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生活,还有放假

麦兜的幸福

<p class="ql-block">有些事情可不只是说说就会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桌上有两本英语能力测试,那天拿起来问了两遍,没人认领。第二天,我发现桌上只剩下了一本,有一本应该是被同学领走了。但剩下的这一本直到今天还在桌上。一定不是多的,一定是哪个孩子的,但如果问,不会有孩子来。只有到老师喊要收作业了,孩子才会想起来他的作业本不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估计有爸爸妈妈也是不太清楚孩子的书包的。所以,当我们每天只是喊“收好书包啊!不要又打电话让我送啊!”这样的话语时,远不如一开始就坚持一段时间,站在不远处,看着孩子整理书包。直到孩子养成睡觉前对照课表整理书包的好习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两天跟男孩子们打交道多。有些习惯还没有养成:听课坐不住,不安静,随时东张西望,找人听他说话。那天狠狠地整理了英语课和美术课的纪律,还在班级设立了第一个惩戒措施。整理了纪律后,我又不时去查看了课堂纪律,有所好转,但个别孩子还是做不到。那天去查,老师在罚站,但还有几个孩子没站稳。如此没有敬畏,得继续整理。下午,我把我看到的没站好的几个孩子叫起来,再一次批评提醒。其他孩子都安静地听我说话。其中一个孩子不停地嘟噜,还翻着眼睛撅着嘴巴。我问他:有哪里不对?孩子带着情绪回答:我没有说话。我说:宾老师还只是站在水池边,因为你没站正,我看到你,你也看到我,而这个时候老师在严肃罚站,你有做好吗?这个说不过去,孩子继续带着情绪说:那谁谁他还把脚放到了屁股底下?我继续说:老师罚站,你第一个看到还没到门口的宾老师,你还看到谁谁没有认真罚站,那你有认真接受罚站这个惩罚吗?孩子虽还有情绪,但心里已经没有办法“说赢我”,就站着听我说完。几分钟的讲话结束后,我把这个孩子和这个孩子说的另外一个孩子带到我的办公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问孩子平时在家跟父母顶嘴,父母会怎样?孩子告诉我,会打人。我问,你什么时候会顶嘴?孩子说觉得自己有道理的时候。我问:今天你在宾老师面前翻眼睛撅嘴巴嘟噜算不算顶嘴?孩子憋了一会,好不容易回答“是”。我告诉孩子,宾老师不会打你,因为宾老师知道你是觉得自己有理,而没有思考宾老师的道理在哪里。我继续告诉孩子:宾老师从来实事求是,每一个同学在我心中都一样,对错分明,一般不会让谁委屈。还有,老师也不会因为你做错一件事就不喜欢你,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错在什么地方。今天,你们站起来的几个都是罚站时没有严肃认真站好,我看到后点名再一次提醒,是希望你们每个同学都知道好好遵守纪律,老师也不会因为这件事就不喜欢你的。还有,你们起立的几个同学我只会用起立点名的方式批评,而另外那个同学我需要单独找他。你没有听完我所有的话,然后着急着担心害怕批评,反而让问题更加负责,这会明白了吗?孩子这才慢慢缓和。害怕批评,老师一开口批评不是说“没有”,就是着急找另外一个同学的行为,这样的模式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孩子为什么会如此敏感?批评不当或是随意放纵都有可能导致孩子如此思考面对。对于孩子来说,挨批评是一个挑战,让孩子好好面对的方法,就是我们的批评要得法:说行为,语言要清楚,要说得孩子心服。只是用权威或是用情绪的方式,孩子就难免着急,也就难免出现推卸责任的方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作为孩子身边的大人,我们既要听孩子说,还要帮助孩子看得更全面一些。这样才能帮助孩子获得解决问题的能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下来有七天假期。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基础上,我们也要帮助孩子整理这开学一个月来自己的收获。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孩子们都需要一天天不断向前走。而向前走得模样一定是更加积极,更加美好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假期请关注:</p><p class="ql-block">1. 认真完成作业,作业的品质直接决定孩子的学业水平。今天作文课,训练孩子们一节课独立完成作文,有一部分孩子45分钟可以完成两版以上的文章,还有的孩子还达不到基本字数。</p><p class="ql-block">2. 认真阅读,坐不下来读书的孩子很难坐下来上好课。而读书一定要看到孩子在读什么。四年级的孩子还不能读纯文字的书本就是要关注的。不要让孩子长时间陷在图片里,更不能让孩子陷在视频游戏刺激中。今天看到两个画小人的孩子在最近的新游戏“羊了个羊”(我不知道具体是不是这个名字)。昨天有孩子问我:宾老师,你玩游戏吗?我说我读书的时候跳皮筋、踢毽子、占城、吃子都很厉害,但宾老师不会手机游戏,没玩过。然后孩子们纷纷告诉我:我爸爸天天玩,我妈妈总是看视频,我爸爸上厕所也带着手机……父母做不到的事情就没办法要求孩子做到。</p><p class="ql-block">3. 有个画绘本的作业,要求孩子们观察影子,今天我也拍了照片给孩子们看。请爸爸妈妈在家带孩子观察,启发孩子打开视野,观察生活,观察世界,体验才会有收获,期待孩子们的好作品。</p><p class="ql-block">4. 做好防护,严格安全教育。</p>

孩子

老师

罚站

批评

同学

看到

整理

书包

顶嘴

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