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花儿开

平凡人生

九月故乡,注入眼帘的,除了苍郁郁的色泽和飘落黄叶外,尚有沁人脾的秋风。晴朗的苍穹,显现着湛蓝的云淡天高。<br> 就在这秋意盎然与湛蓝的交织里,倏忽间,一片深浓的粉红色,仿佛是远从山巅,从水湄间狂泻的潮水,浸饱了公园里每一个小径两边,把郁郁芊芊的公园,染成一片红潮,久久也不褪色。<br> 我曾在童年故乡村庄的房前屋后,原野上看到过,长着几株小叶紫薇,粉粉的花儿,开迸在油光的枝叶间。在微风夹携着凉意的季节里,摆首弄姿。在那儿观望着初秋的田畴,村庄,实在有着一股满足与激动的情感不断地燃烧着。<br> 从此开始,粉色的色艳在心海里摇荡。生命深处,在不知不觉中,涂抹了粉色的浪潮与挖不去的记忆……<br>  公园的紫薇花儿,在秋阳下,饱含着深情地绽放,掀起一场枝头上的“粉色风暴”,一蓬一蓬,风姿绰约,独占芳菲。你看,那颜色是被调和的色调,不是单纯的粉,也不是简单的紫红,而是相互掺杂生出的让人心动的一股娇柔,一些细微的美如清风一样蚀骨又润心田。 树前紫薇花下,不断有人赏花,嗅闻紫薇的花香,争论巜还珠格格》中的夏紫薇,从烟火红尘的凡间,到宫廷官贵的皇家,淡雅而不失高贵,独立而富有坚定的性格,是否是紫薇花的品格?更有痴情者,在凉夜秋月下、花枝间、揽抱着满怀鲜花,四周暗暗的,晶莹的花瓣和明月遥遥相对,幽香与夜气一拌和,浓入心魄,体验一回油然而生的小资情调地美感。<br> 是呀,紫薇树,你亭散的美,夕阳也为你醉红三分,不知亮丽了多少人的心情,有多少雅士走过为之瞩目,又有多少多情女子流连为之陶醉。<br>  轻闻紫薇,没有浓烈的芬芳,只是一丝淡淡的清香。冥冥之中,杜牧的: “晓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园中最上春。桃李无言又何在,向风偏笑艳阳人。”诗句在脑海闪现,这首设想入奇,全诗写紫薇花确一字未提紫薇,让人享受到紫薇花姣美的质感,值得玩味。颂扬了紫薇花不与桃李争春,在盛夏中绽放,于秋庭暮雨中脱尘而立,虽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却有菡萏的纯洁高雅的品质,默默地把最美的容颜呈献给山川大地,和知遇停足的人们。<br> 此刻,几位姑娘像阳春初放的水仙一样水灵,在紫薇树前拍照。她们中一两个定学过一点舞蹈,轻巧的步履,淡雅脱俗的妆容,捋秀发的动作,不断变换的纤细身姿,似紫薇星下凡,让我联想到巜天女散花》。在相机清脆的“咔嚓”声中,触碰了我柔软的心境,心湖深处掀起圈圈的涟漪。倘若历史的脚步能重新回转的话,我会以动人的歌声,拨动她们的心弦。<br> 久久地沉思,抬头遥看紫薇丛丛,树树靓丽,思绪又回复到自然的美景中,追觅着紫薇树的风声花影……<br> 紫薇又叫“痒痒树”,因你木质比较坚硬,且枝干的根部和稍部粗细差距小,上部会比下部要重一些,当人们轻轻挠你的枝干时,摩擦引起振动,这样就有了花枝乱颤的效果。<br>  于是,观赏的游人们,就利用紫薇的自然特点,用手轻轻触摸树干,引奇妙的现象出现。紫英轻盈而舞,那婀娜的舞姿,惹来蝴蝶翩跹,像跳芭蕾一样,不停的舞动,舞动,轻轻地舞动,演绎出一幕《化蝶》的舞剧。再现着梁山伯与祝英台凄美传说的景象。虽前世不能比翼双飞,今世却可以化蝶携手共舞,这是多么缠绵的人间神话——凋谢了过去,灿烂了今生,迷恋了世人,如此,足矣!<br> 现今,时空早已变幻,不知心中的祝英台哪里去了?虽然一直不相信那个凄婉的故事,可那个真真实实的她却永远停留在记忆里,只能在回忆里寻找虚幻的她的芳踪。而今,紫薇花开,彩蝶翩翩,山伯还能永恋祝英台吗?<br>  在古代小叶紫薇还被叫做“官样花”,是仕途的标志。紫薇郎,唐代的官名,白居易曾为中书侍郎,故自称紫薇郎。他曾作诗为:“独坐黄昏谁是伴?紫薇花对紫薇郎。”后来,白居易被贬,又以同名的紫薇花写出了耄耋老翁的无奈:“紫薇花对紫薇翁,名目虽同貌不同。”可见古代文人墨客对小叶紫薇情有独钟。<br> 我独自在紫薇树下停留了很久,夕阳的最后一丝光辉散去了。待公园中行人离去了,待天色昏暗了,待园中的灯光亮了,我还驻足在树下。灯火映射下,紫薇树更加迷人,光滑挺拨的树干上,更有光色泛散,又楚楚动人,像个半裸体的妙龄少女,头顶鲜花,是那么的娇媚、那么的坦荡、那么的飘逸潇洒,不断地诱惑着游人,惊艳着这个美妙的时刻。如果再来只动情的音乐,那是最好不过了。如果再能看见你半开花的样子……如果公园所有的树都换裁成紫薇……是不是更有诗意的脉动?荡漾出粉波曼妙的乐章。<br> 在这良辰美景之时,看她们热情的风姿,品味白居易诗句里黄昏里的清芳,紫薇花与紫薇郎互动的唯美意景,无法企及的美着我的心灵,清澈温润与圆通,忘掉了烦恼,一份深沉的爱恋油然而生。<br> 撩人的紫薇花,捧出一片斑斓,熏染着我这一介布衣之人的灵魂,渐生出吟诗的冲动:“谁道花无红百日,紫薇长放半年花……”。你超长的花期,打破了“花无百日红”的谚语,就有了“百日红”之称,又有“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的赞语。你孕育的果实,像小精灵一样,长着小小翅膀,乘着秋风滑翔到适合栖息的地方,生根、发芽、成长,无不蕴涵了你悬妙的生存智慧。<br>  我痴凝着这紫薇花,呆想:假使有一天,在小城宽阔的马路大道上,两旁种植着紫薇,连绵数十里。有朝一日,紫薇成荫,紫薇花盛开时,无论是驾驶汽车行进其间,还是步行走在这撒满阳光的街道两边,定感觉到紫薇的婆娑,花香的芬芳,会忘掉身边的一切,弄不清这里到底是天堂,还是繁华的人间?那该有多好啊。<br> 株株紫薇呀,你蔓延两个季节绚烂的花潮,伴随着好游园的我,从盛夏走到了深秋,使我纷繁的思绪凝结成纯洁的花苞,开遍企图杂草丛生的心原,唤起了我不老的青春,吟唱着生活的幸福,舒心地向着生活发出微笑。<br>  紫薇花开,苍迈的心花怒放了,明媚了悠悠岁月,明媚了人生……<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