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路的变迁(之九)

迟守卫(池清)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九、胶州路-北京路(即墨路)段</p> <p class="ql-block">中山路1938-1941年胶州路-北京路(即墨路)段商业企业分布表</p> <p class="ql-block">中山路20世纪60年代胶州路-北京路(即墨路)段主要商铺分布图</p> <p class="ql-block">中山路胶州路交口旧影(摄于1983年,视频截图)</p> <p class="ql-block">位于中山路胶州路丁字路口的交通岗亭旧影(视频截图)</p> <p class="ql-block">位于中山路胶州路丁字路口的交通岗亭旧影(过街天桥下)</p><p class="ql-block">1986年在中山路胶州路丁字路口建起了一座过街天桥,架设于原国货公司大楼、原新华书店、原青岛环球体育用品商店之间,当年是为了保证该地段交通畅通,解决行人过街问题,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而建。</p> <p class="ql-block">1986年建设过街天桥的影像(视频截图)</p><p class="ql-block">对青岛人来说,这座过街天桥承载了很多人的记忆。20世纪80年代,中山路人气很旺,天桥连结的上述三栋商业楼各具特色,天桥给青岛人带来了新鲜感,每天来中山路逛街购物的人络绎不绝,给中山路带来不少的生机和活力。</p> <p class="ql-block">中山路过街天桥的人流</p> <p class="ql-block">20世纪80年代的过街天桥和新华书店,清晰可见桥上的钟表。</p><p class="ql-block">过街天桥也成为了中山路北段的一道风景,人们站在桥上观景、拍照、作画,享受着愉悦的休闲时光——</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恢复老城区历史风貌,同时为推动实现中山路全域的改造更新和升级换代,为社会大众提供更适合生活现状的人性化交通服务,综合考量建成时间、人流、交通等各方面因素,市南区于2020年决定拆除中山路过街天桥。天桥的拆除,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终结,也代表着中山路这个曾经的青岛繁华商业中心的转折。</p> <p class="ql-block">过街天桥拆除后的景象(摄于2020年6月22日)</p> <p class="ql-block">前文提到的新华书店大楼,门牌中山路157号,于1970年7月1日在中山路胶州路东北角落成,曾是青岛最大的新华书店。新华书店青岛分店在原正中书局和中国文化服务社旧址(中山路145-147号)于1949年6月6日成立——</p> <p class="ql-block">中山路胶州路交口旧影,图左建筑系老商铺,拆除后建了新华书店大楼。</p> <p class="ql-block">20世纪60年代的中山路胶州路交口影像</p> <p class="ql-block">青岛新华书店旧址(图左的二层建筑)</p> <p class="ql-block">中山路新华书店大楼全貌</p> <p class="ql-block">青岛新华书店成立60周年纪念书签</p> <p class="ql-block">热烈欢呼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发行青岛市新华书店书签</p> <p class="ql-block">20世纪90年代,人们心目中那座充满书香气的新华书店大楼被拆除了,取而代之的这座建筑成为了中山路这幅美丽画卷上的败笔,也给继任的决策者以更深刻的警示。</p> <p class="ql-block">位于中山路186-190号,是与国货公司相对、后来成为国货集团下属单位之一的青岛环球文化体育用品公司。</p><p class="ql-block">据史料记载,“环球”的位置在德占时期曾是于1898年开业的一家称为“泰生东”的杂货店(见下图)——</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环球”创建于1936年的青岛环球乐器行,1956年公私合营,1993年改为现名,1996年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股份合作制商业企业,曾是山东省经营文化体育用品规模最大的老字号专业商店和青岛市十大专业商店之一。当年我们买本子,买笔,买乐器,买运动用品等,都会去环球。</p><p class="ql-block">环球商店共有四个门,两个门在中山路上,南边的门进去是卖体育用品的,北边的门进去是卖文具的。中山路与北京路交口的门是环球的正门,里面是卖纸制品和纸张的,每到过年前,市民都到这里来买粉红纸,回家糊窗户。北京路上的那个门里面是卖乐器的。</p><p class="ql-block">上初二时我受我们班陈绍江同学的影响,喜欢上了吹笛子。陈绍江拿手的是《我是一个兵》、《紫竹调》、《喜洋洋》,用我的话说,他吹得就跟收音机里的一样。为了学笛子,我就缠着我妈给了我几块钱,到环球买了一支比较便宜的笛子,顺便还花一毛钱买了一包笛子膜。因为有兴趣,我学笛子很刻苦,因我的目标是要像陈绍江那样,那几支曲子都能吹,而且要吹得像样。大约练了一个学期,《我是一个兵》我基本上能吹得像样了,技法基本上比较熟练了,什么颤音、滑音基本上也都能掌握,就是变调我不行。后来我又练过《大海航行靠舵手》、《送粮路上》等,这些曲子的技巧比较高,我吹不好。我升入高中后,跟陈绍江分开了,就没再继续练笛子。1970年我到兵团后,在连队的元旦春节联欢晚会上我吹过《我是一个兵》,不会变调我就光吹前面的几段,也得到了战友们的掌声鼓励。这段经历使我对音乐有了很大的兴趣,从兵团返城后就业到青岛港务局第二作业区,在装卸队工作时,还与同事张永德、周志驭一道创作了扬琴曲《海港的早晨》,因乐曲有一段笛子作前奏,表现海港朝霞满天的优美景象。这首乐曲参加作业区工会组织的汇演后获得了好评。</p><p class="ql-block">上高中后我又喜欢上了打篮球,我又央求我妈带我到环球买了一条紫红色的小螺纹球裤,每次在校园里打球,我就穿着这条球裤,看到同学们都来看我,心里十分展扬。又过了几个月,我又跟我妈提出到环球买了一条蓝色的运动绒裤,还带两个插口袋。我自己还省出零花钱,到中山路新华书店买有关篮球的书看,学习打篮球的技术和战术,这些对我的帮助都很大,到兵团后我成为了团篮球队的主力队员——</p> <p class="ql-block">团篮球队员在团部篮球场训练(图左一是我本人)</p> <p class="ql-block">到潍坊参加师部篮球赛与师首长合影(前排左三是我本人)</p><p class="ql-block">还有一件买运动短裤的事现在想起来也挺有趣。螺纹运动裤到天热的时候就不能穿了,我就寻思着买一条运动短裤,这个钱和布票我是不能跟我妈要了,于是我就从中午在学校吃饭的饭票里省钱,我还跟我同班要好的同学李忠文商量,问他能不能弄到布票,我们俩合伙来买短裤,他出布票我出钱。我还特地到环球去看了价格,一条短裤4块多钱,两寸半布票,买两条10块钱花不了。10块钱,相当于我一个月的饭票费。为了尽早地穿上运动短裤,我从我的饭票里“抠”,两个月节省了10块钱。李忠文说弄布票很简单,他家兄弟多,他母亲一般不舍得买布做衣服,他们兄弟的衣服都是相互接济着穿,他家的布票就放在抽屉里,他回家“偷”出5寸布票他母亲也看不出来。在穿新运动裤打球的那天,白白的运动裤在太阳底下一照,十分刺眼,我还怕太显眼了,故意用两手在地上沾了些土,在运动裤上拍打了几下,似乎运动裤脏一点倒更像是一个老运动员。</p><p class="ql-block">不同时期的环球商店门脸——</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09年6月1日,青岛市规划局对环球商店项目进行社会公示 ,拟对“环球”老店修旧如旧,让老店焕发青春。老环球被推倒重建。但因各种原因,工程进展缓慢——</p> <p class="ql-block">环球文体用品商店栖身在北京路27号一座大楼的楼角,门庭冷清,让人看了心寒。</p><p class="ql-block">大约在2018年前后“环球”改造竣工后,已不再经营文体用品,又是长期闲置。后陆续有商家入驻——</p> <p class="ql-block">不知老环球是否还能回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4年6月22日整理</p><p class="ql-block">2014年7月20日完稿</p><p class="ql-block">2022年5-9月修改于</p><p class="ql-block">青岛,天福绿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文照片除部分标有红色水印的老照片由池清提供、早年商业企业分布图由池清制作外,其余均选自网络,不一一具名,敬请原谅,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