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想都会发芽

河之南

<p class="ql-block">明天终于要降温了,雨水也将如约而至。园子里的地已经被烤得像火炕上的土坯,硬的铁锹把都挖断了,看着砖头块似的土坷垃,是真正的无计可施,我此刻体会到的并非是与天斗,与地斗的其乐无穷,而是像农人一样盼望着上苍赐予的眼泪。</p><p class="ql-block"> 今年8月份,我满心欢喜的从亲戚那里接过她农家小院的钥匙,期待着过上一把浇水种菜,采摘收获的美好农家生活。我买种,买苗,还买了一个小水泵,可事与愿违,太阳天天不歇脚,硬生生把我的梦想烤得稀碎。再加上疫情困扰,我刚撒下种子,全城封控十天,再去看时,土地依然还是那块空白的土地。邻居大嫂说,不急,我家下的有红菜苔苗,你挑壮实的去移栽。在左右邻居们的指导帮助下,园子里渐渐有了起色,但仅仅靠浇水来维持生长是断然不行的。一次,把母亲带到了园子里,她看到我浑身的泥土汗水好生心疼,说从来没有让你们吃过这种苦,现在却自找苦吃,干不来就放弃吧,但看着刚刚萌芽的上海青,胡萝卜,我哪能忍心放弃,那是我退休生活的一个梦想啊。</p><p class="ql-block"> 在无望的日子里,只有院墙上的峨眉豆却异常坚强,给了我一片生机盎然,并且还结出了一串串果实,前几天邻居婆婆提醒我可以摘了吃,我便采了一兜回来,这其中有部分老的,剥开后我惊呆了,居然颗颗像艺术品,吃它不是暴殄天物吗。我赶紧找来各色卡纸,用超微距镜头留存下这份珍贵的礼物。</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在最无望无助的尽头,等待你的也许是一份美好结局,这不,天要下雨了,隔壁大爷说我播下种子都会发芽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