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愁

抬头一片天

<p class="ql-block">  我的老家,公社时期唤作普东人民公社抬头三村。现在唤作大信街道办事处抬头社区三村。</p><p class="ql-block"> 儿时记忆里村里多湾,印象最深的是老宅门前的湍里湾。湍里湾教会了我游泳,滑冰,摸鱼,摸鸭蛋,打懒老婆(雅名陀螺)……整村的北边有小月河,小月河北有流浩河。村西有茅道沟,是抬头村与移风镇湍湾村的界沟。</p><p class="ql-block"> 茅道沟是公社时期党政领导带领社员义务开挖的,是泄洪灌溉的水利工程的一段。它连通好多截沟渠,南接普东水库,北贯小月河,汇入流浩河。儿时的茅道沟也曾漫漶过,但干涸的时日多。沟底湿润,水草丰茂,是我和密友割草剜菜的好去处。孟春时节,沟畔多得是苦菜子,轻松能剜一篓子。带回家,帮母亲择洗干净,吃饭时,蘸着母亲自己做的豆瓣酱,吃着母亲糊的大玉米面饼子,真好!清明前后,就和密友去沟畔滴茶叶(茅草花苞)。剥去黄绿嫩皮,茶叶露出,白嫩甜糯。躺在沟畔朝阳处,说笑着,细嚼着,常常误了饭点,让母亲生气。儿时的茅道沟是抬头村与湍湾村的楚河汉界,麦假与秋假复收遗漏的庄稼时,两村的小伙伴经常以沟为界对峙作战。</p><p class="ql-block"> 小月河是流浩河支流,到我们抬头村北,则与流浩河平行。小月河是高端野菜鲜嫩槐牙优质牲草鱼蝦豆虫基地,可以说是抬头村的母亲河。可惜儿时去过次数不多,故事隐约不清!只听父亲讲述,在他十五岁那年,洪水滔天,小月河和流浩河大水平坝,中间的庄稼地汪洋一片。他曾捉过若干串大毛蟹,只蟹黄就吃了两顿!他曾与其密友月河畅游,结果被浩浩河水,从小月河桥一直冲到湍湾铁路桥,才上得岸来。未遇险情,实属侥幸。</p><p class="ql-block"> 流浩河在程戈庄,营里村,台祉庄村前。隔我家约六七里,儿时没有去玩。自我灵山求学,周末回家,每次穿越。印象最深的事是我与草场村同学密友李新显一次河上溜冰,差点遇险。但险中有获,曾捉过大兔,拣过冻雁。</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冉,白驹过隙,我已成五十四周岁的老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