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第98个重阳节

Tangaiq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又重阳,慈母恩情永难忘!</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天这个日子,使我想起了三年前的重阳,对于我们家来说,那是一个不平凡的重阳节。就在重阳节的前一天下午两点二十分钟,我们平凡而伟大的母亲流下了最后一滴眼泪,她,躺下来度过她人生的第九十八个重阳节。</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三年前的重阳节,我们家是在悲痛中度过的。2019年10月6日(农历九月初八)下午两点,我接到老家弟媳妇打来电话说:“母亲快不行了,眼泪双流,说不出话来”。听到这个消息,我放下电话,赶紧去寿品店,买了母亲的寿衣寿裤及寿鞋,驱车前往老家,一路上心里在想:这次母亲可能真的不行了,说不出话来,眼泪双流,这意味着临终前还在牵挂着几十岁的崽女、满堂的儿孙及所有家人,舍不得走啊!想到这里,我的眼泪也不由自主的流了出来。</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母亲就这样平平安安的走了,留下了她对我们无私的母爱,留下了我们对她无限的思念,留下了2019年重阳节深刻的印象。往后每年的重阳节都会想起母亲的忌日,自然而然的回忆她的生平事迹,她的笑容、和蔼,她的体贴入微,她的关心和爱护,都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尽管阴阳相隔,但感觉到她依旧陪伴在我们身边。这一切都成为我这一生深深的惦念!</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一生的劳累 一世的牵挂</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母亲为我们的付出实在是太多太多。从平常的一些小事就可以体现出来,她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是无微不至的。从我开始记事起,发现母亲每餐吃饭的时候,从未同桌吃过饭,总是让我们先吃,待我们吃完了她才拿起碗筷吃着剩下的饭菜。一是有干不完的家务事,二是想让我们先吃好吃饱她才放心,这种习惯跟隨她几十年如一日,餐餐如此,唯有每年的年夜饭才在一起吃。</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由于过去的乡村生活贫困,从小我们的体质就差,感冒发烧是常有的事。一旦我们生病,她就一直陪在身边,我们的身体比她的命还要紧。遇到这种情况,在那偏避的农村,缺医少药,没有办法,她就求神拜佛,求菩萨保佑,这是她一辈子的理念。谁叫她没有上过学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上小学时,′我的个子比较瘦小,她就经常嘱咐我的同学,要他们关照我,怕我受人欺负。就是到了上中学,照样不放心,有一次,父母前往学校看望,看到我睡在上床(学校都是上下双人床),她就说怎么睡在上面,不怕晚上掉下来啊!好在我父亲说了一句“上床也要有人睡呀”。像这些小事处处都在心痛着我们。</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当我参加工作离开家后,不知她对我们的牵挂是怎么熬过来的,只知道每次回家看望她老人家时,总是迎进送出。离别时,送出家门很远还在盯着我们招手,哪怕是我们几十岁的退休老人她还是放不下心来,真是母子连心啊!</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顽强的生命 不拖累儿女</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我们家兄弟三个,一个妹妹。母亲在90岁之前,生活自理,自己做饭、洗衣服,还时不时的到地里种菜。过了90岁我们兄弟几人商量,因母亲年岁已高,不能再让她单独生活了。父亲去世多年,她是伴着小弟住的,他们年轻经常外出打工,因此,家里经常就她一个人住着,什么事都是自己动手。所以,我们兄弟三个决定轮流照顾母亲,每四个月轮流一次,轮到我时就把她接到城里住,房子虽小,不就在客厅加一个床位吗,人多还热闹啊!</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一晃几年过去了,随着时间的流逝,母亲的身体每况愈下,到了最后关头就已经力不从心啦!我们也改成一个月一轮,轮到我家的最后一个月里,我整天都陪护着她,有事要外出都是急急忙忙赶回来。有一次晚上十二点多,我刚刚入睡,听到客厅扑通一声,我赶紧起床一看,她果真扑倒在地,也不啃声,扶起来一看,额头上鲜血直流,把我吓死了,背着她就上医院,到医院才止住血还缝了好几针。然而她自己觉得安然无恙。三五天之后拆了线,完好无损,可见她的身体再生能力很强。就这样,没过两天类似情况又接二连三的发生,每次都是头破血流。追其原因,她是想自己上厕所,活动一下,又不想麻烦我们,但又力不从心。</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母亲到了最后关键时候,还在关心牵挂着我们,自己的事情想自己解决,摔了几次跤都不在乎,什么事都愿意自己吃苦受累,也不想拖累儿女。她的一颗慈母之心和一个顽强的生命坚持到最后。</span></p> <p class="ql-block">▼母亲最后一年春节时照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每年的重阳节,就是我们家纪念母亲的忌日。三年前的重阳,是她躺下来度过人生第98个重阳节、全家人为她挥泪送别的时刻。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忆她的唠嗑、她的嘱咐,梦见她离别时的招手,真想闻到她做的柴火饭香味……这些,只能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母亲的平凡、善良、温柔、体贴…每时每刻都在我们脑海中回放!</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母亲的形象,在我们心中很伟大!</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图片/手机拍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字/Tangaiq</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2年10月 重阳节</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