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高中岁月

植中添

<p class="ql-block">一次偶然的看手机新闻,在封开报道里看到渔涝中学旧时的照片,那是上个世纪70年代照的,是当时某个班的毕业照。</p> <p class="ql-block">我不在这些照片中,因为那时我还很小,直到1986年,我才被家人送进这里读书。三十多年过去了,这些清晰度欠缺的照片,勾起了我对往日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学校的农场,种的是三华李,在每周的劳动课,我们挑肥、除草什么的都干过,就差摘果没干过。农场这间小屋,我班的黎同学他不住学生宿舍,晚上就在这间小屋睡觉的。</p> <p class="ql-block">我最近经过学校,翻墙进入学校农场,看到现在的样子,思绪乱飞,唏嘘不已,不知道这里经历了什么,才会变成这个样子!</p> <p class="ql-block">现如今这里杂草丛生,以前那间小屋也不见了,相见不如怀念啊!</p> <p class="ql-block">那时还没有教学楼,这间瓦房的左边曾经是我读高三的教室,右边是化学实验室。还记得,有一次星期天,我们班的几个同学帮化学老师搞清洁,不小心打翻了一瓶水银,水银像珍珠一样满地滚动……</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同一个宿舍的同学,那时,我们十七八岁,花儿一样的少年。一转眼三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花样少年大部分秃头、大肚腩、满脸油腻了,岁月没有增加我们的魅力,我们都老了。</p> <p class="ql-block">三十多年前,我们就是在这里照相的,现在变成绿地了,背后的瓦房教室也变成教学楼了,沧海变桑田啦!</p> <p class="ql-block">以前的篮球场还在,只是,当年的我们再也不能回来这里释放荷尔蒙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那时我们的超级无敌组合啊,班花班草都很喜欢他们。我打篮球🏀很渣,有那么点对他们羡慕嫉妒恨,但又想,我不能拿自己的劣势与他们的优势比较呀!</p> <p class="ql-block">我知道在篮球场上是打不过他们的,总想在学习上超过他们。无奈,这里毕竟不是江口中学,是农牧职业高中,是为了培养农村种养技能人员的职中。</p> <p class="ql-block">这都怪自己初中不争气,考不上县城一中,初三一毕业就下地干活了,拿犁使耙什么的都干。我本不想读书,都准备在家里务农了,是家人劝说下才到这里读书的。</p> <p class="ql-block">总觉得自己是农村出来的,家里这么穷,靠土里刨食,省吃俭用供自己读书,有些不值得。</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读书,总觉得自己读的是农牧专业,考大学是一种奢望,每想到此,就会悲从中来。自卑、不想说话、怕与人交流,是那时的我。在这样的思想压抑下,我至今都让人觉得性格内向、不快乐、无趣。</p> <p class="ql-block">好在,我们大多数同学都是学渣,没有人会看不起谁,既来之则安之,我是真的想学习点知识的。</p> <p class="ql-block">那时,我们就住在这些宿舍。几十人住一间,床辅是相连的,夏天热🥵是肯定的,但最要命的是没有水,不但没水洗澡,连刷牙洗脸水都没有,学校根本就没有冲凉房。</p> <p class="ql-block">宿舍区只有两个露天的水龙头,只有傍晚放学时供水几个小时,几百人要装水,打架斗殴是常事。我们装水不是用水桶的,用十斤装的胶罐,这些水是用来洗脸、刷牙、洗碗的。</p> <p class="ql-block">我们洗澡、洗衣服要走出校门,到一公里外的小河里解决的。我只知道我们男生是这样的,不知道女生去哪里洗澡?学校里没有水、没有冲凉房,那时我真没有留意她们是怎么解决的。</p> <p class="ql-block">由于学校里没有水,宿舍的环境又很脏,我们住宿生个个都有皮肤病,我也不能幸免。现在想起,觉得难以置信。</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上扶乡办事处,以前这里是瓦房,里面有一间卫生站,我在这里看过皮肤病,还记得那个乡医给我开了硫磺软膏这种药。</p> <p class="ql-block">好在,我那时发扬阿Q精神,把这句话当作座右铭:“艰苦的环境,对强者来说正是磨练坚强意志的熔炉”。现在想来,正是那时的不怕苦,才形成了现在的我仍能吃苦耐劳。</p> <p class="ql-block">那时每天放晚学,我们都会用最快的步伐走出校门,去到一公里外的小河里洗澡。</p> <p class="ql-block">这是学校的围墙,几十年来都没有变化。我们一百几十个住宿生就是从这里走到河里去的。</p> <p class="ql-block">为了快些去河里洗澡,我们常常翻墙而出,只为节约点时间,无奈学校有的领导在墙上涂抹上油墨,等我们回来时天黑看不见,常常被污染一身黑,我们除了骂人还能怎么样呢!</p> <p class="ql-block">学校旁边,这里以前有一间泥砖屋,我们班的大强等同学租住在这里的,只可惜现在拆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去河里洗澡,必须要走这条田基的,与几十年前一样,一点没有变。只是现在再也没有学生要到河里洗澡了,现在学校里有学生公寓,洗热水澡也是免费的了。</p> <p class="ql-block">田野的风景还是很美的,但那时可没有这样的心情欣赏这些。</p> <p class="ql-block">从学校走到河边,最快也要15分钟。这条河是从七星、黄岗流到这里的,水很清晰、水量也很大。</p> <p class="ql-block">以前这里的河堤没有现在这么高,也没有水泥硬底化,现在这里居然可以开汽车了。这是我没有想到的。</p> <p class="ql-block">河的另一面,就是白沙塘村,会常常见到种菜的村民到河里挑水的。</p> <p class="ql-block">落日余晖,诗情画意,人醉秋风,佳境无限。徜徉在这熟悉的小河畔,如今才领悟到秋之美。</p> <p class="ql-block">那时,我们一天最快乐的就是到这里洗澡了,我们在这里嬉水、玩耍,互相帮助剪头发💇。但这里也是最痛苦的地方,每当下暴雨发洪水、或者天寒地冻的冬天,我们也要在这里洗澡、洗衣服,说出来都是泪啊……</p> <p class="ql-block">独坐麒麟山,相看两不厌。黑暗与黄昏交接的河畔,独行于此,思绪万千,此时此地,又会感到:“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p> <p class="ql-block">学校教学楼前面,就是足球场。</p> <p class="ql-block">以前这里是没有单车棚的,全是足球场,很宽阔。</p> <p class="ql-block">这是师弟师妹们的运动会入场仪式,还敲起鼓🥁打起锣来啦!</p> <p class="ql-block">还记得当年的校运会,我报了个400米跑,前头我领先,到最后我却跑到最后。我后来才知道,400米跑是最难跑的啊!</p> <p class="ql-block">既然运动不是我的强项,那我就好好读书吧。高中是真正学到文化知识的阶段,我至今还记得高一语文第一篇是朱自清的《荷塘月色》。</p> <p class="ql-block">还有鲁迅的《祝福》,还有政治老师讲解的《辩证唯物主义》课,物理、化学等等我都喜欢学习</p> <p class="ql-block">还有鲁迅的《孔乙己》</p> <p class="ql-block">对于我来说,高中是人生知识的顶峰了,三年高中匆匆就毕业了,好怀念啊……</p> <p class="ql-block">如果能回到青春,我也一定会加倍努力,好好读书,不为成绩,只为人生,不负青春。</p> <p class="ql-block">人活了大半辈子,慢慢回顾前半生,反思成败。可能,再过一些年,我们都老了,连回忆都忆不起来了,岂不是遗憾?</p> <p class="ql-block">蹉跎了岁月,这是一个有些伤感的故事。</p>