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路过,不再错过的“蒙自小黄牛米线”

小满梧桐🌿

<p class="ql-block">  其实这家“蒙自小黄牛米线”开在公司后巷里,至少有一年以上了。至于为什么之前从来没想到去尝试一下,这个问题,要问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位于我们午休散步去往花店的必经路上,也曾在一个初春乍暖还寒的午后,看见公司几个男同事坐在店门口路边支起的小方桌上,捧着一个大大的白底蓝花碗正在那痛快淋漓地吃着米线。甚至,还曾陪着沈小妹在这家店打包过米线,拎回去带给加班的同事——站在门口的收银员大姐对有些犹豫不决到底要不要点外卖的我们说,“很快,不用等,马上就能打包走”。事实也是如此。——也就是说,在我们这个小团队中有小美食家之称的沈小妹也干过在自己没品尝过的饭馆打包外卖的事。但是,回到刚才那个问题来,说我自己呢,确实也真的很奇怪,怎么之前就从来没想过走进这家一到饭点就门庭若市的米线店尝尝味道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么一思索,大概原因不过是:拜之前打着蒙自米线的各种店铺忽悠过的缘故——以前菁华路那家“在蒙自”米线,肥牛米线是最爱,但汤味总体偏咸,且后来店里供应的许多好吃的比如凉拌豆腐丝、蒸鸡蛋羹之类的小菜都渐渐消失不见,于是也渐渐去得少了。再然后,就是门前修地铁、疫情,终于,上半年的某一天从那条路走过时,发现布满尘土的玻璃门上已经贴着招租的A4纸,叫人唏嘘不已。又有家门口的过桥米线店,主打生椒牛肉米线,不过不失的口感。有趣的是门口有个卖烧饼的小摊与它无形中相辅相成,食客们常常在店里点了一份米线,便又踱到门口买块烧饼回来——只是开了好多年,在去年也关门了——这当然和我光顾得少没有关系。</p> (转角遇见“蒙自小黄牛米线”) 但终于,到了前天——这是阳光明媚的一天,沈小妹问饭后要不要陪她去后巷花店买花,又说,既然刚好公司食堂的菜谱看上去并没有太多吸引力,不如,“你请我吃米线,我送你一盆花吧”。于是,才有了一拍即合、相见恨晚,发现原来有这么好吃的“蒙自小黄牛米线”的一天。<div><br></div><div> 特意十一点四十就跑到店里来,这是为了避开十二点的吃饭高峰。沈小妹身为四川人居然不能吃辣椒,照例点了牛肉清汤,而我,身为四川人当然要吃辣椒,所以点了牛肉红汤。当然,没明白为何红汤要比清汤贵三元——明明端出来时,都是差不多的份量啊,这不就显得请客的人有点不实诚待人,怎么能让自己吃贵的呢?哈哈哈,更过分的还在后面,因为沈小妹说她不要蔬菜,我自个又加了一份蔬菜,后来吃到一半,好奇菜单上加牛肚是个什么,又加了五块钱牛肚……真的,没见过请客吃饭的人,吃得比客人还多的人!</div> (牛肉清汤与红汤) (加了五块钱的牛肚) 下面重点评价下这家让人满意的米线店的营销策略。首先,品质是保证回头客的第一要素,这点人家是完美做到了,牛肉大概真是按照店面广告上写的那样“文火慢熬十二小时”吧,虽然碗中只有两块,但味道鲜美不柴;至于牛肚,也火候刚好,真是牛肚爱好者的福音——如果不是实在肚量有限,真想再点一份凉拌牛肚来试试。<div><br></div><div> 其次,充分发挥食客的动手能力。明明在厨房里已经调好基本味道了,也就是说,大概率直接端上就吃味道也不会差到哪里,但人家偏偏还贴心地在调味自选区备好小米辣、酸菜、黄豆、芝麻、香菜、小葱等等小料,上书“我的味道我作主”几字。可别小看这几个字,从心理学角度来讲,但凡人们觉得是“自己作主”的选择,都会对“结果”多出几分容忍或是喜欢。<div><br></div><div> 第三,店里在明显位置处标注了“加米线、加米饭、加汤一律免费,不浪费,随便吃”,而经过我试验,其实女生吃这么一碗米线份量已足够,而男生,如果吃米线的同时再点上他家的煎蛋、拌牛肉等配菜,或者直接加五块到二十块不等的牛肉、牛肚等,基本上也不会再让添加米线或者米饭——这里的添加米饭是针对要“跷脚碗碗”也就是牛肉或牛肚米饭套餐的人而言。总之,在我们吃饭的过程中,只听到满店的客人里,只有一个男声吃完后在喊店家加米线。但奇妙的地方也正在此处,越是大方不小气的店家,越能让食客更乐意来吃饭——大概是因为,人人都喜欢有兜底、不限量的这种安全感。于是,最后相比而言,店里关于“蒙自黄牛肉米线源于唐代回族”,又有某医书记载食用黄牛肉诸多好处作证的说明广告,倒不是这家的营销亮点。</div></div> (牛肚红汤米线) <p class="ql-block">  隔了一天,今天外出办事,回来错过食堂饭点,便又自觉一脚踏入这家“蒙自小黄牛米线”来。点了一份牛肚红汤米线,另加了十块钱的牛肚,又烫了一份蔬菜。虽然烫的菜品种是莲白让酷爱吃青菜的我有点小小遗憾,但瑕不掩瑜,今天的这碗牛肚米线又让我吃完把汤都喝了个底朝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个小插曲。正在吃米线时,看见小伙伴们正在微信群里讨论说,后巷拦住了一截,说“阎妮正在那拍戏”。很少看电视剧的我,想了想,才反应过来是《武林外传》里扮演掌柜“佟湘玉”的那个演员,于是恍然大悟,难怪刚刚骑车经过的后巷,也就是花店门口那个小十字路口,看到许多人围着看热闹,又有许多人举着高高的什么灯在那走来走去的,人群中一个人还在喊同伴:“喂,你拦住那,别让人过来了!”——回到办公室,有几个刚好散步经过的同事还在兴奋地讨论“演员似乎和我们(外表)也相差不大啊”,又问我看没看见拍戏。我笑笑摇摇头,心里暗暗想,管你拍什么戏,这哪有吃上一碗热气腾腾鲜美的蒙自小黄牛米线重要啊……真的,一碗鲜美的蒙自小黄牛米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逛花店,是吃完米线的消食活动) (买花归来,米线店门外的小桌也坐上人了) <p class="ql-block">(后巷小插曲:戏是这样拍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