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沙漠】

哈哈

<p class="ql-block">【我眼中的沙漠】</p><p class="ql-block">一般的旅游者都会选择一些青山绿水风景怡人的地方去旅游,很少有人会专门去沙漠观赏大漠风情,我大概就属于那种比较另类的吧。乍看沙漠千篇一律,实际走入其中体会一下,它们带给我们的已经不止是视觉上的震撼了…….</p> <p class="ql-block">前几天(2022年9月7日)我来到了新疆的库木塔格沙漠,并且夜宿于此,星月似被,沙海如床,另有一番景象。</p> <p class="ql-block">库木塔格沙漠是世界上少有的与城市零距离接触的沙漠,也是与天池、博斯腾湖并列的新疆3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之一。</p> <p class="ql-block">库木塔格沙漠主要组成元素不是沙丘,而是沙山,站在鄯善老城向南望去,金色的大漠雄浑壮观、风光无限,千百年来与绿洲长相厮守,默默对视,犹如忠诚的恋人,给人无尽的遐想。</p> <p class="ql-block">有人说这里是浓缩了世界各大沙漠典型景观的博物馆,更是诠释古楼兰王国消失的最后一片圣地。据说来到库木塔格沙漠不可错过的四件事情,星空、日出、冲沙,还有就是拍照,我一样都没让他错过。</p> <p class="ql-block">随我看了最近行走过的沙漠之后,我们再一起去看看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吧,这就是撒哈拉沙漠(Sahara Desert)它是世界最大的沙质荒漠,横贯非洲大陆北部,东西长达5600公里,南北宽约1600公里,总面积约占非洲总面积的32%。是世界上阳光最多面积最大的沙漠。</p> <p class="ql-block">撒哈拉沙漠是人生50个必到的地方之一,是许多行者终其一生的梦想。提到撒哈拉沙漠,不免又俗套的提起了三毛,三毛与荷西的爱情,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的情结,在三毛的笔下:“如梦如幻又如鬼魅似的海市蜃楼,连绵平滑温柔的如同女人胴体的沙丘,迎面如雨似的狂风沙暴,焦裂的大地,向天空伸长着手臂呼唤嘶喊……”这些文字带给了我对沙漠的向往,予我心灵冲击的还是这火焰般的撒哈拉沙漠.....</p> <p class="ql-block">三毛笔下的撒哈拉沙漠是那么的浪漫,2014年春节期间我来到了突尼斯,来突尼斯就不能不去看一看撒哈拉。</p> <p class="ql-block">突尼斯境内的撒哈拉沙漠面积虽小,却依然让人惊艳窒息,来自于 世界各地的电影艺术家都对它青睐有加。在这里,海市蜃楼、绿洲温泉、大漠落日等种种景象与奇迹变得触手可及。</p> <p class="ql-block">清晨,我们一行爬到高高的沙丘之上,静静地看太阳从沙海跳跃而出,给一望无际的沙漠覆上一层金黄的色彩!在我眼里,那风蚀过的每一粒沙子,都是有灵魂的。何其壮美啊,这撒哈拉的日出!</p> <p class="ql-block">从北京到撒哈拉沙漠直线距离大概为8千公里左右,而飞往非洲南部的纳米比亚将近1万2千多公里,这里的纳米布沙漠堪称世界上最古老的沙漠,据说形成于约1亿年前。我为了完整的观赏到这迷人的沙漠景观,分别于2016年2月份和12月份两次来到了这里。</p> <p class="ql-block">在纳米比亚古老的纳米布沙漠中,有千千万万的沙丘,最有名的当是45号沙丘,被人们誉为"地球上最美的沙丘",每天的日出日落时分,45号沙丘在太阳低光照射下,呈现出一半是殷红一半是黑暗的景象,阴阳之间的巨大色彩反差和沙丘完美的曲线都极具视觉冲击力。</p> <p class="ql-block">这样"高龄"的红沙漠,每年的平均降雨量只有区区6厘米,沙丘与河流不断斗争,风从未停止过雕凿,据说,红色沙漠是因为含有丰富的铁,氧化后沙漠就变成了紅色,随着日照角度的改变,沙漠颜色在一天中也在不断地变化,</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在直升飞机上所拍摄的45号沙丘,最神奇的時候是清晨或黃昏,太阳斜照,一半黑一半红,黑得沉靜,红得妩媚,我被这沙漠的美景所震撼,的确不虚此行!</p> <p class="ql-block">纳米布沙漠中的"死亡谷"是位于纳米比亚苏丝斯黎沙漠里的一片令人惊叹的白色粘土洼地的名字。在近千年的时间里,这里寸草不生,没有任何生命迹象,我曾在一年的时间里两次来到这里,第一次是2月份来的,因酷热使我们不得不放弃了进入"死亡谷"的念头。</p> <p class="ql-block">第二次是在即将离开纳米比亚的一个早晨,我们再次来到"死亡谷",毫不犹豫地走了进来,来到了这寸草不生的沙漠荒地 ,据说这里属于生命禁区:"有活人不敢踏足死亡之地的说法"。对于我们来说确实如此,内人在走出"死亡谷"最后一段路程时,出现了心脏缺氧供血不足的情况,口唇酱紫,好在有惊无险,在同行旅友的帮助下,服药休息,饮用可乐,补充食品,才化险为夷!</p> <p class="ql-block">当我的眼睛把地球上最古老的沙漠升华为绘画视觉时,我看到的就已经不仅限于一望无际的沙丘!而是画中的五彩斑斓,是一种震撼,使我与实际产生了巨大的空间感,让脑海产生了无限的遐想,我看到的是近亿年的沙漠,这已经不是流沙,是心灵与历史的对话。</p> <p class="ql-block">当你看到这个视频的时候,你可能会想这与沙漠有什么关系?其实不然,在我们行船的下面就是著名的卡拉哈里沙漠,由于沙漠北部有一个很不寻常的水系,夏日大雨滂沱形成的著名的奥卡万戈三角洲,广阔的沼泽在这里充满了生机,乃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三角洲。这是一片位于卡拉哈里沙漠中部的天然绿洲,但是从来没有水从卡拉哈里沙漠流入过海洋,注入卡拉哈里沙漠而消失的无影无踪。</p> <p class="ql-block">我与您一起分享过了离城市最近的沙漠,世界上最大的沙漠,非洲最美丽的沙漠,以及被水覆盖的沙漠,那咱们在一起去看看地球上最热的沙漠吧……。</p> <p class="ql-block">2020年1月份,我们来到“地球上最热的地方” - 伊朗的卢特沙漠(Lut Desert)这里的最高气温可高达71摄氏度,地球上最热的三个地方,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卢特沙漠,第二个最热的地方是利比亚的阿济济耶,第三个最热的地方是美国加州的死亡谷。我们这个季节来到这里真是很凉快。当全世界都认为伊朗“最危险”的时段,我们却享受着卢特沙漠最惬意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卢特沙漠(Lut Desert)被人们称做“烤熟的小麦”。卢特沙漠因其壮观的地貌而闻名,即西部的风蚀雅丹地貌和东部的沙海。大范围的风蚀地貌景观,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以至于从太空上都很容易就能看到它。卢特沙漠好像除了探险者之外,很少有人会涉足这里,我是不是也很勇敢呢……</p> <p class="ql-block">世界有辣么多著名的沙漠,像撒哈拉沙漠、阿拉伯沙漠、利比亚沙漠、澳大利亚沙漠、戈壁沙漠、巴塔哥尼亚沙漠、鲁卜哈利沙漠、卡拉哈里沙漠、大沙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等等,有机会我一定还要去看看,走一走,人就是一粒尘沙,最后汇入其中将是多么美妙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