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的一刻”

张瑞学

<p class="ql-block">  退休10年了,不知道别的退休人员是否有这样的的感觉,65岁前,从来不认为自己老,也懒得想老了的事。但进入七十岁,突然就有了老的感觉,腰酸腿疼脚抽筋都不用说,丢三落四也知道是上岁数了,单就这一惊一乍的瞬间失神就吓死人。我把听来的,看到的,自己经历的事情念叨念叨,大家琢磨琢磨吧。</p><p class="ql-block"> 听到一个绝对真实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美国德州一位90多岁的老奶奶从沃尔玛购物出來,看見四个小伙子坐在她的車里,她毫不犹豫的拔出枪来,大吼到:「我知道怎么开枪」</p><p class="ql-block"> 四个小伙子吓得立马跑的没了综影…。</p><p class="ql-block"> 但ㄧ坐在车里,老奶奶手抖得钥匙怎么也插不进去,車里东西也不对,只好出來再看怎么回事?却发現自己的車停在不远处…。</p><p class="ql-block"> 老奶奶直接去了警局。&nbsp;</p><p class="ql-block"> 接案的警察笑个不停,指了指边上四个跑來报警的年轻人,称自己的車被老奶奶劫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看到过邻居老叶一次奇怪的举动。</p><p class="ql-block"> 老叶快80岁了,本是个很讲究的人,穿着帅气,说话算数,办事果断,人缘极好。</p><p class="ql-block"> 昨天,我看到他靠在公园护栏上打电话,一改他平日低声细语的优雅,语气似乎越来越急切,还把手机翻过来倒过去的折腾着。几个身边的老友见状都围过去探问。老叶急赤白脸的说,女儿突然说十一不让回来了,她只好给我们把买好的东西快递回来,用了一个什么特别快的公司,刚才人家给送来了,老伴儿收的,但快递小哥非要什么号码,老伴儿说这些事儿都是女儿跟他爸说的。这不我翻遍了手机的微信、短信都没有啊!</p><p class="ql-block"> 大伙儿也没遇到过这样的事,东一句西一句的出主意,还是年轻些的人说了一句,老叶,你家离的这么近,十分钟就到家了,有打电话的功夫你回去不就行了,在这儿瞎着急。</p><p class="ql-block"> 一句话提醒了他,赶紧蹬上自行车走了。</p><p class="ql-block"> 几位老友望着老叶的背影叹息,这几天他有些心神不宁,甲状腺上长了个不好的东西,唉……经不住事儿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也经历过老年人晕头转向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就是前两天的事。都说工资调整了,我闲得没事就打开手机看看调整情况。谁知平时很方便的打开方式突然就不行了,非要重新登陆。这在平时虽然不经常遇到,但偶尔有,也会处理。可是我突然感到今天的“登陆”不一般,可能与昨晚一件奇怪的事有关,估计手机被黑了。</p><p class="ql-block"> 昨天晚上,手机里蹦出一条短信,黑底白字而且是没见过的格式,只有三行,5个字:XX,加,微信。我认真一看是139的号,还那么亲切的称呼我名字的后两个字,犹豫了一下还是回了一条短信:哪位?加谁的微信?</p><p class="ql-block"> 再无音信。</p><p class="ql-block"> 如若平时,我这么一个大大咧咧的人,早就把这事忘了。但今天却恰恰不让我查询工资。</p><p class="ql-block"> 警惕性突然就上来了,是发短信的人证实了我的名字?还获得了我的手机号?现在搞这些事儿的人,不就是黑了账号就转走钱吗?</p><p class="ql-block"> 立时,马上,拿上身份证、工资卡、手机就直奔了银行。</p><p class="ql-block"> 幸亏是下午,原本限流进出的银行没什么人,我直奔取款机,一查,没事,钱都在。</p><p class="ql-block"> 还是晕,为什么平白无辜的让我“登陆”啊?身边恰好就有一个工作人员在巡视,问问吧。</p><p class="ql-block"> 她说,这是经常的事,您只要输入办卡时的注册信息就行了。</p><p class="ql-block"> “我忘了。”</p><p class="ql-block"> “没关系,您现在重新设一个。”</p><p class="ql-block"> 重新想了一个;照相,正面,左转头;输入密码,通过。</p><p class="ql-block"> 不晕了。</p><p class="ql-block"> 走出银行,那一串曾经的注册信息欢蹦乱跳的显示出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那个外国老人90岁,公园朋友老叶80岁,我70岁。</p><p class="ql-block"> 在法律严格的美国,4个年轻人到警察局报了案,自动投案的老奶奶并沒有被起訴,理由是:“Senior&nbsp;Moment&nbsp;”</p><p class="ql-block"> “Senior&nbsp;Moment”是近年流行的一个词,字面的意思是「高龄的一刻」,真正的意思是短暫的失忆。在這里指上了年紀,&nbsp;因为年紀大了,&nbsp;記忆衰退,&nbsp;有些人或有些事一時想不起來了,&nbsp;就是&nbsp;Senior&nbsp;Moment&nbsp;。🙃 </p><p class="ql-block"> 后记:</p><p class="ql-block"> 我們老了,总是丢三落四、词不达意或掠慌失措的,所以大家无论是对人,或是对自己,多点耐心、多点理解、多些关怀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