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有我的中秋魂(8)

水滴石穿

<p class="ql-block">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果然今晚的月亮更圆更亮,但城市陆离明亮的霓虹和万家灯火,早已把月光的皎洁挡在了身后。我怀揣着月饼来到老房子,望着天上银盘里那棵高高的桂花树和嫦娥,寻觅重温儿时中秋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每年的月圆之夜,尤其想念这里,想念这里的人,想念这里发生的一切。</p> <p class="ql-block">孩提时代并没有赋予“中秋”太多的意义和想法,只有一个心思,那就是吃。说到吃,月饼当仁不让是第一位的。几十年前的月饼,花色特别单一,没有现在那么名堂繁多,只有老月饼和苏式月饼两种,包装简单,没有现在那么精致奢华,用黄色草纸包的方方正正,印有商标和厂址的大红色蜡光纸附在顶端,用结实环保的纸绳扎着,透过泛着油渍的包装纸,能闻到那股诱人的甜香。</p> <p class="ql-block">晚饭后,银白的月光潮水般倾泻,大地如同白昼。全家人围坐在一起,桌上爸妈摆满了丰盛的水果和月饼,我们都很兴奋,但最期待和最受欢迎的还是月饼,几双眼睛直勾勾盯着包装纸被妈妈一层层的剥开,那月饼的外皮金黄金黄,馅儿里的青红丝、花生仁、冰糖尽在眼前,拿起月饼迫不及待的咬上一大口,啊!是心醉的甜蜜味道,再轻轻的啃一口,是亲情的味道,是月亮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月是故乡明,对我这个从没有回过原籍的人,早已把老房子当做了故乡,因为这是我生长的地方,有我的根,有我的魂。</p> <p class="ql-block">眼下,我一只脚正迈向古稀的大门,可儿时过节的情景,依然在脑海中清晰可觅,不光想念儿时的月饼,更想念那纯朴温馨的中秋深情。</p> <p class="ql-block">我有一块月饼,不知与谁能共?多少故事在其中。</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