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

黄河赤子

<p class="ql-block">我的老师……</p><p class="ql-block">汪少潭</p><p class="ql-block"> 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p><p class="ql-block"> 如果按照这个角度讲,我虽然有过很多很多的老师,但是又没有一位真正意义上,能够“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p><p class="ql-block"> 比如那些在我小学、中学、大学里教我政治、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音乐、美术等等等等的老师们,他们基本上可以统称为“传道解惑”的老师,没有也不可能“授业”;而工作与生活中,哪些“授业解惑”的老师,主要是给你制定规则、分配任务、协调配合、检查验收、批评奖励、提出希望,循环往复,并随时做好应对临时性工作和处理突发性矛盾的准备,主要面对的是工业、农业、商业、企业、事业……分类的是学业、专业、职业、产业、创业……针对的是业务、业效、业绩、业主、业界……基本上已经不能“传道”!所以真正细究起来,这样的老师真是凤毛麟角,少之又少!</p><p class="ql-block"> 但是,有一位老师,他虽然与我的现实学习与生活没有任何交集,却在我的人生道路上起到了无人可以取代的地位!而且,就我个人而言,他已经完全做到了传道、授业、解惑!</p><p class="ql-block"> 他给我传的“道”:</p><p class="ql-block"> 是实事求的道;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道;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道;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务的道;也是解放全人类,走向共产主义社会的康庄大道!</p><p class="ql-block"> 是他,教会了我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p><p class="ql-block"> 是他,教会了我从小就有了明确的宏伟目标与崇高理想;</p><p class="ql-block"> 是他,教会了我宇宙思维,全球理念以及对全世界人民不分种族、民族和国别的悲悯与挚爱……</p><p class="ql-block"> 他给我解的“惑”:</p><p class="ql-block"> 是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是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是农村包围城市,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是矛盾论、实践论;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是环球同此凉热;是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是我失骄杨君失柳;是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p><p class="ql-block"> 是他让我明白,历史是螺旋式上升的;</p><p class="ql-block"> 是他让我明白,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p><p class="ql-block"> 是他让我明白,言必称希腊是不对的;</p><p class="ql-block"> 是他让我明白,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p><p class="ql-block"> 是他让我明白,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p><p class="ql-block"> 他说:要改造我们的学习;</p><p class="ql-block"> 他说:要反对党八股;</p><p class="ql-block"> 他说:要整顿我们的作风;</p><p class="ql-block"> 他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p><p class="ql-block"> 他说:人民万岁!</p><p class="ql-block"> 他给我授的“业”:</p><p class="ql-block"> 就是让我“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斗争中学会斗争”!他让我学工、学农、学商、学兵……</p><p class="ql-block"> 他从来都不是命令,而是号召,是倡议,是率先垂范,是身体力行!</p><p class="ql-block"> 他告诉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p><p class="ql-block"> 他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p><p class="ql-block"> 是的,“位卑未敢忘忧国”。当我年轻的时候,我就把报效祖国当做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毫无疑问,他就是我的人生导师,择业顾问!</p><p class="ql-block"> 记得他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所以在我参加工作之后,“认真”二字就成了我的座右铭!</p><p class="ql-block"> 很显然,他给我授的业,不是封我多大的官,更不是给我多少钱!因为他逝世时,我仅仅只有五岁!五岁,除非是皇帝继位,应该没有什么可授业的了!</p><p class="ql-block"> 是他,给了我“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勇气;</p><p class="ql-block"> 是他,给了我“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才气;</p><p class="ql-block"> 是他,给了我“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的豪气;</p><p class="ql-block"> 是他,给了我“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志气!</p><p class="ql-block"> 是他,给了我“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一身正气!</p><p class="ql-block"> 我和他之间,其实有很多说不完的话题,而他无论在何时何地,总能用自己的方式,让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p><p class="ql-block"> 记得2008年正月,我曾经8次梦见过他,在梦里,他有时候是我的父亲,有时候是我领导,有时候是我的师长,有时候,只是我的一个听众!但无论如何,他总是那么和蔼,那么慈祥,那么睿智,那么豁达……</p><p class="ql-block"> 我觉得,在他身上,时时都散发着无穷的魅力,处处都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所以,无数人把他比喻为“心中的红太阳”。毫无疑问,理所当然的,他也是我“心中的红太阳”!</p><p class="ql-block"> 当有人诋毁他的成就时,我立马就想到“乌云遮不住太阳”!</p><p class="ql-block"> 可是,后来我终于明白,其实乌云遮住的,并不是太阳,而是人们一叶障目的那双眼睛。当你有一天在飞机上俯视万顷云海的时候,你才会发现,自己当初的眼界,是多么的偏颇与狭隘!</p><p class="ql-block"> 当有人批评他的缺点时,我当时就想起“太阳也有黑子”!</p><p class="ql-block"> 同样,我后来终于明白,其实所谓的太阳黑子,其实并不小,一个中等大小的黑子,大概和地球的大小差不多。而它的温度,却高达摄氏4000度!因为是从摄氏6000降到4000度以后相对变暗了。所以,它的小,只是我们离他太远了;而它的黑,亦是人们观察太阳本身时的无能与错觉罢了…...</p><p class="ql-block"> 记得还是在2008年,5.12大地震之后,我有幸到江西湖南学习考察。我开玩笑地将这次行程,称为自己人生中第一次“闯江湖”。后来有了第二次,第三次……相信以后还会有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但是,第一次总是令人无比兴奋,又终身难忘!</p><p class="ql-block"> 因为联想到年初正月里的8次梦境,而且很快就会去韶山、井冈山,我激动得彻夜难眠,于是提起笔为他写下一篇祭文!</p><p class="ql-block"> 当然,有他写的《祭黄帝文》作为蓝本,我也就下笔如有神,几乎不经思考,颇有几分王勃当年一气呵成《滕王阁序》的架势。写完之后,又改了几个字,但觉得还不满意,因为事先已经得知去韶山、井冈山必然要与他见面的。于是,我又专门买了两张黄色的宣纸,两支新毛笔和一桶上等墨汁,在家工工整整用小楷抄录两遍这篇795字的长文(字数是《心经》两倍多),并先后焚化在韶山与井冈山的他的塑像前,而且,就在火苗燃起的那一刻,忽然不远处响起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p><p class="ql-block"> 也许,这是巧合!</p><p class="ql-block"> 可是巧合,也许………</p><p class="ql-block"> 不过,在那些年,我应该是唯一一个平头老百姓为他写下祭文,且前去祭奠他的人。</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又相继去了两次韶山与井冈山,每次去的感觉,都是那么亲切,特别是最近一次,我看到了他韶山博物馆里陈列的,许多陌生而又熟悉的生活用品,让我为他在日常生活中的艰苦朴素感到心疼,一间卧室,堆满了书,而他总是孜孜不倦,夜以继日;一件睡衣,上面那么多补丁,可他一穿就是好几十年,总是缝了又缝,补了又补!</p><p class="ql-block"> 今天,当我们谈谈初心,谈谈使命,谈谈命运共同体的时候;我们是否还会记得,从井冈山到瑞金,从血战湘江到四渡赤水,从过雪山草地到会宁会师,从浙江南湖的一条游船到地球的红飘带?</p><p class="ql-block"> 今天,当我们赓续血脉,传承基因,想要建设繁荣富强民主文明的新时代的时候,我们是否还会觉得,“二为方向”、“双百方针”、“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等等等等,已经变得无关轻重、不合时宜?</p><p class="ql-block"> 今天,当我们许许多多的普通人一身名牌,满眼珠光宝气的时候,我们是否可以认为,可以用时代不同了这样的话术,来替他们打掩护!可是,谁又曾经认真思考过,这个“时代不同了”中所谓的“时代”,是谁为我们创造?是谁为我们推动?又是谁为我们默默付出,让我们坦然拥有?</p><p class="ql-block"> 是他,是我的老师,还有他的同事,他的战友,他的亲人,他的朋友……</p><p class="ql-block"> 是他,在国家危难关头,亲自将大儿子送到抗美援朝第一线,为国捐躯……</p><p class="ql-block"> 是他,在民族存亡之际,让自己的小女儿和老百姓一起饿肚皮,不搞特殊……</p><p class="ql-block"> 是他,用自己的工资,接济了许许多多亲戚故旧和党内外人士,没有特权……</p><p class="ql-block"> 是他,将毕生的精力,献给了祖国、人民以及全人类最伟大的事业,鞠躬尽瘁……</p><p class="ql-block"> 他的功勋,他的荣誉,他的一切,已经被历史所铭刻!就连他的敌人们,也不得不对他表示由衷的叹服与无比的尊重!即使是偶尔有个别跳梁小丑的表演,也很快就会变得烟消云散!而我对老师的敬仰,反倒是与日俱增,山高水长!</p><p class="ql-block"> 他的音容,他的笑貌,他的懿范,也已经融入我的血脉!虽然,我与老师失之交臂,错过了一段血与火的时空!但是,近几十年来,我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老师的“谆谆教诲”;我写过的每一篇论文,都离不开老师的“丹心铁骨”;就连我的调研报告,我的诗词歌赋,我的书画作品,字里行间都和老师一脉相承,如影随形……</p><p class="ql-block"> 常言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p><p class="ql-block"> 生我者父母,教我者老师也!</p><p class="ql-block"> 这样看来,我“梦师为父”,也是有根据的啊!</p><p class="ql-block"> 可是,我不能告诉大家他是谁?</p><p class="ql-block"> 那么 ,我的这位可亲可敬的老师,他究竟姓甚名谁呢?</p><p class="ql-block"> 我想,不用猜,聪明的读者朋友们,你们早就应该知道是谁了吧!</p><p class="ql-block"> 2022年10月1日国庆节作于金城青云居</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汪少潭,男,汉族,中共党员。字龙翔,号青云居士。积极传播正能量,曾用笔名王振西,王森,网名爱我中华、学习少帅、孝行天下等。长期在政府部门工作,主要从事工业、农业、房地产业及科技、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研究,连续十三年参与省《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稿和调研报告的起草工作。从大学开始进行“绿色文明”方面的研究,提出了“尊重差别、相互妥协、各得其所、合作共享”的新主张。担任数所大学客座教授十余年,主讲《大学语文》、《马哲》等。提倡“三文主义”教学法,注重培养学生“听、说、读、写、演、思、鉴、创”八种能力。曾为多家新闻媒体特约记者,荣获一二三等奖数十次,其中《祭伏羲文》获2016年全国征文一等奖。代表作有论文集《真知拙见》、散文集《陇原情》、长篇绿色小说《个性》,辞赋集《汪少潭赋集》,童谣集《绿色童谣100首》及科普专著《我们的太阳》等。擅长书画创作,兼作书画评论,书法以草书见长,作品多次参展并多次获奖,自创《百寿图》、蝇头小草《千字文》入选《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珍品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