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清秋

小秋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落叶之秋,微风徐来,所有美好不期而至。人间最美,是清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题记</b></p> <p class="ql-block"><b>  不知不觉间,夏渐渐远去,秋姗姗而来。茫茫然沦落天涯又一年。人生如秋,丰硕与萧瑟共存,温暖与凉薄交织,只要淡看得失,心态平和,便会幸福一生。秋天的天旷达悠远,秋天的云似锦如画,秋天的风飒爽怅惘,秋天的雨温婉多情,每一滴落下,都是寻常,却有了清凉的味道。漂泊在外的日子,每天都是寻常,却无处不在的乡愁,魂牵梦绕的故土,秋天也是一个思念的季节,想念那山,那水,那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我只想暖一壶秋日的酒,暖家人们岁月无忧,余生无愁。先前的计划是国庆去深圳跟老友十年重聚首,回广西过春节,过完年回趟故里,前些时日,跟表妹视频连线,在自家父母也在身边,许久不见又苍老了许多,一遍一遍的追问什么时候回来?心头一酸临时起意国庆回趟老家吧!立马上网订票快刀斩乱麻,或许隔一晚睡一觉醒来,又会打消回家的念头,庆幸当机立断把票给订了。或许迟疑一晚回家的念头又会胎死腹中。想想去年五月份回去了一趟,到如今又将近一年半,国庆又刚好跟重阳节叠在一起,春节又要去广西过年,于情于理都该回去一趟,自己也是思乡成疾,归心似箭。老婆千叮咛万嘱咐,回去不要东奔西跑,在家多陪陪爸妈,安排一天的时间走亲会友,其它时间就都在家陪爸妈,想想父母已是古稀之年,又是一两年才回去一趟,在一起的时光屈指可数,真该倍加珍惜这温情时光,也想明白这次回去尽量在家多住几晚,想想以前回去都是东奔西跑,在家顶多住个一两晚,回来又是深深的遗憾,这次回去把想吃的家乡美食吃个遍,想念小时候的味道,想吃老妈的手擀面、麦饼、咸酸饭……想想都垂涎三尺口水直流,走走儿时的路,爬爬儿时的山,鸡犬相闻修篱种菊,回去刚好是丰收时节,割稻挖红薯,也可以去田间地头劳作农耕,给二老添个帮手,减轻他们的负担,家乡稻田是山谷间的层层梯田,原生态纯手工种植,肩杠背挑颗粒归仓。回去刚好帮父母割稻挖红薯,喂猪喂鸡,飒爽秋风金黄稻浪,梯田老牛,矮墙炊烟美不胜收。父母听说国庆要回来,早早把房间清扫整理好,这几日又忙着在晒红薯干,说到时候给你带回来,又去摘粽叶包粽子,又说去碾个百来斤秋收的新米邮回来,去买两袋米面带回来,恨不得把能给得都让你带回来,不论活到多大,在父母眼里都是个孩子。而老婆在这边也是事无巨细的种种交待,取好钱封好红包,要走哪些亲戚看望哪些长辈列出明细,我就说这些回去弄就好了,现在出门带个现金也不方便,又问我顺风车有人接单了吗?我说还没有呢,老婆又开始操心顺风车要是没人接单后续该怎么办?我说还有那么多天应该会有人接单,保险起见说她再去58同城发布一个,又开始各种揣测各种后续方案,说没人接单下机的时候,就从机场打个车去高铁站,并告之高铁没有直达的要在永康换乘,又说这样转来转去的到家也很晚了,还不如干脆叫表妹过来接,回去请个吃饭,我说在看看吧还有那么多天,能不麻烦的尽量不去打扰,从机场到家单程也要两三个小时,来来回回也累,以前每次回去都是表妹跟弟弟不辞辛苦的来回接送。我又问老婆那我回去是拖个行李箱回去还是就背个包回去?老婆没好气得说怎么知道你?那我先去看一下有没有合适的行李箱,各个房间找遍了都没有找到合适的行李箱,不是太大就是太小,以前不是有两个一蓝一白不大不小的行李箱吗?老婆说拖去广西没拉回来,算了就背个包回去,反正也没什么东西就几套换洗衣服。又反复叮嘱回去保管好证件,着陆了报个平安,又念叨着记得29号30号去做个核酸,难道我就这么不靠谱吗?唉!一个四十加的老男人在老婆眼里还是一个长不大的老小孩,而我却喜欢这种宠溺,这种被爱包裹的幸福。人生的幸福不就是日落时有人陪你立黄昏,天冷时有人问你粥可温。有你,天涯便是家。</b></p> <p class="ql-block"><b>  在这个秋风微凉的夜晚,偶然间读到席慕容的《乡愁》,其中有几句是这样写的: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想起,而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惘,仿佛雾间的挥手别离……读罢感慨不已思绪万千,说不尽的还是绵绵的故乡情。秋风起,思念浓,想想余生大概率要客居他乡,故里难回,一辈子就这样沦落天涯,羁旅他乡。只能聊以自慰此心安处是吾乡,生命在四季色彩中穿过,有期望,有喜悦,有失望,也有释然,在这个不安的世界里,只有放下执念,抛开焦虑烦恼,才能让内心回归平和,活出最好的人生。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某些时刻总听到内心在声声呐喊,想要了断尘缘出家为僧,遁入佛门,远离喧嚣浮躁,隔绝尘世的纷纷扰扰,青灯古佛,打座诵经,晨钟暮鼓,出坡除尘打扫庭院,内心一直所向往的生活。自觉跟佛有缘,慧根尚可,平日也喜欢看些佛宗禅学的边边角角,喜欢阅读南怀瑾、星云大师的随笔,读罢有种醍醐灌顶,茅塞顿开,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大悟,前几日才听闻庐山塔院就有这样的禅修班,每期三五天,每期招募五十名,费用全免,根据个人情况随喜即可,报名者络绎不绝一号难求,又多了一个心驰神往的地方--诺那塔院,全国唯一一个对公众开放的密宗禅修地。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人生处处皆道场,事事皆修行。关注了诺那的公众号,加了小诺的微信。报名通道一开放,短短数分钟一抢而空,若有缘,早晚都会成行上山,来与不来,塔院都在那,守望良心,慈悲为怀,心即是佛,佛即是心。塔院--不见不散,心驰神往的心灵家园。</b></p> <p class="ql-block"><b>  生活不是赶路,而是去感受路,在每一个清浅的日子里,愿我们不争不抢,却有岁月打赏,愿我们不慌不忙,笑对静好时光。生活虽淡如水,却也总能在细碎处泛起涟漪,一朝一夕,一山一水,从从容容,都是惊喜。坐看云起时,行到水穷处。在琐碎的时光里打捞诗意,那么此刻当下都是良辰美景,怎能虚度?上次跟友人相聚,说我是人生赢家,羡慕我儿女双全,而我则羡慕你们时间自由,财务自由,可以随心所欲,随时随地开启一场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走出去,世界就在眼前。而我拘于一亩三分地,老婆孩子热炕头,走不出去,眼前就是世界。你们一路奔赴星辰大海,畅游东南亚,去冲浪去潜水,去沙漠去戈壁去雪山,去新疆去西藏去色达,踏遍祖国的山山水水,饱览各地的风土人情,看过了大山大河,大江大水,心胸也会变得辽阔,境界深邃,认知格局也会越上一个台阶,而我满眼是锅碗瓢盆,柴米油盐,孩子哭了闹了生活是一地鸡毛。坐井观天孤陋寡闻。你们的世界精彩纷呈,而我的生活是一地狼藉。或许,谁都有难言的苦衷,生活是冷暖自知,当为没有鞋穿而苦恼时,忽有一日发现有人竟然没有脚,还有什么可怨天尤人,叫苦连天,唯愿珍惜,走过半生,才发现生命不过是一阵风,一场雨,一次经历。学会安然接受生命里的来来去去。</b></p> <p class="ql-block"><b>  时光深处,唯有爱永恒。在父母老去的时光里,陪他们聊聊陈年旧事,说说年少的往事。有些爱止于唇齿,却爱得深沉爱得炽烈,父母来电话说老家有确诊病例,管控严格起来,叫我退票先别回去了,回趟家真是一波三折,静观其变。难不成又是空欢喜一场?疫情零零散散断断续续,纵有千难万阻下铁也回去。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东风来的真不是时候。无常才是人生的常态。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深情不及久伴,厚爱无需多言。孤旅天涯,无处安放的乡愁,人的一生,就是一段漂泊的旅程,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一种缘份,只是这缘份或深或浅而已,有一些人,成为过客,有一些情,化为遗憾。从此,山水一程,再不相逢,风雨一季,陌路天涯。世事无常,学会安然接受生命里的来来去去,来,满心欢喜,去,不道别离只说珍重。有些人,路过了一下子,却怀念了一辈子。可现实中挥手之间都是人走茶凉。人心难测世事凉薄,天地间纵横就任逍遥吧!听从内心的呼唤,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活得自在舒坦,随性随缘。你陪我一程,我念你一生,感谢曾一起淋过雨,路过青春岁月的亲们。回家的路,山长水远,最难也终将抵达。小伙伴们:不见不散,回来追忆青春,似水年华如浮云飘过,所有路过的风景都是人生。相聚时光仿若回到了十六七的花季雨季,隔着光阴如今已是人到中年,感叹时光太匆匆,那些如花岁月珍藏心间,永生难忘,且行且珍惜!聚在清秋,美在清秋,自古多情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小伙伴们不见不散,回来我们放声歌唱,开怀畅饮,重温一遍年少的时光,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