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兄弟姐妹

洪汝河

我和我的兄弟姐妹 <p class="ql-block">2021年9月~2022年7月,我有幸到佛阁寺镇展吴庄小学支教,收获颇多,特别是认识一对好夫妻——群山弟兄和文文姊妹。今天国庆节,我故地重游,为了再看一眼我工作过的地方,更是为了与这对好夫妻再次相聚。</p> <p class="ql-block">临行前,我准备了一点薄礼,但是很担心他们两位不收,因为来之前他们已经再三嘱咐:人可以来,不能捎礼品。其实他们的经济状况并不太好,家庭负担也很重,但是他们还处处为别人着想,不给别人增加经济负担。</p> <p class="ql-block">  从县城出发,经陈店镇、佛阁寺镇、朱庄汝河大桥、梅湾、来到前展庄,群山弟兄早早的就在村口等候了。见到了我,很高兴,但看到我带来的东西,又是一通埋怨:“不让你拿礼品来,你非要拿!”一番看似责备的话语,其实包含了兄弟之间的情谊。</p> <p class="ql-block">说说笑笑中,来到了群山弟兄的家,文文姊妹正在家里忙活。见到我,来不及欢迎,也是先把我一通数落:“不让你拿礼品来,你非要拿,等几天给你送回去!”看似严厉批评的话中,透露了亲情,透露友爱。</p> <p class="ql-block">放下东西,我们就开始吹陶笛,唱诗歌。一首又一首的歌曲,表达了我们心声。老人也参加了我们的歌唱,就连天上的飞鸟,地上的花儿仿佛也加入我们的歌唱行列!</p> <p class="ql-block">中午的饭菜,在旁人眼里看来好像只是家常便饭,但我知道这是夫妻二人尽自己最大能力了,在我看来,这就是丰盛的宴席。吃着可口的饭菜,喝着香甜的黄酒,我心情激荡,忍不住掉下了眼泪,这是喜悦的泪,这是感恩的泪。</p> <p class="ql-block">饭后,我拿出小礼物——六孔陶笛,教姊妹怎么吹奏。因为她有吹葫芦丝的基础,一点就透,很快就掌握了基本的吹奏方法。相信她不久就能够用这个乐器演奏歌曲了。她又学会了一样赞美的乐器。</p> <p class="ql-block">时间不早了,我和群山夫妻二人到展吴庄小学看看。只隔三个月的时间,发现展吴庄虽然变化不大,但又修了一条从学校到展新庄的水泥路,这是河南省政府为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展志忠的家乡修的路,这也大大方便了学生上学和村民出行。</p> <p class="ql-block">来到学校门口,感觉好像还是老样子。因为是假期,学校里没有老师,也没有学生,但通过门口的值班表,发现学校增加了新的教师。</p> <p class="ql-block">走进学校,首先来到我曾经的住室, 驻足观看,透过窗口的缝隙,知道了有其他老师在这屋居住。我又来到四年级教室门前,看到班里的摆设和以前一样,恍惚中我又看到了同学们在教室里读书写字的情景。站在校园桂花树下,闻着桂花的清香,时间仿佛又回到了一年前。真快啊,一年的时间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时光如流水,一去不复返。”“逝者如斯夫!”</p> <p class="ql-block">临近下午4点,我与群山夫妇挥手告别,在他们依依不舍的目光的注视中,我离开了这个难以忘怀的地方。再见了,展吴庄小学!再见了,群山弟兄和文文姊妹!</p> <p class="ql-block"> 送 别</p><p class="ql-block"> 词:李叔同</p><p class="ql-block">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p><p class="ql-block">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p><p class="ql-block">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p><p class="ql-block">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