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默中的望穿秋水

采薇

<p class="ql-block">  <b>题记</b>:<b>国庆将至,从9月1日到19日“静默”期间</b>。每天清晨,望着窗外空荡荡的街道,不知什么时候能自由的行走在大街上;翻开手机里的片片,思绪万千;那日黄昏,女儿说:妈妈,您曾经在QQ空间里写过《不一样的望穿秋水》一文,当年我不赞同,可在这秋风送爽的季节,我们宅在家里,您<b>天天盼着自由,索性就叫“静默中的望穿秋水吧”。</b></p> <p class="ql-block">  <b>解封当天突发高烧,一病就是10天。</b>今日在府河边散步,一声清脆的鸟鸣,划破了河两岸的静。飞鸿过处,重重树影。鸟鸣扰乱游离的思绪,循着渐远的声音。搜寻那醉人的澄蓝,看见的是风卷残云。</p><p class="ql-block"> 虽是满眼苍翠,但叶的绿已深成秋的样子。落入午后的水面,摇晃起泛黄的记忆。我的人生从春走到秋,在奔七的路上,今天把我从小到大的期许,一个个串起来,串成个同心圆、串成个珍珠链、串成我心灵栖息的地方。留下美好,清零糟粕。告别九月,迎接共和国生日——国庆节!</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生活有望穿秋水的期待,也会有的意想不到的欣喜。</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两岁时,在成都军区保育院住校,爸爸妈妈在千里之外的大凉山剿匪。那时小,不懂什么是春夏秋冬,只知道大凉山冰雪融化,公路通了,穿裙子的时候,爸爸到成都军区开会,会来幼儿园看我。所以,盼着穿花裙子的季节,可以见到爸爸。那是我儿时的期盼,也叫<b>儿时的“望穿秋水”吧!</b></p> <p class="ql-block">  6岁时,在西昌八一小学住校。半年才回家一次。老师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考了双百分,寒暑假就放你回家。我在墙上刻小杠,闭上眼睛也背书,盼着放假的日子。放假才能回凉山军分区与爸妈团聚,才能过有妈的日子、才能让爸爸抱着我看电影。那是我童年的梦想,也<b>算是童年的“望穿秋水”吧!</b></p> <p class="ql-block">  花季雨季的青春时,参军在青衣江畔,大佛脚下的372陆军医院工作。每天盼着春节,只有春节可以回家过年。在父母身边放鞭炮,吃妈妈做的年夜饭,一年的幸福快乐都在年三十和初一,拿着爸妈给的“压岁钱”真开心!那是<b>我青春时的“望穿秋水”吧!</b></p> <p class="ql-block">  1979年听了邓丽君的歌,有一句“望穿秋水,不见伊人的倩影”,当时,女兵们在一起开玩笑说“望穿秋水,独上木楼盼回家(木楼指女兵宿舍楼)”。其实,这时的我们,已经情窦初开,悄悄的跑收发室最勤快。那是一个写信的年代、等信的年月、盼信的年龄,那是我<b>恋爱季节的“望穿秋水”吧!</b></p> <p class="ql-block">  退休后看来,望穿秋水,是一种无悔的等待,是一种深情的希望,是一种梦寐的注释,是一种衔接心灵的黙契。</p><p class="ql-block"> 望穿秋水,儿童、少年、青年、中老年的等待之心是一样的,只是等待的情不同。不外乎还是亲情、爱情、得不到的内心深处的复杂之情。</p> <p class="ql-block">  经历了人生的酸甜苦辣、走过了岁月的坎坎坷坷、听多了才子佳人的生离死别故事、看多了轰轰烈烈的爱情电视、尤其是经过这次“静默”遇到的不悦。</p><p class="ql-block"> 奔七的我,可以用平凡的期待对待事物,用淡然的心态调整好心情。我一生对“望穿秋水"充满了期待和向往,充滿了追求和理想。脚步从不逗留。此刻,<b>最大的期许,就是长达3年的病毒远离,还一个干净的、无生化的、繁荣昌盛的祖国!</b></p> <p class="ql-block">  望穿秋水,只是一种值得感动的境界;</p><p class="ql-block"> 望穿秋水,只是一种值得拥有的感情;</p><p class="ql-block"> 望穿秋水,只是寻常的人生态度。</p><p class="ql-block"> 我望穿了秋水,世界在眼里,写满了深深的期待和眷恋,于是余生守望也成了一种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创:采薇</p><p class="ql-block">图片:采薇</p><p class="ql-block">音乐:水悠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