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写生随想

二师兄

<p class="ql-block">笔走江山,墨染太行。</p><p class="ql-block">壬寅金秋时节,长年坚持写生的高氏洪啸团队又双叒叕地出发了。只是,这次的高氏团队,冠以了一个高大上的名号,曰:徐州莫高文化写生团。</p> <p class="ql-block">此次组团卧虎藏龙,除洪啸兄外,还有金陵名家刘红沛,徐州尹成、刘宏、杜政民、翟立新、刘旭、李培、金连平等一众宿将和翘楚,并由徐州市松鑫机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陆聚川先生总揽后勤保障。</p> <p class="ql-block">写生团神仙际会,各呈法力。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每次写生,变易的是历程,不变的是追求,追梦人一直在路上。</p><p class="ql-block">当然,粉丝、追随者也在路上。</p> <p class="ql-block">这次写生团把他们的诗和远方锁定在了太行。</p> <p class="ql-block">天地有大爱,江山出画屏。八百里太行高耸,几千年传说永唱,现实的山川,心中的峰峦,在游人的眼里定格,在画家的笔尖流淌,在人们的灵魂永驻。于常人,山就是山,水就是水;于画家,山不再是山,水不再是水;于画家的笔下,山还是山,水还是水;于常人,画家墨色里的山是可以搬到家中的山,水是可以挂在墙上的水。画家,简直就是美的化身,追求美、发现美、制造美、传扬美,美美与共,美不胜收。</p> <p class="ql-block">大太行山山入画,川川成景,壮美无比。写生团这次到的是山西壶关大峡谷、河南林州的石板岩、辉县的郭亮村。疫情期间,两省之间来回穿梭,每到一处无一例外地都要扫码做核酸,加上出发之前也得做好核酸备查,嗓子眼天天被捅总是被捅,捅的多了大家就都有了一种总统(捅)般的自豪。</p> <p class="ql-block">谐虐归谐虐,还得入正题。这几个地方,风景和管理感觉相对较好的还是石板岩,郭亮村的商业氛围浓的都变了味了,郭亮村可圈可点的可能只剩下郭亮村的精神和她的挂壁公路。</p> <p class="ql-block">石板岩不愧为写生基地,除了画家外,这里更多的是成千上万的连绵不绝的艺术考生大军。这些孩子背负着爷娘的成龙梦想,一波又一波地在大山里“淘金”,没人能知道他们能收获几许,只知道是他们和游客一起,共同把当地山民农户供奉成了“农家乐”老板。这些孩子,有的从洪啸他们身边走过,有的在洪啸他们的画板前驻足,更多的孩子今生都不会与洪啸他们有缘擦肩。这些孩子身上多多少少有点高洪啸的影子,但我们无法知道,他们中间能有多少成为高洪啸,又有几人能超越高洪啸?为孩子们祈祷、祝福吧,毕竟他们每个人都志存高远,毕竟他们都不容易,更毕竟这中间大部分都是农村的孩子穷家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愿每一个孩子都能被岁月温柔以待。</p> <p class="ql-block">小山村里,有一条条山路连接着各家各户,也连通着村外镇外县外省外。年复一年,不同的孩子来此写生,不论这条路是不是出路,他们都已在路上。他们也只能在路上,因为,家只能是家,不是路。</p> <p class="ql-block">说到不容易,当下人们都普遍感叹日子难、行路难。是的,世间纷纷扰扰,生活真的是不容易。不说别的,因为疫情,多少人隔离在家,多少店铺关门歇业,多少企业停产倒闭,多少人收入无着,多少亲友不能相聚……但是,春秋更替,人心向好,该走的路还得走,日子总要过下去。好在,这些孩子们还有书可读,尽管年少不知愁滋味,但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好在,莫高文化写生团的画家们初心不改情怀亦旧,一路高歌精进把生活活成了诗;好在,作为亲友团的我们一路追随也来到太行,不仅再次感受到太行之壮美,更感受到写生团的内心坚守和诗情画意。</p> <p class="ql-block">说是亲友团,其实只有我和文化局的王处长两个人。虽然只有两个人,代表的却是我大徐州人民的深情厚谊。徐州号称千万人口,也无外两类人——男人和女人。王处长为女我是男,男女搭配,这就够了,别不信两个人的世界温暖不了一个写生团!</p> <p class="ql-block">亲友团,亲友团,我们与写生团的各位大咖相识相知多年,亦师亦友,是上天赐予的缘分。他们是我人生的榜样,行进的标杆,是今生最美的遇见。借用席慕容的诗意,就是说求佛五百年让我们结下一段尘缘,把我化作一棵大树长在他们必经的路旁阳光下,一树花开,送他们出发,迎他们凯旋。相逢是首歌,太行之行,就是前世的顾盼、当下的邀约。约,就是心仪;来,就是祝福;随,就是同道;伴,就是与共。</p> <p class="ql-block">友情,真的可抵岁月漫长,风起云止我都在。</p> <p class="ql-block">当写生成为一种习惯,写生是严谨的;当写生成为一种生活,写生是快乐的。心中有丘壑,眉目作山河。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一实胜千言,可染先生的教诲犹言在耳,写生团真的把画室搬进了太行深处。苦也罢乐也罢,这世上能把工作和兴趣结合在一起的确是不多,这方面画家是让人艳羡的。当然,画而成“家”,也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大匠之门不是任谁都能挤进去的。都说宰相肚里能撑船,画家比宰相更厉害,画家的心中装的是不尽繁花、无限江山,是包罗万象。尽量如此,他们还是要不断写生、观摩,搜尽奇峰,妙造自然。</p> <p class="ql-block">感谢写生团,他们的写生作品,妆点了这个季节,也美化了我的文字。</p> <p class="ql-block">写生,就是生活。我的团长我的团,是一个革命大家庭。写生团每到一处,就会有莫高的旗帜高高飘扬。</p> <p class="ql-block">写生团一人一个性情,志趣却难得的一致;一人一个想法,行动竟无比的统一。尊重分歧,包容个性,相互打趣,彼此欣赏。画间半壶酒,笑谈天下事;闲来一杯茶,坐看云起时。姿态各异的照片,风花雪月的段子,装疯卖傻的抖音,难分胜负的掼蛋……八仙过海,妙趣横生,其乐融融,回味无穷,真的让我感受到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行千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点并与他们同吃同住同一路。</p> <p class="ql-block">写生,也是观照人生,从写生团画家身上可以看到太多的闪光点、学到太多的东西。有人说,所有的人际关系都是一面镜子,透过它们,才能认识真正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这次,我真的是眼界大开,大写的服了!几天的朝夕相处,我对写生团画家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认识:他们是那么的执着、那么的自律、那么的重情、那么的出色、那么的可敬、那么的可亲……越是感觉到他们的优秀,就越是感觉到自身的不足,认识到自己的肤浅、庸懒和粗俗。太行之行让我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在今后的日子里,哪些人需要绕道而行,哪些人需要真诚相待,哪些人值得用生命去珍惜。</p> <p class="ql-block">爱你们,写生团。山野万里,你们是我藏在微风中的欢喜。</p> <p class="ql-block">宋代徐范有诗云:太行千里连芳草,独酌一杯天地小。醉卧花间人不知,黄莺啼破春山晓。人生如梦,时光匆匆。平凡或伟大,我们最终都会隐入尘烟,但画家,会有作品不老。平庸如我,也会因为曾经与他们同向同行而欣幸。</p> <p class="ql-block">风景依旧在,人已非少年。也有人说,人生下半场,应当有个圈子,找个乐子,做个傻子。此话固然有些偏颇,甚至有点消极,但我认为,仅就交际来讲,它是至理名言。如果你感觉一生太长,要尽量与“生我的和我生的人”在一起;如果你感叹余生太短,那就应该只和对的人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在一起,走远方,就像这次去太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