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 很久没进山了,眼看着秋意渐浓,往年一波一波的美景和伙伴同行的回忆,又变成了诱惑的手指,勾勾着,让我们背着大包疾行而来。山,还是那座山;沟,还是那条沟。只是,我们三个,却仿佛第一次进这山,赏这景,一路的兴奋和快乐,丝毫不加掩饰。也真不用掩饰,除了我们三个和红石梁上遇到的两个羊倌,沟里再没有其他人。羊是真不少,都圆滚滚憨乎乎的,还干净。跑起来duang duang的,可爱诱人。</p><p class="ql-block"> 七八月的雨水形成了洪水,沟里被水冲刷过的痕迹很明显:新的落石堆、碎石滩,倒伏的竹芨草,水过后干枯了的小河床,改道的溪流,被水剥去了半拉树皮却依然枝叶璀璨的白桦树……这些痕迹展示着它们经历过的难,但也造就了小瀑布小水潭水量的丰沛,让草更茂密地生长,让野花在时光的轨道上有序开放。</p><p class="ql-block"> 走在熟悉的沟里,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那些染了秋霜的叶片逐渐出现在大片的绿色中——黄色明艳,红色炽热,还有一种我们只知道不能食用,但却叫不上名字来的红果果,一嘟噜一嘟噜地挂在枝头。那个精致浓密的造型一下吸引了我们的眼球。阳光照射在红果上,晶晶亮。有的树果是红的,叶子却还绿着;有的树则是叶和果都红了,满树像燃烧的火焰,在一大片金黄中格外抢眼。</p><p class="ql-block"> 沟里的水也是极好的——红色的砂岩碎屑冲下来不少,很多都垫了小溪的底儿。深红的底色上有无数黄色的落叶盘旋,流水冲激的空气泡泡也随心流动着,一层一层地顺着山沟的落差往下落,敲击出悦耳的声音,也把山里的秋色送出去好远~</p><p class="ql-block"> 从上午十点进沟开始走,一直到下午四点,过了那个视野和光线都极好但却斜得厉害,不适合扎帐的大坡,想起那年夜走还没去帕劳时我们也是这个时候进山,夜走戴了一顶红色的渔夫帽,我给拍了一张照片,很好看。然后我们就看到了一个绝佳的营地,四面环山的平坦草窝子,溪水在下边一点,安全避风,脱了鞋光脚直接踩在草地上,柔软舒适。就在这里了,两个帐篷很快搭起来,眼看着四周的金色桦树林在微风中摇落了点点晶莹,如梦如幻。一修炖的鸡和土豆也散发出诱人的香味,再加上美味的胡油牛舌饼,这晚餐,太饱腹了。</p><p class="ql-block"> 日落时分,气温降了一些,穿上薄羽绒服,嗑着瓜子,喝着茶,聊着天儿~夜晚的静谧给了我们最好的睡眠。</p><p class="ql-block"> 天赐五点多就起来出帐篷溜达去了,我和一修睡到七点半才出帐,睡懒觉,我们都比天赐有才华~早餐的咖啡和果仁面包很搭,昨晚的炖鸡土豆被天赐拌了面,也是美味。慢慢悠悠收拾,拍照,往回返,不急,就好好享受这无边的美景吧。中午在林子里,扔下包,往厚厚的落叶上一躺,看天空中的云丝儿一缕一缕仿佛在金黄的枝叶间流连,然后我们就睡着了~后背暖暖的,心也暖暖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