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陪你长大 谁陪我变老

娉婷雨荷

<p>小区单元门门口,新一期的水费单子挂在了报箱旁。楼下一位70岁的老奶奶拿着单子在仔细地看。我过来和她打招呼,她朝我笑笑,仿佛对我说,又像是自言自语:“我这一个人啊,也用不了多少水。”</p><p><br></p><p>奶奶的话让我想起来了,好久没看见她老伴了。我问,爷爷呢?</p><p>“他啊,送养老院啦!去年9月份就送走了。唉,我哪弄得了他啊!”奶奶慢条斯理的说着。</p><p><br></p><p>我说,怪不得呢,好久没看到他了。我知道老爷爷腿脚不好使。本来,老人家人高马大的,看着很强壮,可是,一次骑车意外摔断了腿。自那以后,身体就一下子不行了。开始,还见他拄着拐杖慢慢地挪来挪去,后来就越来越少见他的身影。</p> <p>陪伴两位老人生活的是一条上了年岁的狗,因为衰老,身上的毛都掉得差不多了,走路也慢悠悠的。奶奶和我说,论岁数,这狗也相当于人的七十多岁了。老啦,都老了,听老人感叹,我也会心生感慨,人到迟暮之年,孤独、衰老,怎一个悲凉了得!</p><p><br></p><p>让我奇怪的是,和老人邻居十年,很少看到他们的子女过来。我原以为她的儿子在外地,后来有一次老奶奶和我说,儿子就在本市。开车到这里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吧!</p><p><br></p><p>按理说,儿子平时上班忙,周末总会过来看看老人吧,可听老奶奶说,儿子周末也忙,要带孩子上培训班呢!老人说完一声叹息,我从叹息里听出了一种无奈和孤寂。可这就是现实啊!现实得身边比比皆是。</p> <p>有一天我上班的时候,突然接到一个陌生来电,还让我猜猜她是哪个。后来,才知道原来是我大学里的一位女老师。说实话,我和这老师关系一般,毕业二十年了,我怎么会想起她呢?原来,她想找我先生,电话不通,她就打到我这里了。</p><p><br></p><p>我问了她现在的情况。她说,自己一个人生活,希望我有空能过去看看她。我问她,儿子呢?没和儿子一起过吗?她回答,儿子如今在北京。她在那边生活不习惯,说北京没有这里的树多,所以宁愿一个人在这里生活。</p><p><br></p><p>那天,她和我聊了好久,以至于我中途有事都不好意思把电话挂掉。我想,老师一定一个人在家里太寂寞了,很想找人说说话吧!我能陪陪她,也算尽一点爱心吧!</p> <p class="ql-block">常常会想,把子女培养成什么样子才叫成功,才会幸福。有些人说,只要子女有出息,做父母的无所谓。所以,中国父母往往拼劲全力在子女身上。从一出生,就开始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不惜人力物力财力向子女倾斜。另一方面呢,对父母却总说没有时间和精力去陪伴。</p><p class="ql-block">前些天,我的一名美女同事,下基层进行防疫工作,三天时间就成了小区一些大妈的好朋友。其中,有一位大妈,只要她一值班,就拿着手机去找她,让她帮忙找到自己喜欢的电视剧,然后就坐在我同事旁边看电视剧,偶尔和同事聊上几句。同事说,老人的孩子都说忙,平时没人和她说话,太孤单了。像这位大妈一样孤独的老人,小区还有好几位,也常来找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人人都希望自己的晚年能平安快乐。可现实总是不尽人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城里的老人还算好些。至少,他们有退休金和医疗保险,钱是他们生活的最大底气。他们缺少的只是精神方面的一点慰籍。比如,这些年,常有这样的新闻见诸媒体,某某老人在家去世多日,无人知晓。某某老人,宁愿百年之后把自己的房子留个保姆,也不给子女。虽然这些个案比较极端,但是,空巢老人现象却不得不令人反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约为1.76亿。到2050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4.87亿左右,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凸显。如何让这些老人安享晚年,无疑是摆在我们眼前的一个重大课题。</p> <p class="ql-block">其实,人都有老的那一天,有时候我们可以扪心自问一下,想想自己是怎么对待父母的?想想自己的孩子会不会将来以自己为榜样?</p><p class="ql-block">有时候会想到从前的中国,一个大家庭生活在一起时候的样子,想起古人读的《弟子规》,把“首孝悌,次见闻”放在儿童启蒙的开始。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作为一种美德。可而今呢?我们的多少优秀传统已经渐渐被人淡忘了啊!</p><p class="ql-block">我陪你长大,谁陪我变老?真想替天下的老父亲老母亲说说心里话:我们不求儿女大富大贵,不求能为家里多大贡献,只是,你们能多抽出一点时间陪陪我们吗?哪怕就只是说说话,吃顿饭也好。</p> <p class="ql-block"><b>后记:后来,电梯里遇到了文章中的老人。我发现那只狗🐶没有跟着。我问:那狗呢?老人说:走了!走了四个月了。能够看出老人的伤心和无奈。我说:要不,您再养一只?老奶奶说:养什么呀!不养了。我今年76啦,还能活十几年吗?我说:那可不一定,现在人都长寿。奶奶说:不求长寿,活太久了,还招人烦。我已经不知该说点什么。就听奶奶又说,什么都不养啦,傍晚没事儿的时候,去看看小区里的流浪猫,这里的流浪猫好多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