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

Weinan Xiong

<h3>当SSA 的老同事许数敏告知倪陈平突然去世的消息,愕然无语。。。他才58岁啊。<br><br>上个世纪90年代,在芝加哥有个公司叫SSA,在那里我认识了他。SSA曾经是芝加哥100强公司之一,至今早己被人淡忘。而这位老同事给我留下的印象,却是难以忘怀。<br><br>我对倪陈平的一生评价,就两个字:厉害。<br><br>他在南京大学天文系毕业。南京有个紫金山天文台,那神圣地位对我而言小时候就扎下了根。我想在南大研究天文的,一定都是夜观天象的先知。<br>倪陈平后来在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 (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先是获得天文系的硕士学位,看到太太沈敏的电脑学位吃香,于是来个比翼双飞,又斩获电脑硕士学位。这香槟大学在电脑界里,久负盛名。美国第一台超级计算机,就是诞生在这里。你说这学位的含金量多少。<br><br>但是,倪陈平的厉害还不在这里。<br><br>当我看到报道提到,倪陈平是“美国华人科学家工程师专业人士协会(科工专)前会长、芝加哥南京大学校友会前会长”。我对老朋友们说,看来我们对倪陈平了解还真不够。我们都不知道,在社会舞台上,倪陈平是这样一个星光灿烂的明星。<br>我想起了有一次到他的新居玩,最让我难忘的是他的大书房,书架从地板到屋顶,四面墙壁都是书。那书真多啊!<br><br>倪陈平最厉害的地方,是他刚来SSA 不久,就和Director Bob Dole 为技术问题拍桌子吵了一架。<br>我说,你好厉害,胆敢跟大老板叫板。<br>上个世纪90年代,哪有今天那么宽松。加上我们大多数还在办移民,谁不小心翼翼。倪陈平的不向恶魔让寸分的行为,这让人耳目一新。<br><br>以后我们离开了SSA,各奔东西。我知道他后来到Infogix 的公司工作。直到一个月前,我得知:人家不干了。考了个房地产执照,在Morris 置下40套住房,从此月月租金入账。<br>真是没有最厉害,只有更厉害。老实说,我听到他不干IT了,觉得有点惋惜。倪陈平是一个很聪明也很好学的人,说起来,编程设计,他是得心应手。但以我对他的了解,要离开公司这种早九晚五的生活,是早晚的事。<br><br>像我们这些人,学校的教育使我们有一种对理想的追求。只是面对现实的时候,也许为了家庭,也许为了自己,我们往往去寻找一条比较稳妥的道路,而不得已做出某种妥协让步。这就是常说的随遇而安。<br>而倪陈平与我们大多数人不同的是,他做出自己的选择,他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尽管要面对更多的挑战。<br><br>没有选择的生活,是非常无奈的。倪陈平在生活的转折点,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一直到生命的终点。选择,是对生活的乐观,体现了生活的勇气。<br><br>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一个人。没有她,倪陈平的种种选择,面临泡汤。也就不会有倪陈平的厉害。她就是倪陈平的夫人沈敏。<br>沈敏是真正的“科班出身”。因为她太不愿意说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她在南京大学电脑学科的学业是名列前茅,后来去香槟大学轻松拿个硕士学位。让倪陈平“眼红”呢。<br>在倪陈平出殡前夕,沈敏伤感地说,倪陈平,你怎么说走就走就走呢?连个招呼都不打。<br>在告别仪式上,SSA 的另一个老同事许数彬与沈敏抱头痛哭。。。<br><br>在我们年轻的时候,从来没有担心过摔倒再爬不起来。今天,突然感觉到生和死只隔着一条线。谁不说生命宝贵?生命的宝贵,在于有选择。倪陈平永远鼓励着我,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br><br>沈敏的前同事陈朝京提到,在当日的追思会上,没有一个上台发言的人,提到倪陈平是16岁上大学的。这么厉害的事情,怎么忘记了呢?</h3> <h3>倪陈平的SSA同事高敏慧说,倪陈平把我们好久不见的人又都找回来了。果然不假,遇到戴新(戴新说看到我,但我没看到她,不算见面。那一天停车场上的车位全满。我只好停在残疾人的车位上。当然经过特许。)戴新是来美国后认识倪陈平的。她说她很喜欢和倪陈平斗嘴。<br><br>(图为 1992年在倪陈平在朋友家过圣诞节)</h3> <h3>沈敏送来的一张照片:倪陈平与女儿。两人在比谁的手长。倪陈平是个好父亲。<br><br>厉害,倪陈平!<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