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树阴浓夏日长,同学相逢秋意晚

百合

再次回到德铜,距离上一次,记不得又是多少年。<br>而我出走德铜的人生,也到了“直把他乡当故乡”的阶段,记忆里的德铜像个老胶片电影,黯淡,愈来愈模糊不清。<br><br>直到同学相见。<br><br>多年不见的熟悉面孔都平添了些许阅历和沧桑,可重逢时,时间仿佛是随着空间一起消失的,大家完全没有隔膜,依然能够把酒言欢,纵情欢笑。<br>相聚的日子,我们在凤凰湖边散步,在会源桥上考古探幽,在江村河里嬉水玩闹,江村的苦楝树下、茶田垅间,都留下了我们亲密无间的身影。<br>此情此景,正应了杜甫诗一首:<br>清江一曲抱村流,<br>长夏江村事事幽。 <br>自去自来堂上燕,<br>相亲相近水中鸥。 <br><br>杜甫眼里的水中鸥,就同我眼里的同窗友。因为这些个“水中鸥”,那个于我熟悉、亲切的德铜又回来了,如果说德铜对我而言还是一部老电影,那现在也是3D修复的老电影了。<br>人到中年,奉老衔小,纷纷扰扰,同学们的心事居然也都是差不多。我们彼此交换对生活的看法种种,也因此多了一份前行的力量和信心。<br>到了离开的时候,也无离愁,只轻道一声“珍重,再相见”。然而,心下明白,我与这个地方,又一次联接,又有了新鲜的记忆和羁绊。<br> 这一年的夏天格外漫长,秋天迟迟未来。感谢这夏秋之交和你们大家的相遇,人生的秋,也晚一点到来吧,愿旧日的朋友们能多多相聚。<div><br></div> <p class="ql-block">摄影:董丽</p><p class="ql-block">文编:陈晓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