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的味道

云舒

<p class="ql-block">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她的毡房/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这是著名音乐家王洛宾先生在金银滩大草原采风时,创作的《在那遥远的地方》。每当听到这首熟悉的歌曲时,那高耸的雪山、辽阔的草原、湛蓝的湖水、成群的牛羊;那蓝天、白云、游牧、账篷就会在我脑海里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那流畅的旋律、优美的意境、浑厚、深沉富有张力的音质,每每让我浮想联翩,神游大草原。</p><p class="ql-block"> 我的家在大别山区,白莲河畔的一座小山城。三面环山,一面临水,远望群山连绵起伏;近观湖水碧波荡漾。是一个宜居宜养的好地方,但大多数人一生都没见到过真正的大草原,没见过草原的辽阔,蓝天的高远,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景像。</p><p class="ql-block"> 今年,我的家乡遭遇了百年难见的大旱之年,白莲河水降到了有史以来的最低水位,沉没在水底的大片良田得以重见天日,虽然时令的脚步早已步入深秋季节,但是肥沃湿润的土壤在25——30度的暖阳照耀下,立即焕发出春天般的勃勃生机,青绿的野草瞬间疯长起来,一夜之间,方圆十里,绿草成州。河滩上的泥土软软的,脚踏上去象海绵一样;河滩上的绿草柔柔的,手拂上去象绸缎一样。一阵风吹来,一股泥土和青草的芳香,扑鼻而来,我心想,这大概就是草原的味道吧!放眼望去,绿油油的一片,虽是深秋,可到处充满着春天的气息,原本一河碧水,浓宿成了一条一条的清澈小溪,在草滩上纵横交错,把草滩分割成边缘曲线玲珑的绿块,在绿块的远处有很多树蔸、石头,给草滩点缀出一种别样的意境,吸引着十乡八里的人们来到这里一品草原的味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