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碎片

蓝风伴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我的脑海中一直存有一个黑瘦高个的记忆碎片:穿一件洗得褪了色的草绿色军装上衣,长长的头发下压着一副大框眼镜,一张像从来没好好清洗过的脸,长着各种奇形怪状的痘疮,或痘疮肆虐过后留下的或深或浅的乌黑印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和他应该不是在校园里认识的,因为他好像是化学系的,校园里碰面的概率很小。几十年后,我脑子里一直有他坐在茶馆里用两根手指转茶碗的景象,陶瓷盖碗在木质桌面上碰出的清脆而悠扬的声响。因此,很可能我们是在茶馆里互相认识的。那时候我们各自都穷得像根晒干的稻草,在茶馆里喝一两毛钱的茶,看书或者做演算,大多时候是穷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很可能他还斜眼瞟过我,那种居高临下地瞟,像看透人心肺地瞟,那种让人恼火地,很欠揍地瞟,被瞟的人心里窝着火,有一种想将他狗日的暴揍一顿的冲动。或许是因为他脸上没头没脑密布着的疙瘩,亦或是因为他走路时摔钉磕铛的模样,使之平添了几分狠劲,倒也没人真地揍他,但咬牙切齿肯定是免不了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因此,他注定是那种不招人待见的主,自然没啥朋友。而我虽然没有那种想揍他的冲动,也不大可能喜欢和他做朋友,和他实际交往的次数也相当有限。如今,我只记得他姓朱,只记得他曾经莫名奇妙地冲我哼过一句话:“你也是那种有衣同穿有食同享的小农思想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出身农村,最忌讳你说我们是农民,当然就听不得你说我们身上带有小农意识,这搁在谁身上都会心里像猫抓起,都会立马翻脸。我没翻脸,是因为我知道他出身于仅有几十户人家的小乡镇,比我们农民也好不了多少;是因为我晓得他漫不经心的神态里不是针对我们哪一个人,或许也包括他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话里所指应该是我们几个同学在贫穷状态下互相取暖一事,喝茶时互相买个单,哪个有钱时请客吃个饭什么的。这其实就是普通的朋友,同学交往。如今看来,显然是他思想极端了一点,把我们那时的正常活法,弄得上纲上线了,说出话来遭人记恨。可能我遇事天生就不太在意别人的说辞,依然保持了对他的平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记忆最深的是他曾经找我喝酒,一人一温水瓶散装啤酒,那种久远时代的温水瓶,如今商场里偶尔有售,款式已变得精致,却也极少有人买,但那时候却是我们每个学生的必备。记得第一次我们是坐在学校的一块草地上喝的,学校食堂里的炒菜,喝完后我就昏睡了老半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朱同学似乎比我高一级,早一年离校,离校后便杳无音讯,直到前些天有同学闲聊时提起,才知道他现在于好多一线城市都有房产,酒店,这些年过得很风光。我无法把那个斜眼瞭人的瘦脸青年与一个圆滑商人联系到一起,听同学说时也就只是张着嘴傻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的青年时代,就是这样随性,甚至有些无厘头。也不知这位朱同学实际过得是否如他的商业帝国一样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