洺河岸边是我家

张贵军

<p class="ql-block">文/张贵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山脉是大地的脊梁,河流是生命的血脉;太行逶迤,雄伟若龙,见证华夏千年的兴衰变迁。</p><p class="ql-block">  武安北部高耸入云的摩天岭是南洺河与北洺河的源头,如今洺河这条母亲河两岸的乡村已经越来越美,居住环境改善,人们生活富裕,精神文明也发生了极大变化。我的老家就在南洺河西侧的冶陶镇,已然不惑之年的我,亲眼目睹洺河两岸30年来家乡的发展巨变。</p><p class="ql-block"> 你看现在,洺河岸边乡村的面貌,街道笔直、宽阔平整,村民建设的二层小楼鳞次栉比,一幢幢挨着一幢幢,仿佛竞赛般要争个高低;你看村民们的穿着和饮食,衣服干净时尚,三餐肉蛋奶营养丰富,每个人都红光满面;你再看这蓝盈盈的天,湛蓝透亮,就像一池湖水深邃清澈,让人想在天空飞翔遨游。三十年啊,家乡巨变!谁能想到会是如此惊天动地?国家经济发展翻天覆地,洺河岸边的人们有目共睹,我们每个人也都有切身的体会。</p><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南洺河岸边,30年来诞生了一个著名企业,那就是普阳钢铁。不久前,我坐车从南洺河旁边阳邑那繁忙的公路上走过。公路两边,繁华如城市,不远处,普阳钢铁高炉铸辉煌,源源不断的铁矿石变成了钢铁以及各种产品,创造了无数就业。</p><p class="ql-block"> 可是,就在30多年前,阳邑附近南洺河的岸边,仍然是大片荒芜,河滩路灰尘满天,半天也见不到几个行人,偶尔能见一辆拖拉机,突突突柴油机冒着黑烟,向前开去。那时,有次我在阳邑火车站错过了时间,只能一步步走三十里河滩路才回到了家。</p><p class="ql-block"> 然而30年之后,南洺河沿岸企业兴盛,曾经布满鹅卵石的河滩路,竟然大变魔术!平整宽阔的柏油路车流如织,两侧垂柳依依,花团锦簇,磁山到阳邑的磁阳路旁边企业众多,带动沿岸经济发展。阳邑到冶陶镇、固镇,南洺河下游的三十多里形成大片经济带。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酒店、商铺、各种大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争先恐后地发展着强大着。309国道、太行高速、青兰高速、邯长铁路、磁左路成为经济动脉。三十年春夏秋冬,对人类历史而言,不过是短短一眨眼而已,可在冀南明珠武安的西部,就创造了这样一个奇迹!荒芜河岸变工业园,乡村路宽了,企业发展,带动局部经济发展,然后辐射开,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洺河岸边的乡村越来越富裕。</p><p class="ql-block">  30年啊,不,不是30年。曾经的曾经,我爷爷那一辈的乡亲因为饥荒,离开武安落户山西。那是多少个30年前?解放前食不果腹的饥荒年代,多少武安人离开自己的家乡,为了温饱,他们泪眼婆娑无奈地离开老家,他乡谋生。语言和文字述说不尽当年人们生存的困难境遇。而今以前的老人渐渐故去,“逃荒”这两个字,失去它曾经代表的沉重艰辛。故乡是血脉里的凝重乡愁,30年前,我们家迁回老家武安,因而我见证了30多年来家乡的巨变。</p><p class="ql-block">  在山西左权,很多村里都有从武安逃荒落户到左权山村的老乡,以前我家的两个邻居,就是从武安冶陶镇和活水到左权村里落户的。2022年的秋天,我又回到了出生的故乡,也是爷爷奶奶逃荒落户的村子,遇到多年未见的邻居,大家谈起以前的事,便说起某某,曾经就是武安啥啥地方的人,已经当成一种故事来讲,掩盖了曾经苦难岁月的挣扎不易。事过境迁,如今武安发展的越来越好了。山西我有一个故乡,在武安我有一个老家。曾经沧海难为水,随着国家的发展强大,两地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稳定,精神和物质文明双发展,幸福指数提高。因此,我们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不能忘记我们是怎样过来的,不能忘记曾经的苦难。只有懂得苦难的沉重,才能感觉幸福的甜蜜。</p><p class="ql-block">  逃荒,逃荒!仿佛是久远的古老记忆,更加衬托出现在,国家繁荣昌盛经济发展之不易。苍茫青山依旧,太行巍峨屹立,大山的这边和那边,是河北、山西。以太行山摩天岭为源头的洺河流过武安大地,不管洪水滔天,亦或溪水潺潺,都是生命之水,浇灌生命,她经历了武安人的贫穷艰难,同时也震撼地见证武安大地的变迁与强大。</p><p class="ql-block"> 如今的武安市,山青水秀,天更蓝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武安是千年古县,文化底蕴深厚,矿产资源比较丰富,这些年来,武安经济快速发展,多次入选全国百强县市。武安市这些年重教育、兴科技,注重环保和发展旅游业,发扬和挖掘传承红色文化。现在武安洺河岸边的每一个村子,都在建设宜居乡村,加强精神文明的宣传建设,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富裕,笑容在脸上,幸福洋溢在每一个人的心坎里。</p><p class="ql-block">  洺河岸边是我家。太行是厚重的古岳,传承古今未来,映照着燕赵大地的盛况。秋阳高悬,菊花盛开,又是一年丰收时节。我们都在奋斗着,工作着学习着;我们脚踏实地,精益求精,践行属于新时代中国人的美好华章。</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