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女的东北味儿

白杨树

<p class="ql-block">我的家在东北,与亲家是同乡,儿子在这儿成家立业,孙女当然是东北人儿啦。孙女叫小叶子,活泼可爱,刚刚两周岁半多点,但是已说得一口“标准”东北话儿,被我们“塑造”成了一个“标准”的东北人儿。</p> <p class="ql-block">当然这并不是我们的初衷。本来爷爷奶奶、姥爷姥姥、爸爸妈妈想培养她说普通话,是希望让她成为一个小淑女的。为了这个目标可没少下工夫,并“约法三章”:谁也不许在孩子面前管蝴蝶叫“蝴铁”,也不许管七星瓢虫叫“花大姐”,还不准说“妈愣”、“这嘎达”、“讷了”之类的“土话”。可是,不知咋整的,事与愿违,还是把孙女给教“歪歪”了。</p><p class="ql-block">就说我和她奶奶吧!“叶呀,‘嫩’门铃!”奶奶指着门铃让孙女“嫩”。“是摁,不是‘嫩’。”我急忙纠正。“叶子慢点,慢点,别卡着波棱盖儿!”“小心,小心,你看,张尜了吧?”情急之下我也没搂住,东北话儿蹓跶出来。孙女要哭,“别哭,别哭……小叶呀,你要嘎哈?”奶奶急切地哄劝着。瞧瞧,爷爷奶奶大声大气,一嘴苞米𥻗子味儿,孙女怎么能口出柔和的“京味儿”呢?</p> <p class="ql-block">小孩是大人的影子,大人的言行小孩都模仿。那天中午,我们一起吃饭,我将排骨上的瘦肉撕下来给了叶子,可是她还要已溜光的骨头,并且说要“嗦啦嗦啦”。奶奶埋怨道,“都是跟你学的。”哎呀,我把孙女给带成“小蛋子”啦。</p> <p class="ql-block">前几天,我见孙女脸上有点脏,便问道:“叶子你没洗脸吧?”答曰:“没洗,就抹挲一把,”我追问““谁抹挲的呀?”“是——刘海波。”她回答的是她姥爷的名字。哎哟!典型的“东北幼儿范儿”呀!我忍不住大笑起来。之后将这逗人的场景说给姥姥听,姥姥笑着坦白:“跟我学的,我这样说过。”</p> <p class="ql-block">有一次,叶子和舅姥爷同乘一辆车。要下车了,舅姥爷说:“小叶子我抱你下车吧?”“我有腿——”她理直气壮并坚决地答对,而且把“腿”字的声音拉得很长。简直让舅姥爷无语呀!后来“调查”明白了,又是姥姥惹的祸。</p> <p class="ql-block">孙女一周岁时开始冒话儿了,但始终不会叫姥姥和姥爷,可能是“姥”字音不好发的缘故吧。但是,这难不倒孙女,她见到姥姥喊“窝窝”,见到姥爷叫“窝爷”,组合的还挺好。只要这样一喊,姥姥、姥爷就心领神会了。看,东北小姑娘聪明吧。</p> <p class="ql-block">咳——环境造就人呀!不信吗?那你再看看姥姥给小叶子装扮的花布衫儿和俩小辫就明白了。</p><p class="ql-block">其实,东北人儿没什么不好,热情直爽,又聪明能干。你说是吧!</p> <p class="ql-block"> 图文均原创</p><p class="ql-block"> 2022年10月1日编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