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幕前的牵挂

曲高和寡

<p class="ql-block"> 谢幕前的牵挂</p><p class="ql-block"> 文/石榴</p><p class="ql-block"> 今天回家看望母亲,距离上次去看望老妈已经一周了。回首记忆中那个时候的状态,体态肿胀,卧床不起,眼不能睁开认人,耳不能听清对话!靠感觉床际周围用手摸自己的用品!不能自理自己的身体。相比之下,今天的状态让我精神轻松一点、恢复了一些记忆,还能扶拐走动,还能自己亲自用手吃饭,能和我亲切的交流。我的心灵深处宽慰了很多很多。</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常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也许平时的忙碌忽视了老人身心的感受,佝偻的身体,苍白的头发,满脸风霜岁月的褶皱是我最近真正从内心感受到……一个人谢幕前的牵挂和无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母亲特别讲卫生,即使生病清醒的时候,硬是让我扶她去卫生间打理理自己。我想尽力满足她的心愿给她洗澡,整理房间。洗澡的过程中,母亲靠在我怀里哭了,她的一句话让我至今难以释怀……她边骂我(我认为是亲人的那种指责),嘴里边自语:“我不行了,我舍不得你,你来照顾我,我感谢你,”不油我潸然泪下。我像曾经抱自己的孩子那样把她拥入怀中,用手去抚摸她的头发,拍拍她的背!告诉她,没事,我们都在!等她恢复清醒时刻的那刻平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她好了一点,我和她并排一起坐在床沿看窗外小区风景,听她嘴里细弱的喃喃自语。她用她的脸靠在我脸上,用脸贴着我的脸慢慢游移。我不由得在她的脸上吻了吻,亲了亲,抚摸她那无助的身躯。</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忙完一切回家路上,自己眼泪汪汪。想人的一生,母亲年轻时候的英姿飒爽,身为一个党员,能干、心善、坚强、却在黄昏路上迷离。让人不由得感慨……人的一生最幸福的不是年轻时候的花前月下,而是黄昏时候的有粥可温!</p><p class="ql-block"> 人比动物高级是因为人有思想,人若更上一层境界就是人的自我反思能力。生平的物质,欲念,追求卓越在这个阶段一切化为虚无!最珍贵的礼物是亲情的温暖与陪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想她此刻需要的不是金钱和物质,当然一定的物质财富可以改善她的生存条件,在她不缺这些东西的时候,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陪伴和生活行动上的料理。是一种行为上的自觉付出。而不是用外在的东西掩盖行为举止的真实。</p><p class="ql-block"> 能够意识到这些,庆幸自己的觉醒。还能够在母亲谢幕人生前获得心灵的救赎和成长!没有父母不爱自己孩子,可能也会有所偏心。仔细想想,这世上没有绝对不变的美好和需求。虽然我没有得到什么父母财富的恩宠,但我愿意不去计较!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把自己的心灵踏实的安放起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生的缘分很多,善缘孽缘等。我们是母女之缘。深夜无眠,回思成长的过程,唯有感恩!风烛残年之时,我愿意让她靠在我怀里撒娇,就像她在多年前去世的父亲身边那样一样,柔柔弱弱的像个“男人深爱着的女人”。虽然年龄撒娇起来看着有些别扭,但我很欣慰!她终于能放下坚强的盔甲,躺在女儿怀里温软的,宁和的静静享受一会心灵的放松。</p><p class="ql-block"> 老年人绝对能说出年轻人的生活感受。而年轻人绝对体会不到老年人的思维思想和对生活的体会。毕竟我们是踏着他们的车辙与印痕在经厉人生。少一些抱怨,多一些理解。获得坦然自若的心境!世间金钱,权利,物欲等等什么都好,放不了,等到将来坟前长草什么都没了!既然缘分一场,生命一次,多留一点美好,少一些遗憾!珍惜眼前的缘分,伤人的话不说,为恶的事不做,给世间多留些和谐。即使自己老了的时候,忆起往事,坦然自若,即使流泪也是无怨无悔的热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