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面巾的传奇

楚哥

<p class="ql-block">一条普普通通的洗脸毛巾,已经破得千窗百孔经纬不分,最后仍然舍不得丢弃,在我的眼里它演变成了一件“艺术品”。按照以往的习惯早就该换了,没换有两个原因:一是我爱好摄影。有一天突然发现毛巾的破洞处有些模糊的神秘的可以拍摄的什么东西,于是暂缓更换。二是遇到不可抗力。疫情来袭瞬间进入静默状态,家里没有存货,只有解封以后再去买,没来得及更换。</p> <p class="ql-block">不曾料到的是,疫情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静默二十多天还未解封。可喜的是这条面巾,在这月余的揉搓和干湿交替中演变~在错乱的经纬和破洞里,我看到了高山流水,看到了沙漠海浪,看到了凄苦荒凉,看到了欢快奔放,甚至看到了乐谱和音符……我似乎若有所悟,似乎理解了那些备受争议的艺术家~他们那些近乎狂乱,充满野性亦或荒诞离谱的作品~原来那是他们独特的感觉和认知。</p> <p class="ql-block">从想换面巾的时候算起差不多一个月时间,对这条再也经不起揉搓的面巾有了一种不舍的情感。我对面巾说,请你原谅,确实不是因为太过节约的原因把你伤成这样。我又在想,这条面巾真的太珍贵了,也不能简单的一弃了之。它不仅圆满完成了来世一遭的历史使命,还在发挥着同类不曾听闻过的余热。我甚至考虑做一个镜框,把这条面巾和这组照片装上,把它挂在工作室的一个什么地方,不时看看这件有着我和它的故事的“作品”,回味静默状态中一些值得回味的东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