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女的小麻花辫

阿华

<p class="ql-block">  麻花辫是一种发型,把头发扎起来像麻花样的辫子,分为中式,韩式,法式等类型,麻花辫是一种常见的,不易过时的发型,会给人一种纯真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孙女喜欢扎小麻花辫。6岁那年孙女过生日,妈妈也给她扎起了那美丽的麻花辫,记录下了孙女那段天真的童年。孙女看着自已的麻花辫,幸福的笑容像糖那么甜。</p> <p class="ql-block">  看着孙女扎的小麻花辫,我想起五十多年前的上世纪七十年代,李铁梅姐姐和喜儿姐姐的麻花辫,引领了一个时代的发型潮流。那时生活艰苦,姑娘们穿的衣服虽然色彩单调,但是配上那美丽飘逸的麻花辫子,却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每到逢年过节,姑娘们穿上新衣裳,在辫稍上系上大红的头绳,高兴的那种美好,忘掉了所有的贫困,弥补上了心灵的富有,这些深深印在我的记忆里。</p> <p class="ql-block">  看着孙女扎的小麻花辫,我想起读中学的时候,看到班级里和同令的女孩,都梳着又长又黑的麻花辫,无论是打在胸前还是甩在身后,或是骑车或是走路,那两条长长的辫子都随身飘来飘去,特别让人羡慕,心中有说不出的高兴。记得在学校上课时,也有调皮的同学,趁有的女同学不备,把辫子系在书桌腿上,等下课起身时才知道,现在回想起那当时的天真和尴尬,还感觉非常值得回忆和有趣,这些与麻花辫子有关的往事,成为了我们少年时代最深刻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  看着孙女的小麻花辫,我想起高中毕业后,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走上了上山下乡的道路,在我们集体户里,有七位十七、八岁的女同学,村里的长辈们都叫她们黄毛丫头。可就是这群黄毛丫头,虽然不比男孩子的力气大,但照样能顶起半边天,缝衣 , 担水 ,做饭样样不比别人差。下地干活时,她们甩着长长的辫子,穿着粗布做的青一色衣服,走在田野上,走在乡间绿荫的小路上,边走边笑的在攀比,看谁的辫子最长。为了利索,干活时就把两条辫子系在一起,或盘在头顶,等收工后,再把它放开。劳动休息的时候,就掰几条青翠的柳枝,编织着柳叶帽,带在头上,或采几朵野花插在辫子上,那份美感,那份妩媚,给枯躁劳累的生活增添了几分色彩,这是现在的孩子们体会不到的。</p> <p class="ql-block">  如今,每逢看到孙女那美丽的麻花辫照片,都会引起我遥远的思念,这种感觉缠绕着我的心田,那美丽的两条长长的麻花辫,时常在我的梦里出现,它美丽的蓬松有型,像瀑布一样的垂下;它伴我度过了纯真的童年和上山下乡艰苦的岁月。每当翻开泛黄的像册,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那两条长长的麻花辫,六、七十年代多少人的酸甜苦辣和泪水,多少人的欢声笑语和人生希望,都编织进了这长长的麻花辫里,像一场做不完的梦,回味无穷。美丽的麻花辫带来的记忆与快乐让人留恋,艰苦岁月中纯真的年华里,麻花辫编织着人生的希望与美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