象棋。姥爷不光在车库里“打卡上班”,还在这里休闲娱乐。每次开车放进车库,都能想起姥爷在这下象棋的身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把车库卖了,我搬车库的时候姥爷也知道,收拾完还给我打了两个电话,嘱咐我说,车库门没关!我说没事,刚搬完晾一晾,再说,里面啥也没有了,没关也没事。回到家,我还上着厕所呢,姥爷推开门问我:钥匙还在不在说里面还有点纸壳儿,想收拾一下。“姥爷,钥匙都交了,现在车库已经不属于咱们了”…然后姥爷这才有点后知后觉的明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实后知后觉的是我,不明白姥爷为啥这么纠结于这个事…但其实感觉到了姥爷脸上的失落,他早上再也没有地方可以打卡了,他那堆叮呤咣啷的小玩意,在年轻人眼里也一文不值,我剥夺的不仅是他的工作,还有下象棋那群大爷午后温暖的阳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年人越来越不愿意表达自己的情绪了,也越来越没有机会选择自己的生活了。辞旧迎新是常态,更新换代是为了与时俱进,但为了更好的生活我们扼杀了太多原本可以尘封在岁月里的美好!如果说早上的那股过堂风带走的,只是我似是而非的美梦,那我带走的,可能是姥爷的整个四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