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二中——福清二中初一年孩子与二中的故事

张琼

<p class="ql-block">热爱生活,热爱写作</p> <p class="ql-block">你好,古榕!</p> <p class="ql-block">校门口的古榕</p><p class="ql-block">摇曳着气根送走了热烈的夏</p><p class="ql-block">飘落一地金黄迎来了多情的秋</p><p class="ql-block">也迎来了一群活泼可爱的新生</p><p class="ql-block">他们抬头凝望,俯首写作</p><p class="ql-block">他们用好奇书写</p><p class="ql-block">二中人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片段写景口诀:</p><p class="ql-block">主旨始终明心间,</p><p class="ql-block">逻辑层次且分明,</p><p class="ql-block">景物情感紧相融。</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你好,二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游子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二中,这新的开始,我来了!</p><p class="ql-block"> 漫步着踏进校园,视线中忽然闯入一抹青绿,是随风飘落的叶子,在微风中盘旋着、舞着,缓缓地、缓缓地,轻轻躺入大地的怀抱。</p><p class="ql-block"> 是风儿不经意吹落的吧,向我展现优美的舞姿,欢迎我么?抬头,顿时是一片生机。粗壮的树干上闪出一丝黄绿,泛着微微的生机与活力。清香环绕在四周,轻轻一吸,心中也甜了起来。目光渐渐向上移动,许多分枝一点点伸出,新叶好奇地冒出了头,仰望起那比教学楼都要高的枝头。大榕树的根枝互相缠绕,向上向下生长着。之上便是郁郁葱葱的茂密的数不清的绿叶,似天上星,闪呀闪的,跳动着生命的光芒。</p><p class="ql-block"> 这一片又一片的叶,正是二中的孩子们啊,你看他们片片紧挨,一簇又一簇地聚拢,一枝又一枝地生发出去,下面的深绿,上面的是点点黄绿,多像二中老生新生生生不息呀。看着,想着,一股暖流淌入心田。望着这位二中的老母亲,心中不禁感叹:你好,榕树!</p><p class="ql-block"> 这棵大榕树慈祥地笑着,张开温暖的怀抱,目送着同学们,一个接着一个,洋溢着笑容踏入二中。同学们个个充满朝气,老同学们笑眼盈盈,目光自信,他们说着,走着;新同学们眼底抑不住好奇,望着,蹦着。我们都是二中的孩子,欢乐活泼,阳光四射的二中孩子,我随着同学们一起向前,一起在二中里前进,向上。你好,同学!</p><p class="ql-block"> 视线中不仅有阳光活泼的同学,还有一个个和蔼可亲的老师,他们也洋溢着笑容,要溢出来似的,招呼着同学们。如花儿般灿烂的笑容,忙碌的身影,在这如轻纱笼罩的校园中,映衬着雄伟的教学楼,和那幽雅的景色,比谁都要高兴似的。笑意也不禁爬上了我的脸庞,这是孜孜不倦,谆谆教诲,伴我们成长的老师啊!看着他们高大的身影,心中感慨:您好,老师!</p><p class="ql-block"> 微风轻拂,在师生的欢声笑语中,我仿佛瞧见,校园中阳光更暖了,榕树更茂密了,渐渐地和二中融为一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你好,二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陈泽宇</p><p class="ql-block"> 时跨三世,岁逾双甲。八角亭里,喁喁心语。古榕树下,琅琅书声。风雨阳光中一路踏歌而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你好,榕树</p><p class="ql-block"> 一阵阵蝉鸣,送走了酷暑的黎明。晨曦,徐徐拉开了秋的帷幕。</p><p class="ql-block"> 伫立在校门前的大榕树下,抬头仰望,二中古榕宛如一位沉稳睿智的老者,诉说着514年的繁荣历史。这位老者将所有悲欢拢聚,凝结成坚韧不拔的形体,你瞧,他撑起擎天大伞,独木成林,垂下的气根缠乱,便为未打理的长胡,紧紧相缠根须错节,交错缠结着往地底更深处扎去,一脉相连的强大凝聚力展现在这须根之中,为二中撑起一片广阔安全的天地。</p><p class="ql-block"> “榕树天生自理霞,枝繁叶茂绿生华” 他节节向上,坚韧不拔;无私的落叶,融入土中,孕育新生;片片绿叶,层层叠叠,如架的风帆,重新启航!我的内心不由地一阵激荡,你好,榕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你好,同学</p><p class="ql-block"> 一阵阵欢闹,一阵阵激情四射,“榕荫绿韵入杏坛,玉融香迎溢书香”三世而立,百年书香,福清二中教室里,笔尖“沙沙”在或粗糙或光滑的纸上摩挲着;操场上,那胯下转身富有激情的篮球正在弹跳着;沙坑旁,刚被掷出的铅球,一道优美的弧线正在划过。通红的脸,晶莹的汗,酸甜苦辣在这迈开的脚步中,托起希望。我不由的感叹:同学,你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你好,老师</p><p class="ql-block"> “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那挥毫泼墨的手笔,正在书写长篇大卷,屏息凝神专注于卷子中的是老师们忙碌的身影;这时而发出的声音,是老师的轻轻自言亦或是拍案叫绝,就因为碰着了绝妙的作业;这不时翻阅的书籍就是桥梁一线,连接着遥远承载的希望,带着学生们走向科学顶端。我的内心正在感动,老师,您好!</p><p class="ql-block"> 一百三十一年筚路蓝缕,一百三十一年弦歌不辍,一百三十一年薪火相传,一百三十一年桃李五州。</p><p class="ql-block"> 明德博学,止于至善。你好,二中!越来越好!</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你好,二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王韵</p><p class="ql-block"> 清晨,一阵微风拂过,带走了炽热,迎来了温柔的秋天。校园上空一层层薄薄的云雾被微风吹散,洒下点点阳光。二中的校园,已有了一丝凉意。</p><p class="ql-block"> 步入校园,不知不觉中走到校门口古榕树下,伫足仰望。这榕树好像擎天的巨伞,独木成林。蟠龙的树根,深入泥土,枯褐的藤须,从绿的生命中孕育,万年常青的绿,遮蔽着交错的躯体。一阵风吹过,叶子离开了树枝,像一只只轻盈的蝴蝶飞扬在空中。盘旋着,盘旋着,它们落得那么悠闲,那么潇洒,那么安详,最后投入大地的怀抱中。它们已经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却还是甘愿奉献自己,化作春泥护着花朵。树下的我不禁涌起一股热血,暗暗保证:我已经是初一学生了,在新学期里,我也要像这棵榕树一样坚韧不拔,奋发向上,止於至善!哦,二中的榕树,你好!</p><p class="ql-block"> 早来的同学们围坐在榕树下,各自捧着一本书,摇头晃脑地朗诵着,有念“吾十有五而志于学”的,有念“自三峡七百里中,两岸连山,略无阙处”的,有念“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的…….大家各念各的,读书声此起彼伏。继续走着,不知不觉走到后操场,几位初三的学长学姐们正在晨跑,汗水顺着他们脸颊滑落,后背衣服已经湿了,他们在为中考体育不断努力着,散发出活力与激情。哦,同学,你好!</p><p class="ql-block"> 我继续走着,来到了办公室门口。老师们怎么都来得这么早?她们都坐在自己的办公位上,身旁叠着各个班级的作业,她们手握红笔,时而嘴用上扬,时而眉头微皱,她们不时得用手揉揉眼睛,缓解眼睛疼痛,是啊,有的老师教两个班,有的老师却是教一整个年段,那工作量自不必说。“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怪不得说老师是神圣的职位,这背后是要付出多少努力和心血! 哦,老师,您好!</p><p class="ql-block"> 我怀着好奇与希望步入二中校园,一切是那么美妙,也希望在未来三年,能够像二中校训那样,明德博学,止於至善。哦,二中,你好!</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你好,二中</p><p class="ql-block"> 俞文彬</p><p class="ql-block"> 龙山麓,榕荫丛,巍峨融二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你好,榕树</p><p class="ql-block"> 东方破晓,红日初升,照耀到了校门口的古榕,也照到了美丽的二中。</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漫步到了古榕树下,一阵阵微风拂面,吹起了满地的落叶,上上下下,来来回回地飞舞着,旋转着恰似一只又一只金黄的蝴蝶。向上望去,那百尺高的树干宛如柳公权的书法作品,稳而不俗,老而不枯,刚劲而又富有生机。抚摸一下树干,粗糙而又布满纹理,似乎在喻示着二中那历经沧桑的历史。再往上看去,那一缕又一缕的阳光透过那茂盛的枝叶照在地上一片金黄。远望,这棵古榕高大而又茂盛,刚劲,与教学楼上的“止于至善”交相辉映着。</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它生长着,迎接着一批又一批的新生,迎接着一个又一个新的起点,新的起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你好,同学</p><p class="ql-block"> 相遇,在这个灼热的九月,白色的衬衫,黑色的运动裤,那短短却精神的头发,在你的头顶。遇见你,遇见如此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你们,乃我之幸。</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操扬上带着我们的梦想一起飞奔;在考场上,我们奋笔疾书,书写我们的辉煌;在下课,我们为了一件小事闹得人人些知;在空闲时,我们为了一个普通的笑话,我们笑得肆无忌惮……你好,同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你好,老师</p><p class="ql-block"> 激情的碰撞在这古老的二中开始。语文课上,意象与意境齐飞,引人入胜,描绘出一幅又一幅美好的画面;数学课上,正数与负数共舞,加减和乘除相聚,开出名叫精确的花朵;历史课上,从云南元谋人说到中国近代史,汇成历史长河….…你好,老师!</p><p class="ql-block"> 哦,榕树,你好;同学,你好;老师,您好。我二中少年,三载悬梁,追光逐日,心存社稷,立志图强,肩负重任,扬帆起航。再接再历,谱二中璀璨之华章!让二中越来越好!</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你好,二中</p><p class="ql-block"> 念雪菲</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夏天,走过新校园的一角,踏在悠悠的小道上,思绪乱飞,新的生活即将启程。你好,二中。</p><p class="ql-block"> 白天里走过校园的每个角落,最忘不了的,是校门口的大榕树。那棵百年老树屹然挺立,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它的枝干粗壮,盘根错节,保护着一代代莘莘学子。有的叶子长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好似那新鲜的生命在绽放。不久,教学楼中传出师生的朗诵,大榕树好似也伴着这优美的声音生长着。</p><p class="ql-block"> 百年古树,与百年老校应和着,如伯乐一般,鼓励我们止于至善,奋发有为!那榕树,枝繁叶茂,成长着。此刻我心中有一首歌在唱:你好,榕树!</p><p class="ql-block"> “我叫Linda,中文名字中虽然有‘淑’,但我不淑女……”这是我的班主任,兼英语老师。刚开学,便给我们下了一剂“猛药”,她很乐观,但又不失态度,让我在中学生活的起点种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数学、语文老师,一个雷厉风行,一个温柔恬雅。各有各的特点,让我对中学又多了几分期待。此后Linda时不时“从天而降”,那具有特色的嗓音,令我难以忘记。彼时我的内心一阵激荡:您好,老师!</p><p class="ql-block"> 老师的“魅力”将我折服,同学的名字却暂时记不住。</p><p class="ql-block"> 那时,一迈进教室门,一个女孩儿就吸引到我了。她手上翻着数学教材书,安静的坐在一旁,聚精会神的看着。“她好厉害!”是我内心的第一个反应。想着,班上渐渐来了许多同学,一以贯之,我没有见过这么安静的班!那时的我以为会不融洽,但没想到,才上学不久,就已经互叫称呼了!都说缘分奇怪,才认识不到一个月,便“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了。既然如此,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p><p class="ql-block"> 夜晚,路灯边的余光,让校园多了一丝朦胧感。小树与小草的影子映在教学楼上,学长学姐们的教室中发出灯光,一层接一层,梦幻而又现实。那晚自习的灯光,是我所向往的,我觉得它是青春的标志,令我兴奋。此景我的心中有个声音在高呼:同学,你好!</p><p class="ql-block"> 晚风吹过耳畔,二中的景意绵绵被我收入眼底,怎么也看不够。你在看景,我在看人。青春即将开始!你好,二中……</p>

二中

你好

同学

榕树

老师

校园

大榕树

古榕

榕树下

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