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重阳古稀】夸夸我的另一半

胡图爷爷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重阳佳节来临之际,美篇官方与“我们这个情感领域群”隆重推出“九九重阳情感情更长”有奖征文活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孝敬父母,奉养老人,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结晶。如何传承和发扬这种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是每个家庭乃至全社会都须关注的大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响应美篇官方和“我们这个情感领域群”的号召,特作此文:“夸夸我的另一半”与亲朋好友分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题 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老伴今年已年过古稀,她是一个含辛茹苦、任劳任怨、质朴善良、孝敬父母的好媳妇。从结婚以来,我们相濡以沫,风雨同行。尝尽了生活的酸甜苦辣,走过了48个春夏秋冬。她和睦乡里、相夫教子,为家庭做出了无私的奉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久久重阳,今又重阳。今天我想夸夸我的老伴,说说她是如何奉养我妈妈的故事。特点播歌曲一首“妻子你辛苦了”献给我的老伴和哪些孝敬父母的女神们!</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农村有句老话:“媳妇背里背个锣,背着说婆婆;婆婆背里背个鼓,背着说媳妇。”人说婆媳是天敌,说的是婆媳关系难以相处。我家的老伴与婆婆却不离不弃,亲如母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我们俩结婚到1987年母亲去逝,婆媳关系一直很好。母亲待媳妇如亲生女儿,洗衣做饭带孙娃;老伴待婆婆更似亲生母亲,生活起居问寒问暖,无微不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十二年来母女同心,同舟共济,她们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家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母亲慈祥善良,一生勤扒苦做落下了一身的疾病,最后病倒在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那年母亲已身患重病,开始我以为是胃病发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伴却心急如焚,多次催我带母亲去医院检查。母亲总是说没事,都是些老毛病,没关系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87年3月,我和老伴强行把母亲送进了县医院。我的老同学刘汉章(时任院长兼外科主任)为我母亲做了全面的身体检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事后,老同学把我俩拉到他的办公室,郑重的告诉我:“通过B超检查发现,你的母亲病情相当严重,肝癌已经到了晚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听到这个消息,好像晴天一声霹雳,把我们震昏了!束手无策,面面相觑。老伴不能接受这个事实,泪流满面,恳求刘院长:“我知道你是一把神刀,请一定要救救我的妈呀!”慌乱之中,我们急切地提出要住院治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同学深表同情,劝我们:“住院等于活受罪,不如回家好好地休息,想吃点什么,喝点什么,尽量满足老人的要求为上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心情沉重,老伴伤心不已,最终接受了老同学的建议,带上老同学开的止痛药和补品,无奈离开了医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农村有人说:“养儿子是名气,养女儿是福气。”这话虽说在理,还应该加上一句,接个好媳妇才是真有福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病倒在床,儿女有的要上班,有的在农村干活,虽然心里着急,但却抽不开身,不能天天陪伴老人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这个道理我都懂,但是我有心无力。奉养老人的事情就全部落在了我的老伴身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妈从医院回家以后,老伴总是起早贪黑照顾妈。她洗了衣服又下厨,刷洗完毕就喂汤;睡前帮妈妈捶背洗脚,安置妥当后再去管孩子。忙里忙外,排忧解难,全心全意,无怨无悔。赤诚之心苍天可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逢放假我急急忙忙赶回家,总想帮老伴做点什么,分担一些繁琐事情,但总是插不上手。衣服她不让我洗,做饭我却不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总是说:“家务事不要你操心,你去陪妈说说话,按时喂药,吃点水果,带两个儿女去给妈捶捶背。”好一个知冷知热、通情达理、善解人意的媳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想救活妈妈,想尽了办法。不知听谁说甲鱼可以治妈的病,她让我买回二十多只甲鱼为妈熬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年六月,听人说毛湖有个中医先生医术精湛,可治妈妈的病。她天不亮就起床,步行二十多里三次去求医,有一次回来时烈日当头,酷暑高温,她昏倒在路旁,多亏舅舅及时赶到,才得以脱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为奉养妈妈付出的太多了,三个多月起早贪黑照顾妈操碎了心,体重下降了十多斤,妻子你辛苦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87年阴历闫6月28日,妈妈带着对儿女的牵挂和不舍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她放声大哭,紧紧地握着妈妈的手,久久不肯离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送妈妈上山的时候,她身披孝衣,牵着儿女,边跪边拜,哭声感天动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农村有句老话:“儿子哭起来是感天动地,媳妇哭起来是假情假意。”事实与此相反,我这个当儿子的虽说是悲痛不已,却没有她真心实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敬老爱老的优良品德,她为妈妈的辛苦付出,感动了所有的亲朋好友和乡里乡亲,大家都夸她是一个最有孝心的好媳妇!</p> <p class="ql-block">文字/原创</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