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一)

马俊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文 字:马 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图 片:网 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男大学生宿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上大学那年,15周岁,全院最小。我们寝室六人,寝室老大,长我五岁,是我的人生导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熄灯后的话题</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 老大是北京空军大院出来的,身高1米78,虎背熊腰,参过两年军,因打架被遣退,又重读两年考的大学。</p><p class="ql-block"> 每天晚上宿舍熄灯后,总要聊几块钱的。不管是哪个话题起头,聊着聊着,就会聊到女生身上,再聊就变成了生理卫生课。老大是教授,其他都是小学生,而我感觉自己顶多是个学前班。</p><p class="ql-block"> 老大讲的天花乱坠,我如同听天书,知道他讲的是什么,但不知道讲的对不对,是不是真的。只有大我四岁的老二能提出问题,并虚心请教。</p><p class="ql-block"> 据老二上铺埋怨,每次老二和老大深入探讨后,都睡不着觉,在床上翻腾,搞得上下铺直晃悠。</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入学那年,学校出了一件大事。上一届的一个北京女生,暑假去北京一家医院打胎,医院要介绍信,不得已出示了学生证。结果,医院函告了学校,女生被学校劝退(开除的动听说法)。</p><p class="ql-block"> 据说,送女生走的时候,她哭得跟泪人一样,火车到站时,跳下去卧轨,被救下。女生死活不上火车,说没脸回家,后来学院派专人护送回去。</p><p class="ql-block"> 学院因此明令禁止大学期间谈恋爱。还举行大讨论,要求积极向上的同学写保证书。</p><p class="ql-block"> 于是指导员组织讨论,全班男女同学全集中到我们寝室,上下铺坐满了人。大家挨个发言,痛批谈恋爱的危害,表不谈恋爱的决心。</p><p class="ql-block"> 正讨论中,系主管学生工作的书记来视察各班级讨论情况,指导员赶紧让到老二的铺上。书记一边听一边顺手从老二的枕头下面拿出一本书,报纸包的书皮上写着《高等数学》。</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书记是一名三十多岁的留校工农兵女学员,平时比较随和。她随意的翻开之后脸色就变了几变。然后问,这张铺是哪个同学的,男同学把目光全投向老二。</p><p class="ql-block"> 书记说,这本书借我看看,你散会到我办公室来一趟。大家全都莫名其妙,老二则显得局促不安。</p><p class="ql-block"> 散会后,我们寝室被轮流叫到书记办公室谈话,老二谈完是老大,我最后一个。书记问我,寝室熄灯之后都谈什么,我瞬间意识到不妙,我说谈什么听不懂,我没参与,睡觉了。书记又拿出那本书,问我有没有看过,我说我自己有,书记就让我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当晚,指导员调寝,原寝就留下我和老大,其余全调走了,把班长调到我们寝室,规定,熄灯不得聊天。</p><p class="ql-block"> 晚上老大让我帮他写个检讨。原来老二报纸里包着的书是《新婚必读》,老二坦白了寝室聊天内容。书记认为老大是始作俑者,老二是受害者。</p><p class="ql-block"> 那本后来还给了老二的书成为热门,在男寝传,等我去借时,已传到别的班,有人半夜趴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阅读。再回到老二手中时,被盘卷得惨不忍睹,里面的关键页已经被有心人裁下收藏。</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二、打赌</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寝室调整后没几天,老大又开始找话题,从聊几句到几十句,班长从开始制止,到后来参与。在那个青春骚动的年纪,谁也无法拒绝新知识。虽不再聊生理卫生,但都离不开女生。</p><p class="ql-block"> 某晚,老大说,你们知道葫芦娃有几条内裤吗?葫芦娃是班里的一个女生,因为腰细,胯骨宽,屁股大,从后边看像个葫芦形,所以男生给她起了个外号,葫芦娃。全寝没人能回答,便有人反问,那你知道?老大说当然。顿时大家都变成福尔摩斯,推理出老大肯定是吹牛。老大说,打赌。于是全部下注。</p><p class="ql-block"> 老大给出答案是两条,一条红的一条绿的,三天一换。大家全蒙了,问,你咋知道的?老大说,她有两条裙子两条裤子全是浅色,隐隐约约可以看出颜色,实在看不清,在操场打排球时,找好阳光的角度,就能透射内裤颜色。最后,我们全部心服口服地认输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之后我们又输给老大一次。那个年代,女生大都不戴胸罩,衣服也偏肥大,胸就很不明显。男生甚至都不知道世上有胸罩这个东西。班上一个家在青岛的女生,个子不高,人也很瘦,胸却特别挺拔,成为熄灯后的热门话题。</p><p class="ql-block"> 那时,女生一般都穿着棉布或者的确良衬衣,她穿的是黑底大红花的乔其纱衬衣,把衣服下襟系成个疙瘩,显得特别野性,男生见了远远地就吹口哨。她则扬着脖子,像个骄傲的小公鸡。所以,男生都叫她小公鸡。</p><p class="ql-block"> 某天老大说,小公鸡的胸实际没那么高,是用海绵胸罩垫起来的。大伙其实不是不信,是认为老大无法验证,便跟老大打了赌。</p><p class="ql-block"> 大家笃定,老大最好的办法是问其他女生,但那时男女同学之间还很生分,说句话都不容易,何况问这么私密暧昧的问题,如果老大真敢当着全寝哥们的面问,那也是一场很期待的好戏,输了也值。</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上到第四节课,老大让大家集体翘课。老大从箱子里拿出一个30公分长的小皮包,里面装着个望远镜,然后带领大家上了五层宿舍楼的楼顶。</p><p class="ql-block"> 下课后,放学的同学浩浩荡荡回来,50倍的军用望远镜,看楼下的人距离就像1米远,脸上的毛孔,脖子上的皱褶,耳根的痣,看的一清二楚。女生胸前风光看了无数。</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衣服偏大,从上往下看,大的能看见两个雪山的底部半球,小的甚至能看见全貌。等我班女生回来时,更是看了个仔细,小公鸡胸前扣着的是浅蓝色。</p><p class="ql-block"> 从此,大伙再不敢跟老大打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续见<a href="https://www.meipian.cn/4fuqjpr7"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我的大学(二)</a></p><p class="ql-block">同期故事<a href="https://www.meipian.cn/4d8jclki"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那一场烟花如梦(上)</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