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说“官”

张葆冬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布 衣 说 “官”</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b> 古往今来,我们中国一直是一个很重“官”的国度。旧时的科举制度,所谓为国家选拨人才,其实对举子们而言,就是想通过这条途径,选择一条为官之道。现在的公务员考试,应该也是一个道理,学而优则仕!</p><p class="ql-block"> 官是有等级的。中国古代官阶有九品,有“正”有“从”。而今从国家到地方大概有正副十二级吧,太高的不大清楚,最低的应该是副股长级。以前好像听过某人称某人“股长”,后来身边很少有人说自己是“股长”或称谁是“股长”了。</p><p class="ql-block"> 因父母工作的原因, 我小时候曾在西北一个“正厅”级别编制的高校校园生活过。那时候觉得这个学校的校长和书记官大的吓人,动不动老革命,八、九级干部,传说工资几乎超过了省委书记。记得那时候的省委书记,可都是响当当的开国将官!</p><p class="ql-block"> 就连父、母亲所在系里的书记,应该是个处级,都有着年龄和我差不多大的玩伴子女们,嗲嗲不休没完没了地吹他老爸的级别和资历有多高有多老。后来知道处级和县委书记同级,始知人家确实很值得一吹!</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上小学时还是文革前,少先队有大、中、小队长,右臂的臂章上分别有三、二、一道杠。带杠的同学分别以杠的多少显示着牛的不同程度。后来文革始,少先队换成了红小兵。班里有正、副班长,和学习、生活、体育委员组成了班委会。我曾做过学习委员,也算是班里的的中层干部。当然,这些小小的“官”也以职位的高低对应着在班里同学中讲话时声音的高低。</p><p class="ql-block"> 中学时班一级的“官”有点多,有班长、团支部书记,还有红卫兵队长。几个级别差不多大的班“官”因争权力意见不和,班主任要花上许多精力和时间来平衡关系,反复教导大家:“要团结,不要分裂”!</p><p class="ql-block"> 高中毕业后去农村插队三年,那时真切地感受到了不同级别的官拥有着不同的尊卑!我们知青接受着社会最底层的农民,即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与他们同吃同劳动。也见惯了教育我们的农民们见到大队(村)、公社(乡)的官和下级见到上级弯着腰满脸堆笑的样子。那时候要是有县委书记到访,便成了当地天大的事,很有些现在电视剧上常看到的皇帝老子驾临的场景,他们的座骑一色的北京吉普,像是古时的官轿。当地官员迎来送往,好有阵势!至于地、省一级的官,这些颜堂黑紫,满身灰土的农民们,有的可能一辈子也见不到的。</p><p class="ql-block"> 大学毕业,我被分配到一个正厅级编制的高校工作,那时校级和系一级的官们没有像小时候感觉到的那么大了,要不是因为一些原由,我可能也能混个“处”什么的,虽然错过了,但好像也没什么遗憾……</p><p class="ql-block"> 误打误撞,二十多岁稀里糊涂加入了一个民主党派。三十多岁又稀里糊涂被该党派选进了省、市两级常委。于是,常常参加一些省委统战部,省政协办的党外人士后备干部队伍的各种学习班,培训班,见到的官的级别也越来越高,有厅级的、也有省级的。各种谈话,谈话中领导为我展望的各种愿景,一时让我无所适从,阵脚大乱!一次回家我将此事告知父母,把两位粉笔生涯终其一生有着几十年党龄的教书先生吓了一跳,一直问我什么“省委常委”?我笑着卖起了关子:“省委常委”就是了,什么不重要!</p><p class="ql-block"> 之后某年我调离时放弃了一切“愿景”,省委统战部领导一行做局为我送行,席间他们讲他们在我身上花了甚多心血,我竟拍屁股走人了……我终是扶不起来的!</p><p class="ql-block"> 同道中总有人喜欢拿专业职称和官职做比,常因为教授相当于处级还是厅级争论不休,其实这没什么可比的。但官重要还是职称重要,相关人心里门儿清,某人只要有了显赫的官职,即使他的职称再高,人们称谓时绝对要首选官职的。一次校内公务餐会我去的晚了,有个空座便唐突入席,未曾想周围全是校行政岗同仁,恰时正值升迁季,开席大家纷纷提杯互敬晋升之喜,什么科级提副处,副处转正处,大家其乐融融。忽有人发觉旁边有位“教授”倍受冷落,随之提议也给“教授”敬酒——我勉强饮了一杯便悄然离开了。听说广州有个高校五个教授竞聘一个副处岗,可见官是多么的具有吸引力。</p><p class="ql-block"> 在一些比较正式的场合,被邀请不期而遇的官们,都会迅速判断出自己级别的高低,无论行走还是拍照合影,都会很恰当地找到自己的位置,将C位留给出席级别最高的领导。如果出席高职级的官位同级,入列C位时都会礼节性地相互谦让一下。还有就是两手背后昂首挺胸,还是两手置腹颔首低眉,都要看你在同场合的地位恰当地操作,这也是为官之道所谓政治成熟的标志之一。</p><p class="ql-block"> 说到吃饭安排座次,国人更是讲究。领导座席与会务排座同等重要,万万马虎不得!以前一切很随意的同事、朋友,某日当官升迁不觉间地位变了,偶有机会与之吃顿饭,席间众人推来让去让其主位就座,这种“讲政治,讲规矩”让人很不适应,几次别扭也不再去,和当了官的曾经的同学、同事、朋友,也渐行渐远。</p><p class="ql-block"> 有人拿自己的“官”很当会事。昨日为民,今日为官,顿觉得自己不一样了,走起路来一副趾高气扬,颐指气使的驾式,连咳嗽的声音也大出许多。还有的讲话带脏,与下属讲话除却哼哼哈哈这个那个的官腔,什么“TMD”随口便来。我曾遇到过一位,被我恨恨地呛了回去,从此在我面前再也不敢放肆!</p><p class="ql-block"> 我也曾在自己供职的某高校当了几年的系主任,感受到了各种的锁事缠身和一身的不自在,也真切体会到“无官一身轻”的珍贵——看来我真不是个当“官”的料。</p><p class="ql-block"> 而今,一晃退休四年了,又被几个画院聘成了院长,有民办的,也有官办的。好在这个“官”<span style="font-size: 18px;">和自己的专业相关,</span>与“民间疾苦”没多大关系,也不存在利益和权力,尽尽义务罢了。</p> <p class="ql-block">  有句俗话寓“大”,说什么“事大”能大过“直辖市”吗?要我说,“天”大“地”大不如我们的“官”大,直辖市再大也大不过我们的“官”,虽慨念逻辑上有些不通,但这是实情!</p><p class="ql-block">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民服务,百姓至上。希望天下的大官小官都是好官,有句话讲的好,“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要动不动今天被约谈,明天被喝茶,令人遗憾,让人唏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年9月30日于厦门闻风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贴两张自己假装“官”模样的照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