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

桃花朵朵开1972

<p class="ql-block">  我准备好木桌蒲团、添置了瓷瓶窑盏、一炉火一壶泉水,与茶香对坐,与你漫谈,等云脚渐开,乳花浮面。</p><p class="ql-block"> 总想着,做一回词人墨客,竹窗留月,闻香把卷;做一回逸老散人,山径摘花,试水斗茗。</p><p class="ql-block"> 过再素朴的生活,做再素心的人,我也不想缺失了诗意。所以,这一切,是我绘出的一幅画,竹露松风蕉叶雨,茶烟琴韵读书声。</p><p class="ql-block"> 唯看的人念的人,悄悄地看着念着。</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悄悄,有些孤美,但不孤独。</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悄悄,是静水流深,是一个人的胜境。是平常岁月里最深情的告白,是明月当轩,清风相伴,心中自有好风好水。</p><p class="ql-block"> 有人总结最想去的地方,其中第一条是“渔舟唱晚,烟雨沉轩”——人,最美的是归于内心,烟雨沉轩,该从容的从容了,该静的静了。悄悄于一隅,做着自己的生活家,相安于红尘。</p><p class="ql-block"> 悄悄地,一场烟雨路过小巷,一树杏花惹着愁,一把油纸伞下,走过一行诗。那些愁,有些孤独,但因为悄悄,所以更美。</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去爬山,翻了三四座,遇到一片断崖。下望林木森森,有一处,开着一丛花,淡雅的粉,像高明的画家,在春意阑珊的墨中,似落非落点几笔水彩。那么寂寞的春山,崖下,花只开在那里,心里一下静了。许久感觉耳边有风,眼前仿佛已是松风落涧泉,落进画中。</p><p class="ql-block"> 不经意间看到另一端崖石中间,竟在石缝里长着一株杜鹃,孤瘦的枝,清凉的花,悄悄地,安逸地在阳光里开着。我想尽了各种办法,终于攀下崖石,到了正中。与杜鹃相对。虽然很危险,但那一刻,人是静的,心是静的,整个身体也是静的,生与死,也是静的。眼睛里只有花,一株杜鹃惊心动魄地开着,却又是那么安静,悄悄地开着,不像真的,是画里的。</p><p class="ql-block"> 拜伦的《春逝》常被一些善感的心念起:“若我会见到你,事隔经年。我如何和你招呼,以眼泪,以沉默。”</p><p class="ql-block"> 不,我不。一别经年,若真会于某一刻见到你,我将以绿荷池,以白雪诗,以一地清凉凉的月光,以清风的形状,以白云的声音,以悄悄,又悄悄的慈悲,与你招呼,甚至与你擦肩。</p><p class="ql-block"> 小桥流水,云来卧石,因为一份悄悄的心意,胸中幽情,怀古至今。</p><p class="ql-block"> 仿佛只那么一瞬间,一个刹那,人便悄悄回到一座桥边,一条巷里,回到一个庭院,一张桌前,回到一粥一水,一把柴火生起诗歌的火焰里。</p><p class="ql-block"> 也许就是为了一盏雨前茶,我把屋前种满新篁,春来茅舍做佳客;也许就是为了一树梅花雪,我把暖阁生旺红炉,冬来堂上做隐士。</p><p class="ql-block"> 这又是一幅画,看时,我们仿佛只安静地做一个过客,就知足了。只需悄悄地,给岁月,给彼此,续上一杯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