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父亲》

微笑

<p class="ql-block">母爱像河,那么父爱就如山,</p><p class="ql-block">在父爱如山的字典里,我懂得了什么是正直与善良,责任与担当,尊严与尊重。</p><p class="ql-block">我对父亲的记忆永远定隔在了四十年前的那个春天。</p><p class="ql-block">就在那个春暖花开的春天,疼爱我的父亲永远的离开了我。</p><p class="ql-block">虽然已经是春天,可是对我来说,那是今生最冷的一个春天。</p> <p class="ql-block">时至今日,父亲去世已经快四十年了,</p><p class="ql-block">可每次回想父亲,他的音容笑貌就在眼前,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中等身材,黝黑的皮肤,浓眉大眼,脸上有少许的麻子。</p><p class="ql-block">平时总是梳着大背头,衣服不是特别新,但是干净整洁。</p><p class="ql-block">父亲为人正直善良,快人快语,热情好客,做事干净利落,从不拖泥带水。</p><p class="ql-block">父亲人缘特别好,村里人都喜欢和他打交道,无论是同龄人,老人,青年人,甚至是和我一样的孩子都跟他合的来,喜欢找父亲聊天。</p><p class="ql-block">父亲还是各个方面都比较全面的人,他会理发,写春联,蹬缝纫机,做饭,还干过村厂的厂长和红白喜事的总理等等。</p> <p class="ql-block">每到春节都是父亲最忙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找父亲理发的人特别多,都说父亲脾气好,从不嫌麻烦,特别是年青人,都说父亲理的发漂亮时尚。</p><p class="ql-block">腊月二十三已后,父亲就更忙了,写春联的人也多了起来,从早忙到晚,有时连饭都没时间吃。</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年的春节前,大家都在屋里看父亲写春联聊天,</p><p class="ql-block">不知道谁喊了一声着火了,不知道是谁家放炮点着了我家的草垛,火光冲天,已经来不急救火了,父亲却笑笑说,红红火火,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父亲不仅识文断字,而且还心灵手巧,</p><p class="ql-block">记得在小时候,家里买了一缝纫机,</p><p class="ql-block">好多大妈和婶婶都没学会呢,父亲便能熟练操作,而且还学会了修理,</p><p class="ql-block">由于父亲心灵手巧,好多人找他缝缝补补,做双鞋垫和沿个鞋口什么的,方便左邻右舍,所以大家都说父亲心眼好,有什么烦心事都愿意和他聊。</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村里生活困难,大家伙儿谁家有红白喜事都愿意找父亲做总理。</p><p class="ql-block">因为父亲凡事都为事主考虑,花钱少事办得体面。</p><p class="ql-block">村里办了渡锌厂,大家出于对父亲的信认,选他做了厂长。</p><p class="ql-block">那时候父亲很忙,对厂子尽心尽力,</p><p class="ql-block">厂子虽然说办得不是轰轰烈烈,也算是红红火火。😁😁😁</p> <p class="ql-block">由于父亲热情好客,他的好朋友也非常多,隔三差五就来家作客。</p><p class="ql-block">父亲就会亲自下厨,做几道拿手好菜,与朋友喝酒聊天,不醉不归。</p><p class="ql-block">那时的人都非常实在,喝洒不会小口。</p><p class="ql-block">而且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就是酒桌上不能怂,他们总说,头掉了自己一旁去按,也不能认怂,丢人。</p><p class="ql-block">就是这样不成文的规定害了父亲,也害了不少当时和他一样的人。</p> <p class="ql-block">天长日久,父亲患上了非常严重的肝病,</p><p class="ql-block">在患病期间,村里的男女老少前来探望,临走都说,老天爷太公平,为什么好人不长寿。</p><p class="ql-block">肝病的痛苦是另人难以忍受的,可是父亲在我面前从来没有皱过眉,喊过疼,总是笑眯眯的看着我。</p><p class="ql-block">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父亲拉着我的手,眼里含着泪看着我,喊了一声"傻丫头",然后笑着闭上了双眼。,</p><p class="ql-block">父亲的眼神和那一句″傻丫头",我永远,永远都不能忘怀。</p><p class="ql-block">时至今日,每当困难无助时,我会想起父亲,开心快乐时,也会想起父亲。</p><p class="ql-block">我希望,父亲在天堂不再受病痛折魔,开心快乐的生活。</p><p class="ql-block">多么希望父亲再喊我一声"傻丫头"。</p><p class="ql-block">想您的女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